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无疫村的生活

柳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13日   05 版)

    2月28日,湖北监利县龚场镇刘市社区,夜里,守路卡的志愿者李功毕和几个村民在烤火。柳涛/摄

    疫情之下,相比武汉的新冠疫情核心区,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的无疫村,虽然没有生离死别,但也并非安乐园,防控也升级到了战时管理状态。

    “搞这些事,最得罪人,都是乡里乡亲的,管控紧了,被人骂得很难听;管控松了,又怕出事。卡子上天天小吵不断,嘴皮都磨破。”监利县龚场镇新邓村书记柳永华说,他们把守的道路是进城主干道,车流人流量大,24小时有人值守。

    “隔壁的北沟村已经有几个确诊病例,最担心那边村民进来。”但大多数村民对“封村”表示理解和支持。根据上级防疫指挥部相关号令,无疫村防控的主要任务是“外防输入”,实行封闭管理。新邓村至今保持着无疫记录。

    刘市社区是与北沟村相邻的无疫村。一个老菜市场就在村里。防控升级后,刘市社区里里外外,设置了6个不同级别的关卡,被村民调侃叫“六亲不认”卡。

    36岁的李功毕是小队长,他和3个村民负责村里的第二道关卡。“设这个卡子,目的是减轻头道卡子压力,起震慑、劝导作用。让想要出入的人员和车辆,感到压力,让他们觉得出入有困难,减少出行。”李功毕常年在云南香格里拉经商,隔离在家一个多月,生意上的损失不可避免。好在去年的生意不错,该收的钱都入账了,也不欠别人的,心态较为平衡。2月10日,镇里招聘防疫志愿者,李功毕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还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李功毕说,封村以来,村里的服务工作,都是党员干部在做,他也想为家乡做点实在事。

    在刘市社区的一个疫情防控服务点卡口,停着一辆载满物资的三轮车,驾驶员是刘市社区的书记王孝云。“不让进村,物资就放在卡口,用三轮车摆渡,配送入户”。王孝云说,本村总人口2000多人,近一个月,对全村的体温检测已经做了两次,第一次1567人,第二次1688人,基本排查完毕。特别是从武汉回村的117人,做到实时跟踪。村里还建立了疫情防控服务队,6个村民拿出自家车辆,免费帮村民转运物资,来保障村民生活急需品。

    荆州市盛产水稻、水产等农副产品,是农业重地。荆州市现有10个无疫情乡镇,1020个无疫情村,根据有关部门的要求,这些镇村在做好外防输入、守好镇村外出通道的前提下,可以有序恢复农业生产。一年四季在于春。油菜花已经怒放,春耕在即,村民们期待着,追回疫情带来的损失。

柳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13日 05 版

致敬志愿者
疫情时期的“重生”奇遇
100个村庄的“防疫样本”
无疫村的生活
为医护人员留一扇夜归的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