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稳住“创业盘”就是稳定“就业盘”

江西:你稳定就业岗位 我担保贷款扶持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陈卓琼 通讯员 张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3日   05 版)

    江西出台十条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门槛,在全国率先提出,1年内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达到95%以上即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扶持。

----------------------

    3月1日,在江西源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大米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

    新冠肺炎疫情下,市民购米需求增大,春节期间,万载县多家米店被抢购一空。这家位于江西宜春万载县工业园内的大米加工企业,从大年初三起紧急组织本县员工返岗恢复生产。

    源禾农业有200余家供货商,春节过后,各地实施了严格的交通管制,稻谷供应不足,订单却增加了一倍,即便是将年前储备的400吨稻谷全部拿出加工,短期内还是无法满足各地的订单需求。

    生产计划被打乱,企业负责人李华兴慌了手脚,“订单翻倍,稻谷等原材料消耗大,人工和运输成本也大幅增加,可公司流动资金捉襟见肘,短期内如果没有资金支持,就无法保证大米供应,公司品牌也会受到巨大冲击,还会造成市民恐慌”。

    通过摸底调查,万载县人社局创业贷款担保中心了解企业困难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李华兴。

    根据财政部修订的《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数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20%(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0%),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方可申请财政贴息支持。

    而源禾农业现有在岗员工35人,员工新增比例仅为10%,并不符合申请条件。

    2月20日,江西出台十条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创业个人的贷款扶持力度,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门槛,在全国率先提出,1年内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达到95%以上即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药品、防护用品、医疗器械生产、食品生产和供应等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小微企业还将获得重点扶持。江西将提供最高可达6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财政规定给予贴息,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根据该政策,江西全省创业担保贷款在疫情期间可简易办理、简易审批。

    2月25日,万载县人社局创贷中心组织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对接企业,下沉到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了企业规模、稳定和带动就业、年度销量、销售渠道、资金困难和复工情况,现场办公。

    据万载县创贷中心主任郭小平介绍,“摆在企业面前的最大难题是缺乏流动资金,既要发工资,又要维持企业正常运转,还要扩大产能保障防疫物资的供应。”

    了解到源禾农业是江西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之一,且1年内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达到97%,符合“1年内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达到95%以上”的申请条件。当天下午,创贷中心紧急组织银行经办、调查人员召开贷款评议会,决定特事特办,为源禾农业快速开启绿色通道,实行先办贴息后补资料。

    2月26日,源禾农业就拿到了5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其中300万元全额贴息,仅一天时间,困扰着李华兴的资金周转难题迎刃而解。

    郭小平表示,按照平时程序,企业需携带材料到创贷中心现场提出申请,创贷中心上户调查、开会讨论、开具贴息函,最后企业凭贴息函才能到银行办理贷款,从申请到放贷至少需一周,“这是我们有史以来执行的最高额度贴息”。“没想到此次办理转续贷这么方便,创贷中心一天内就帮我们完成了所有的办理程序,解决了复工复产的资金难题。”

    如今,源禾农业复工率达100%,产能由疫情前每天400吨提升至800吨。两条大米生产线,满负荷生产,每天有800吨大米源源不断地销往湖南、广东、浙江、福建等地。

    江西安姆特母婴用品有限公司,是江西省唯一一家生产红外线电子额温枪的企业。为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电子额温枪的供应,该企业从农历正月初二起,紧急组织部分员工返岗复产,还加装了一条全新的红外线电子额温枪生产线,第一时间保障物资供应。

    可难题也接踵而至,“物料、材料、人工等系列成本都上涨了,短时间要筹措大量资金实在困难。”企业负责人陈良优急得焦头烂额。

    几天前,贵溪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工作人员主动找到陈良优。工作人员告诉他,根据新政策,只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达95%以上,就能享受到全额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扶持。

    “从申请到放款,只用了3天时间,这笔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实实在在解决了我们小微企业的资金难题。”陈良优说。

    随着新的生产线运转,企业产能也大幅提升,电子额温枪的日产量从500余支提升到2000余支。同时,企业还新增了40余个就业岗位,让不少曾经外出务工的人员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

    疫情防控期间,创业个人同样面临复工复产难题,江西创业担保贷款新政还为小微企业和创业个人提供应急续贷帮扶,对已扶持个人和小微企业开展“无还本续贷”。江西充分发挥担保基金垫付功能,允许各地创贷部门从担保基金中拿出一定比例(不超过总量的10%)的资金先行垫付,作为担保贷款续贷周转,专项用于为受疫情影响的创业个人和小微企业续贷提供周转资金扶持,不收取费用,帮助创业个人和小微企业防范创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实现能续快续,应贷尽贷。

    近日,大学生创业者蒋锋钢申请享受的3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即将到期,可小区实行封闭管理集中隔离,他无法去现场办理续贷手续。

    “真是急啊!”眼下,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吃劲儿的阶段,蒋锋钢的公司长时间未营业,资金有缺口,短期无法借到钱。

    蒋锋钢联系江西当地创贷中心说明情况,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过微信视频对他进行了贷前调查,用担保基金垫付的办法为他提供应急续贷帮扶,周转偿还了30万元贷款。解决了资金难题的蒋锋钢,第一时间顺利复工复产。

    “多亏了这个政策,我们及时缓解了30万元的还款压力,第一时间恢复经营,还避免了个人征信问题。”如今,蒋锋钢正忙着在自己经营的物流公司里调度一批批即将运出的货物。

    此次新政还进一步扩大了个人贷款展期范围。对象范围从确诊借款人扩大到因受疫情影响还款出现困难的确诊、疑似、无法排除、密切接触的集中收治集中隔离的“四类人员”,并继续给予财政贴息支持,未能按期完成展期手续的,免于信用惩戒。

    “通过‘创贷扶’‘续贷帮’的做法,我们在全国率先提出对稳岗95%以上的小微企业进行扶持,发挥小微企业吸纳和安置就业的作用。此外,通过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创业个人和小微企业续贷提供周转资金扶持,解决他们的创业融资难题,有效帮助创业个人和企业复工复产。”江西省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副主任刘家宏介绍说,此次政策调整放宽后,小微企业的申请条件从增就业拓宽到了稳就业,可享受政策覆盖面大幅提升,在疫情防控期间,可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压力。截至2月29日,有24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已享受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或一对一密切跟踪对接。

    据初步估算,十条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出台后,预计首批将精准扶持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和创业个人金额达1亿元以上,帮扶更多经济实体渡过难关顺利复工复产,通过稳住“创业盘”来促进稳定“就业盘”。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陈卓琼 通讯员 张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03日 05 版

“我被借走了”
共享员工 是权宜之计还是变革的开始
江西:你稳定就业岗位 我担保贷款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