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疫情给他们的婚期按下了暂停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6日   08 版)

    梁琳和尚宇航相恋5年了,他们原计划在今年2月2日领结婚证。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他们错过了这个很多情侣都心仪的登记日期。

    2019年9月,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吉大一院”)神经外科ICU护理平台的护士梁琳到北京进修。直到今年春节,同在一个护理平台工作的男朋友尚宇航才有时间去北京和她见面。

    2月7日,进修结束的梁琳返程回长春,原本可以与恋人团聚,但男朋友却已经动身赶赴疫情前线。

    当天上午,吉大一院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130名医护人员迅速集结,当晚便从长春飞往武汉,尚宇航也在其中。

    医院在动员时,尚宇航先报了名,又把报名表发给在北京的梁琳。两人没跟家人商量,就一起报名要去武汉支援。医院考虑他们有老人需要照看,只批准了尚宇航的申请。

    没能当面送别,在视频里看见抵达武汉的尚宇航时,梁琳哭了。两人没有太多说话,只是看着对方。挂断视频后,尚宇航发给梁琳一句话:“我会照顾好自己,等我回来。”

    尚宇航工作的地点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有不少重症患者。刚去武汉时,尚宇航有些水土不服,饭后肠胃不舒服。和梁琳视频时,他只报喜不报忧。看到女朋友流露出担心,他会调侃地问对方,自己现在的平头发型帅不帅。

    梁琳和尚宇航虽在吉大一院的同一科室,但不在一个组,工作中很少能见到。但让梁琳感动是,尚宇航总是在她需要时陪在身边。

    两年前,梁琳的姥姥得了脑梗。姥姥从小照看梁琳,祖孙俩感情很深。老人住院时,尚宇航每天都在医院陪护,给老人擦身、清理排泄物。梁琳和同事都看在眼里。大家说,“尚宇航孝顺、肯干,值得托付一生。”

    两人相约战“疫”结束后,一起去看武汉的樱花,吃地道的热干面,更要到尚宇航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走一走。

    吉大一院心血管疾病诊治中心护士杜鹤的结婚计划,也被疫情按下了暂停键。

    和尚宇航一样,杜鹤也是吉大一院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成员。杜鹤说,医院第一批医护人员赶赴武汉时,自己就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

    她要去武汉的决定起初遭到父母的极力反对,未婚夫宋刘福也不支持。杜鹤和宋刘福都是85后,原本他们一直在为今年5月初的婚礼做准备。在父母看来,他们“老大不小了,得赶紧结婚生孩子。”

    杜鹤也想尽快结婚,和爱人过柴米油盐的幸福生活,但每天看着铺天盖地的疫情新闻,得知武汉前线紧缺医务人员,太多的病人需要救治时,杜鹤觉得应该做点什么。

    经过杜鹤的解释和引导,宋刘福开始理解她,还帮着做未婚妻父母的思想工作。

    尽管已有心理准备,但得知杜鹤要即刻出发时,宋刘福还是有点蒙。他为杜鹤收拾行李,确认每一件衣物的长短、薄厚,尽可能往行李箱里多装些衣物和生活用品。

    杜鹤在武汉的排班表,宋刘福已经熟记于心,以便杜鹤下班时,能尽快取得联系。之前为了拍婚纱照时更好看,杜鹤一直在节食减肥。宋刘福担心未婚妻不好好吃饭,每次视频问的第一个问题都是“吃饭了吗,吃了什么?”有时宋刘福还会让她把饭后的餐盒拍照以进行监督。

    杜鹤在外地的日子,宋刘福开始学着下厨做菜:蒜苔炒鸡蛋、宫保鸡丁、韭菜盒子……准备杜鹤回来后,做给她吃。

    宋刘福是一名售后工程师,经常出差。让杜鹤觉得温暖的是,未婚夫每次出差回来都会给她带礼物,尽管有时匆忙,礼物只是一包零食或者是机场休息室里的一块沙琪玛。

    因为职业习惯,杜鹤每次拿完东西都会洗手,手部皮肤也因此变得粗糙,有时还会开裂。今年情人节,宋刘福特意给杜鹤买了5支护手霜和一支口红。

    杜鹤说平日里最浪漫的事,是宋刘福帮她吹头发。杜鹤留了20多年的长发,每次洗完吹干要很久。后来,宋刘福接手了这项任务,他常常坐在沙发上,一点点地帮女友把长发吹干。也因此得名“Tony宋”。

    来到武汉,为了降低感染风险,杜鹤的发型剪成了露耳短发。开始几天,每次早上醒来摸头,杜鹤都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她曾经无数次想象过自己结婚时将头发盘起来的样子,但这种纠结的情绪只是停留片刻,她马上又精神百倍地投入到新一天的护理工作中。

    现在,杜鹤和同事们已经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奋战了近1个月。医院里的危重症患者气管插着呼吸机,处于镇静状态,没有任何自理能力。杜鹤的任务就是负责这些患者的临床用药、翻身、吸痰、口腔护理、尿道口护理,以及严格的肠内营养监测。

    最近,所在疗区陆续有患者康复出院,杜鹤替他们开心。她盼望疫情早日结束,武汉恢复昔日的繁华,到那时她也能做一个美美的短发新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06日 08 版

一场疫情照出爱情不同的模样
一名武汉姑娘和外地男友的战“疫”恋
疫情给他们的婚期按下了暂停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