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90后酒店老板张禹家:

为医护人员留一扇夜归的门

刘振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13日   05 版)

    武汉的酒店老板张禹家已经留守酒店一个多月了。

    大年初一上午,他重新开放已经停业两天的锦汉商务酒店,免费给附近医院的医护人员入住,29岁的他成为守护50名医护人员的“宿管员”。

    除夕夜,微信朋友圈一个广为流传的小视频让张禹家和家人难以释怀。画面中,一位年轻医生在科室里吃着盒饭,因压力过大失声痛哭,张禹家内心“瞬间感觉被扎了一样”。

    同在这一天,武汉酒店业人士自发组建“武汉医护酒店支援群”,征集不带中央空调的酒店,自愿为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免费提供住宿。

    张禹家这个设有56个房间的酒店地处武广商圈,方圆两公里内多达5个发热门诊,要不要开门?张禹家犹豫不决,他放心不下不到一岁半的儿子,也不敢擅自做主。

    那一夜,张禹家辗转难眠。

    张禹家的母亲和爱人也看到了消息,第二天一早,她们主动问张禹家:“要不要加入?”这让他彻底释然了,当即决定开放酒店。

    然而两天前,酒店的16名工作人员全都放假了。年近花甲的父亲得知后立刻毛遂自荐,但张禹家觉得自己年轻,抵抗力强,比父亲更合适。

    “我们不能让疫情继续扩散,让医护人员伤心,让他们倒下。”张禹家随即和武汉协和医院专人对接,独自承担起酒店管理工作。从当晚到半夜,陆续入住40人,次日,提供给医护人员的50个房间住满。

    入住酒店的多为90后,最小的一位护士还不到23岁。公共交通停运让他们面临上下班难题,有人从家到医院要步行两个多小时。

    为保证安全,无论房间大小都只住一个人,除医护人员,其他人一律禁止进入酒店,张禹家不在前台时,还会将大门锁好。

    他每天拿着装有二氧化氯的加压喷壶,在走廊、电梯等公共区域消毒两次,没有防护服,只能穿着不透气的雨衣做清洁,半个小时就全身湿透了,这让他深感医护人员工作不易。

    从正月初七开始,按照要求,张禹家对入住的医护人员进行身份登记、量体温、统计做表。

    为了方便联系,张禹家还组建了微信群“武汉协和医护一家人”,但这个群基本上是张禹家微信里最沉默的群。“不少人在家中无事可做,只能通过聊天消遣,而他们都在忙着工作,有了空余时间还得抓紧时间睡一会儿。”

    有一次,张禹家的爱人给大家送来蛋挞,他在群里留言,过了很久才有人回复“谢谢”。

    这些顾不上吃蛋挞的人,也是张禹家朋友圈的正能量,“他们不遗余力地给大家科普,劝导大家做好防护”。

    留守酒店后,张禹家担心家人来送饭不安全,大多时候他都待在酒店吃泡面。元宵节那天,他终于改善了一次伙食,煮了满满一锅汤圆,送给酒店的每一位医护人员。

    平时大家都戴着口罩,“相处”一个多月了,但他“一个也对不上号”。

    他们来自不同科室,下班时间也不同,张禹家每晚都要起床六七次开门。为了不打扰他休息,有位下班太晚的护士直接留在科室凑合了一夜,也有人提议晚归时先找同事帮忙开门。

    张禹家说:“我做这项工作就是为了给大家留一扇门,疲惫的时候有地方休息,再晚都有人等你们‘回家’。”

    守护的背后也有压力和委屈。张禹家算了一笔账,房租、水电费等每月开支十几万元,他还常常接到酒店入住需求电话,无奈只能婉拒,有时还会被对方埋怨。

    “武汉医护酒店支援联盟”组建以后,由于物资匮乏、人员疲惫,仅仅一周便有159家酒店退出。一个月以来,张禹家一直在默默坚持。

    大年初一早上,张禹家没来得及和酒店另外一名股东李慧军商量就报了名,事后有些忐忑。不料同在一线的李慧军得知后特别支持:“有困难一起扛,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刘振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13日 05 版

致敬志愿者
疫情时期的“重生”奇遇
100个村庄的“防疫样本”
无疫村的生活
为医护人员留一扇夜归的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