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解决伊德利卜冲突 各方都寄望于“普埃会”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6日   07 版)

    土耳其3月1日宣布在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对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发起代号为“春天之盾”的行动,声称意在“实施自卫”并消灭该地区叙政府军,叙利亚西北边境持续数月的冲突和对抗掀起又一波高潮。不过,按照土耳其国防部长胡卢西·阿卡尔的说法,土耳其并不打算与俄罗斯正面对抗,希望俄方制止叙利亚政府军在伊德利卜的行动。

    包括土总统埃尔多安在内,各方普遍把此番伊德利卜冲突的停火希望寄托在3月5日埃尔多安与普京总统在莫斯科的会谈上。“希望他(普京)在当地(伊德利卜)有所作为,也希望我们在此议题上找出解决之道。”埃尔多安2日在安卡拉出席执政党正义发展党活动时说。

    所谓“春天之盾”,是土耳其针对叙政府军2月27日对土军在伊德利卜省的军事观察点实施空袭并造成至少34名士兵死亡的报复式回应。自2016年安卡拉介入叙利亚冲突以来,这是土军单日死亡最多的一次空袭行动。土耳其第四次在没有征得叙利亚政府同意的情况下越境进入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也被视为叙利亚9年内战以来土对叙政府军发起的最严厉的打击行动。据土国防部通报,已有2500余名叙政府军人员在此次行动中死亡、受伤或被俘,3架叙军战机被击落,叙政府军的防空系统也被摧毁。叙反对派武装当日在土方军队支持下向伊德利卜省萨拉基卜市的叙政府军发动进攻,致使年初起接连重掌多个军事重镇的叙政府军从该地撤退。

    土叙正面交火无疑又一次激化了土俄关系冲突,但就目前来看,土俄双方又都刻意避免将对方作为直接打击目标。鉴于俄军作为目前唯一应叙政府请求合法驻扎在叙的外国军队,俄方多次指责土耳其没有履行俄土领导人2018年索契会晤所达成的协议,在伊德利卜省的叙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之间并未划设非军事区,俄罗斯还先后向叙地中海沿岸派遣了4艘军舰。与此同时,俄方也多次传递出希望通过接触和对话将俄土双方在叙冲突风险降到最低的信号。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日仍强调,与土耳其的合作至关重要。

    土俄首脑峰会已板上钉钉,但此前由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提议,并已获土俄双方领导人默许的、原计划同样将于3月5日举行的俄土法德四方峰会却难以举行。分歧源自土耳其让难民问题再次触动欧洲社会最敏感的神经,作为对北约“谢绝参与”的回应与施压,土方对外声称,伊德利卜事态发展让土耳其压力倍增,土方无力承担更多难民,也没有义务强行将难民留在土耳其,之后将不再独自面对叙利亚难民问题。埃尔多安2月29日宣布开放了该国与欧洲的边境,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展的背景下允许境内数百万难民涌向欧洲,此举随即引发欧盟及欧洲多国领导人的指责。德国明确表示不能接受难民和移民被当作地缘政治游戏中的“棋子”,但面对难民危机与新冠病毒的“夹击”,德国国防部长克兰普-卡伦鲍尔4日再次呼吁欧洲国家为政治解决叙利亚冲突承担更多责任,并呼吁北约盟国向俄罗斯施压。

    卡伦鲍尔的表态契合了政治分析家和记者塞尔坎·德米尔塔斯4日在土耳其《自由报》发表的观点。在德米尔塔斯看来,虽然目前土耳其努力将伊德利卜冲突的影响扩展至全球范围,但解决方案的达成,终究还要依靠俄土两国的博弈与协商来完成。“这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德米尔塔斯认为,“但即使是一笔不小的交易,也比没有达成任何交易要好得多。”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06日 07 版

“我从中国抗疫行动中看到了奥林匹克精神”
不只因为疫情 安倍首相最近有点忙和烦
“超级星期二”之后 民主党派谁挑战特朗普
“排放门”德国集体诉讼案达成和解 大众支付巨额赔偿
解决伊德利卜冲突 各方都寄望于“普埃会”
为摆脱经济窘境 乌克兰改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