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95后研究生搭起山区支教“云课堂”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18日   02 版)

    “对!是‘鞭’,‘快马加鞭’的‘鞭’,非常棒!”屏幕那头,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认真听讲,踊跃作答;屏幕这头,陕西师范大学的研究生们生动讲解,耐心引导……一块屏幕,为孩子们打开一片新天地。

    近日,陕西师范大学的一群95后研究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为地处陕南山区的商洛市山阳县刘家村希望小学搭建起支教“云课堂”。

    2004年,陕师大为山阳县捐资建起刘家村希望小学。这里是该校研究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基地,10多年来,一批批陕师大学子赴刘家村希望小学接力支教。

    新学期,新冠肺炎疫情给这所小学带来新的问题。“山区网络资源、经济条件都有限,往往一家两个孩子只有一部智能手机。年龄稍大的老师对课堂软件也比较陌生。”刘家村希望小学校长李业强一筹莫展。

    得知情况后,陕师大研究生会、“行知”公益社当即倡导启动了“大手拉小手·停课不停学”研究生网络义务支教活动,该校54名研究生踊跃报名,搭建起爱心“云课堂”,为180多名山区贫困家庭孩子送去关爱。

    志愿者们协助当地老师,通过一对多的假期网络课堂,对接一至六年级各班级,为孩子们进行语、数、外等科目的课堂学习和课业辅导。他们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讲解科学防控知识,主动对接有实际困难的家庭,通过微信、QQ等平台开展一对一辅导。

    研究生都有很重的科研压力,但这没有影响他们“云支教”的热情。他们很快进入角色,自己制作PPT、紧急拍摄教学视频,将微博、美拍等新媒体方式融入课堂,孩子们的积极性一下子被点燃了。

    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王君是爱心“云课堂”队长,承担一年级的语文教学任务。通过调研摸底,王君用现场示范、视频互动等方式,为低年级孩子“定制”课程。

    “我的家乡在湖北小城,每天大家都不辞辛劳、同力战‘疫’。作为大学生,我也有义务为社会做些什么!”寒假回到湖北的研究生鲁柳,也加入了爱心“云课堂”的支教行列。

    支教过程中,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孟颖发现,她所带班级的陈紫晗常常不能及时回应课堂上的提问。孟颖和家长沟通后得知:她家里经济条件有限,仅有的一部智能手机只能保证一个孩子按时上课。孟颖当即决定,利用课后时间给紫晗单独补课。

    “云支教”获得了老师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有家长表示:“孩子们非常喜欢老师的上课风格和氛围。虽然不能返校,但每天都在学习新知识。”刘家村希望小学副校长邓学锋说:“把一件普通的事坚持做下来,就是不平凡。”

    “在全民战‘疫’的特殊时刻,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师大学子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陕师大党委副书记王永安表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18日 02 版

我们在战“疫”中成长
95后研究生搭起山区支教“云课堂”
福建团组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团西安市委五项措施服务复工复产
习近平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会谈
武汉:“最高礼遇”送别医疗队员
上海:“多此一举”背后的青年担当
武汉多所高校全员上阵助就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