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1923名90后民警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

我们在战“疫”中成长

杨槐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18日   02 版)

    主动请战,积极参加青年突击队,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的1923名90后民警,每每出现在风险最高的执勤岗位、群众最需要帮助的地方和棘手的现场,体现出青年主力军的勇敢和担当。

    “我们就是要到条件最艰苦的地方,磨砺意志品质,锻炼增长本领!”张锦星、赵闯、涂可蔼、易鑫……武汉公安一批90后民警的名字,人们耳熟能详。

    背起患者的那一刻没有害怕

    “我背着他从6楼一步一步挪下,他突然吐到了我身上。知道他是患者,但我没有害怕!”24岁的易鑫是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宗关街派出所刑侦民警,参警不到两年。武汉封城当天,已经回到宜昌老家的他,一接到命令就立即返岗。

    1月30日开始,他成为突击队成员,除了正常执勤,还要24小时协助社区转送确诊和疑似病人。

    一次,社区来电话说,有个高度疑似病人需要送到武汉市肺科医院。当他飞奔过去时,只见一个双脚浮肿的男性患者。其父母介绍,儿子本就患有肺部疾病,最近吃了就吐,非常虚弱,完全没有办法自行下楼。

    见此情形,易鑫为了大家的安全,把危险的事情留给了自己。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的他,背起这个成年男子满头冒汗,本就起雾的护目镜让视线更加模糊,他看不清脚下的路。楼梯又很窄,他背着病人一步一挪,不料病人“哇”地一下吐到了他身上。

    没时间擦拭,也顾不上传染的风险,他坚持把病人背到了车上。

    “那段时间,每天要转运十来个患者,没有时间害怕。”易鑫说,“在警校读书时,我认为警察应该神勇,但现在,我觉得警察更应亲民。”

    这支突击队5个人中有3个是90后。大家很年轻,很有冲劲,有问题就去解决。其中,21岁的警花张锦星主动请缨参加武汉客厅方舱执勤,成为深受患者欢迎的贴心人;23岁的警花周婷,得知江汉经济开发区建方舱医院,主动报名,成为方舱突击队唯一的女民警。

    面对难题,他们越来越有担当

    “哎呀,楼上有人吐痰下来,祸从天降咧!”楼下正在排队拿药的人喊道。

    江岸区分局球场街派出所的90后民警王康钰没想到,到社区执守的第一天就遭遇难题。

    “大家请移个步,我先给大家消个毒。”面对受惊的群众,王康钰赶紧帮他们擦拭痰液,喷酒精消毒。

    “楼上的婆婆,吐痰可能传播病毒,请你立即停止。”他冲着楼上大声制止。

    “你光喊两声她会听吗?”楼下居民一下子把他团团围住。

    “伯伯阿姨们,莫急,虽然我年轻,但一定把这件事解决好,让大家放心。”王康钰沉着地给战友胡一凡通报现场情况。胡一凡带着盾牌等装备赶至现场后,王康钰与之一道上楼,寻找肇事人员。

    眼见不妙,肇事人员连忙躲进屋里。王康钰一时有些犯难,到底是谁呢?这里是老旧小区,监控设施有盲区,他和战友挨家挨户地走访,确定了一名嫌疑人员。

    “我可没吐痰,你什么时候看见我吐了?拿证据来。”王康钰见此人耍赖,丝毫未退缩,严肃地向其介绍,自己和战友是刑侦队员,没有调查不会贸然打扰。随即,他又向其宣讲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法律法规,指出特殊时期不卫生习惯的危害,以及违法可能受到的惩罚。

    “我一时没忍住,再不给社区添乱了。”当事人保证。王康钰下楼向居民们反馈,居民们表示满意。那以后,类似情况果然没再发生。

    3月16日,在光谷软件学院康复驿站执勤点,一名病患不听工作人员劝阻,要在病区内吸烟。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90后民警马山面对暴躁的病患,耐心劝导,告知其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疏解其焦虑情绪,解开了患者的心结。

    在抗击疫情中不断成长

    1996年出生的彭澎,2017从湖北警官学院治安管理系毕业后参警,是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人口管理大队的民警,负责辖区境外人员管理服务工作。

    自武汉封城,系列防控措施开始实施后,彭澎所在的人口管理大队接市局、分局相关指令,坚守一线。

    辖区境外人员较多,彭澎利用“互联网+智慧警务”模式,开展辖区境外人员帮扶救助工作,提供多语种资讯服务,为外籍人士解决困难。他整合公众关注的疫情相关信息,依托“光谷翻译官”App,制作疫情防控信息及最新出入境政策等公众号推文36篇,转发各类疫情信息292次,确保了辖区中外居民和企事业单位在第一时间获取多语种、多角度、全方位的民生、政务、疫情防控相关信息。

    与此同时,他还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与辖区企业、高校、酒店保持密切联系,指导相关基层单位做好辖区内各类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

    韩鹏飞是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十一大队队员,负责武昌区积玉桥街凤凰社区的支援任务。他发现在社区最有挑战的,是解决一件件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因为这直接关乎居民健康甚至生命安全。

    2月29日,社区里一位老人的氧气瓶眼看要空了。氧气瓶又长、又重,搬运起来没抓手,他和战友手抬肩扛两个小时,终于将氧气续上。

    “这次抗击疫情的战役给了90后民警进步的空间,他们在各项行动中迅速成长,短时间内,变得越来越有担当,越来越懂得奉献,也越来越受群众欢迎。”武汉市公安局政治部负责人说。

    本报武汉3月17日电

杨槐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18日 02 版

我们在战“疫”中成长
95后研究生搭起山区支教“云课堂”
福建团组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团西安市委五项措施服务复工复产
习近平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会谈
武汉:“最高礼遇”送别医疗队员
上海:“多此一举”背后的青年担当
武汉多所高校全员上阵助就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