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苏州相城税务:当好企业复工复产“守护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19日   06 版)

    为助力企业加速从疫情影响中“苏醒”,苏州相城区税务部门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立综合协调组、物资保障组、人员管控组、办税服务组、志愿服务组、措施落实督查组等6个专项组,针对物资保障、办税服务等15个方面进行部署。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创新纳税服务举措,线上线下齐发力畅通服务渠道,把惠企政策、“零距离”服务送到企业面前,确保防疫、办税服务两不误,以优质的服务水平,助企业办税更便捷、复工更顺畅。

    政策服务送上门 助力企业解难题

    苏州市春菊电器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没想到,2月19日,他们提交出口退税申请,以前要一周才能到款,没想到当天就获批,隔天就到账600多万元。这笔款项对拥有千余人的企业复工复产来说多么重要。

    春菊电器公司是研发、生产、销售家用吸尘器领域的龙头企业,受疫情影响,不仅生产成本上升,企业流动资金周转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除了600万元退税款项,2月纳税申报也延迟到月底,税务部门希望企业把流动资金用在复工复产上,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随着《苏惠十条》《相惠十六条》的陆续发布,苏州相城区税务部门及时利用各类渠道开展政策宣传,为企业送上精准的政策服务。2月28日,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的公告》,针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实施新的优惠政策。

    得知新政后,3月2日,相城区元和双佳家具厂向区税务部门申请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根据新政,企业可以享受“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的优惠,与原来相比缴税额下降了66%。

    为做好企业社保费阶段性免征、减征及缓缴工作,相城区税务部门上下一心,加班加点办理“两个延期”事项,帮助企业尽快复产复工。税务部门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和他们保持联系,给他们讲解政策、办理业务等。

    创新“非接触式”服务 便捷又安心

    近日,相城区一家化妆品经营部的会计在收到区税务部门寄来的发票后,给相城区税务部门特服号坐席打来感谢电话。原来,当日该企业需要代开一张发票。按照原先的办理流程,企业会计人员须前往区税务部门办税大厅办理。

    这名会计没有私家车,又担心乘坐公交有风险,于是拨通特服号坐席,对方向她推荐了代开发票邮寄服务。开具发票、进行邮寄登记不到半个小时,税务部门很快办好相关事项。

    这正是相城区税务部门“非接触式”办税的创新做法之一。“线下”业务“线上”办理,实现“零接触”“零距离”服务,疫情面前,服务不断档,满足纳税人的办税需求,相城区税务部门积极推广纳税人线上办税、“不见面”办税,为纳税人提供网上预约、不见面审批等服务,引导纳税人“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有效减少前往办税大厅的纳税人数量,避免人群集聚带来的风险。今年2月,电子税务部门线上审批业务量在1200多单,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

    按照“不集中、不见面”的原则,区税务部门还暂停了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各类线下培训,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资源,采取线上培训、“小英说税”等形式,开展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等线上辅导,持续做好防疫期间的业务服务。

    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发布的各项政策,“小英说税”快速行动,选定纳税人最为关切的“不见面”办税流程、支持疫情防控增值税优惠政策讲解作为首期专题,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展开讲解,帮助纳税人及时全面弄懂政策、学会操作。

    线下服务“不断档” 19个窗口全部恢复

    2月24日起,相城区办税服务大厅的19个办税窗口全部恢复开放,自助办税服务区的部分窗口也正陆续开放。走进办税服务大厅,这里各个功能区井然有序,没有出现办税人员积压情况。

    为确保前来办税人员的安全,区税务部门每天安排对公共区域进行喷洒消毒,并做好消杀公示记录,严把防疫关。而办税人员进入办税服务大厅,也需过近期行程核查、体温测量、洗手消毒三道关,才能取号进行业务办理。严格管控办税服务大厅出入口,相城区税务部门将办税服务厅改为单一入口和单一出口,对未佩戴口罩办税人员发放一次性口罩,确保办税人员安全办税。而大厅内的取号台则被隔出5条通道,办税人员相隔1米排队,根据不同业务类型进行取号。

    因推广不见面办税,疫情期间前来办税的人员相对少了不少。2月28日是企业申报期的最后一天,那一周办税人流相对多一些,最多一天取了300多个号。在高效引导下,从取号到业务办理完成,最快只需5分钟。

    为快速准确地回复纳税人的咨询,春节假期,相城区税务部门就已提前做好了高频咨询事宜的预案,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可能重点关注的节后申报、税收优惠、发票代开领用等办税缴费事项进行整理,以便快速准确地为纳税人解疑,确保纳税人备齐材料,跑一趟就能快速办理完业务。

    要高效办事,更要精准服务。2月26日至28日,相城区税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分三组,带领主要业务负责人前往区内17家企业展开走访调研,送政策上门,问企所需,靠前服务,助力企业早复工早复产早达产。

    “为帮助企业减少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一方面抓好疫情防控,一方面推出多项便民举措,着重落实惠企政策,保障办税服务、防疫任务两不误,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相城区税务部门负责人说。

    (数据来源:苏州相城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19日 06 版

浙江:战“疫”最前线 青春显担当
战“疫”中的浙江90后身影
浙江1779位团员递交入党申请书
苏州相城税务:当好企业复工复产“守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