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为摆脱经济窘境 乌克兰改组政府

中青报·中青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6日   07 版)

    应总统泽连斯基的要求,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3月4日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决定并完成了政府改组。

    泽连斯基在议会上对现政府工作进行批评性发言时说,阿列克谢·贡恰鲁克领导的政府虽然在减少通货膨胀、与影子市场抗争、企业私有化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是首个没有腐败的政府”,但今年前两个月未能完成经济指标,也无法拿出刺激国内生产的有效方法,“政府需要新的头脑和心脏”。

    在此次特别会议上,最高拉达以353票赞成的表决结果解除了总理贡恰鲁克的职务,并以291票赞成的表决结果任命前副总理丹尼斯·什米加尔为新总理。贡恰鲁克从上任到离职仅6个月。随后最高拉达很快又通过了总理什米加尔建议的新政府成员名单,乌克兰新内阁包括总理什米加尔、3名副总理和12名部长。

    早在1月,贡恰鲁克已向总统泽连斯基递交过辞呈,辞职原因是为了“打消一切对总统尊敬和信任的怀疑”。贡恰鲁克当时表示,他本人和总统对经济“一窍不通”。泽连斯基当时拒绝了他的请辞。

    “政治素人”泽连斯基去年4月赢得大选出任乌克兰总统,在他就任后近一年时间里,乌克兰社会经济状况并未出现明显好转,经济长期陷入困局,东部地区暴力冲突持续,这也导致其个人政治声望持续下滑。

    对于新总理人选,乌克兰社会舆论认为,泽连斯基选择什米加尔,更多考虑的是其长期在大型企业任职,在经济与投资领域有一定建树。泽连斯基寄望于什米加尔摆脱乌克兰经济窘境,以通过改善国民经济状况缓解内部政治压力。   

    本报莫斯科3月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06日 07 版

“我从中国抗疫行动中看到了奥林匹克精神”
不只因为疫情 安倍首相最近有点忙和烦
“超级星期二”之后 民主党派谁挑战特朗普
“排放门”德国集体诉讼案达成和解 大众支付巨额赔偿
解决伊德利卜冲突 各方都寄望于“普埃会”
为摆脱经济窘境 乌克兰改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