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河南90后基层青年讲述战“疫”故事

我们已长大 担责正当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20日   03 版)

    3月19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35场新闻发布会,5名来自一线的90后青年代表,讲述了他们的战“疫”故事。

    1994年出生的赵旋琪是华东师范大学在读博士生,也是团郑州市委招募的一名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最早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是在2月初,我在社区卡点协助把控人员出入,还和其他6名青年志愿者轮流到隔离居民家中入户调查。”赵旋琪说,7层楼的老旧楼房他们常常要跑上跑下,有时会往返七八趟。

    入户调查时,赵旋琪发现有的居民隔离时间久了,难免会心理压抑。赵旋琪随即联合学传媒、舞蹈、播音主持的志愿者,一起通过居家隔离微信群、钉钉进行直播,开展“医护子女云辅导”“摄影课堂”“跳舞达人”等线上服务,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

    在一个多月的志愿服务期间,赵旋琪用手机记录下工作的点点滴滴,通宵制作社区联防联控视频《社区工作者的一天》《青春的战“疫”》,发布在网络平台,让大众了解基层防疫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

    疫情期间,全国各地“停课不停学”,教师纷纷变身“主播”,开启直播教学、线上辅导模式。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老师吴萌不仅“主播”玩得溜,还成为学校直播技术员,大家都称呼她为“IT小萌”。

    “刚听到停课不停学时,我心里还是有点忐忑的。虽然以前也曾用网络直播上过课,但毕竟是短时间、小规模。现在全方位搞网上教学,大家心里都没底。”吴萌说,从大年三十开始,她几乎每晚都泡在网上,摸索直播技巧。学校启动在线学习行动时,她因为先行一步,成了学校的直播技术员。

    开课后,技术问题接踵而来,吴萌的手机从早到晚响个不停,她深更半夜也要爬起来视频连线解决问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吴萌所在学校的网络教学效果越来越好,学生满意度高达96.8%。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制造有限公司是郑州市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生产管理中心主任、中铁装备盾构生产青年突击队队员刘云龙,大年初一就从内蒙古老家赶回郑州复工。“虽然我们不能做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但我们要做经济领域建设的生力军。”刘云龙说。

    为了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刘云龙和队员从细化每个流程着手。因为工期紧张,刘云龙每天都会对问题进行梳理,经常加班到很晚。复工后第十天,两台大直径泥水盾构机顺利下线。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在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不怕困难。”中建七局交通公司三门峡G310五分部团支部书记、项目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队长、桥梁工程师韩亚光说。他所在的三门峡G310项目有“河南第一高桥”之称,也是三门峡市“十三五”头号工程、河南省重点工程。2月6日项目拿到复工令后,他第一时间赶回项目部。

    到达现场后,他才发现因疫情影响,三门峡境内所有道路封闭,施工车辆和物资运不进来、人员出不去,项目部施工段落跨度近20公里,需要对接协调办理的手续特别多。韩亚光召集项目部的年轻人,带领大家往返于各防疫站和相关部门,解决了证件问题。此后,为了筹集足够的防疫物资,韩亚光每天早上不到7点就出门,跑遍了三门峡的大小药店、超市,在市场资源稀缺的情况下,采购了第一批500余个口罩、10箱消毒液。

    90后青年高亚琳是中石化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石油分公司的一名加油站员工。疫情发生后,高亚琳带领大家按时按点对加油站彻底消杀,让“加油站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全天候、24小时营业,为应急车辆加油,为生产生活助力,成为大家眼里的‘安全岛’”。

    随着复工复产和春耕的深入,有更多的地方需要用油。加油站周边就有近30亩农田需要播种,而农机加油一来一回最少也要1个小时。“既然大家出行不方便,我们就主动走出去为大家送油。”高亚琳说,他们为周边农户提供24小时送油服务,只要一个电话,不管什么时候要、不管跑多远,他们都会把油送到田间地头。“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客户加满一箱油,就是在为战胜疫情出一分力。”高亚琳说。

    本报郑州3月19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20日 03 版

我们已长大 担责正当时
团四川省委为援鄂医疗队员送上“能量包”
团沈阳市委举办专场活动助青年就业
147人横跨4000公里驰援集中修施工
“共享物资”解决企业复工难
广西横州大桥主体工程建设正式开建
一起奋战的并蒂莲
共青团“阳光自强支持行动就业帮扶”启动
团重庆市委助青创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同心战“疫”彰显人民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