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思想者观察

中国,从来就没有垮掉的一代

郑翔瑜(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23日   02 版)

    在默默奉献的“90后”、“00后”身上,我们感受到他们炽热的爱国情感,体会到他们“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也看到人民抗疫必然成功的力量和祖国愈加强大的未来。

-----------------------------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有一群人成为举国上下频频点赞的对象。他们年轻有为、积极主动、冲锋陷阵、不惧生死,为抗疫贡献了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虽然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身份不同、经历各异,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称呼——“90后”“00后”。

    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曾用“抗疫一线的主力军”来形容他们,又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这种对“90后”“00后”精神风貌的积极评价和高度认可鼓舞了一批又一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青年人。

    从简短的请战书上满满的红手印到“走断腿”“磨破嘴”,这些由“90后”“00后”组成的年轻队伍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用扎实行动构筑起一道道阻击疫情的坚实堤坝。他们中有的是白衣天使,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不顾个人安危,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将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有的是祖国卫士,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以鲜亮的“迷彩底色”全力支援疫情防控,誓言战“疫”不退,决不收兵;有的是国家公务员,恪尽职守、忠诚担当,为保一方平安彻夜坚守;有的是青年志愿者,维护秩序、测量体温、派送物资,用点滴付出诠释青春的力量……虽然他们初入社会,略显稚嫩,但坚毅的眼神、忙碌的身影却给身处迷雾和阴霾的人们带来温暖,给紧张复杂的抗疫工作带来希望。中央指导组的数据显示,仅在支援湖北的医疗队中,这样的“90后”“00后”人数就达到了上万人,差不多接近整个队伍的三分之一。从“疫”无反顾、“青”尽全力的那一刻起,他们便不再是孩子,而已然成为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

    中国,从来就没有垮掉的一代,只有一代代永不弯曲的青年脊梁!这代青年人不做时代的观众和看客,用行胜于言的激情和干劲为自己代言、为时代定义。事实上,在中国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总有这样一批青年人顺应历史潮流、唱响时代旋律,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争做时代弄潮儿。“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百年前,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不辱使命、勇于担当,拯救民族危机、捍卫民族尊严,为揭开新民主主义革命序幕和中国共产党成立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百年后,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广大青年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为年长者卸下重担、为年少者撑起未来,他们奋斗的身影再次描绘了青春本该有的模样。在风浪中成长起来的青年人必将成为建设未来强国的中流砥柱。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将青春热血挥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在本质上体现的是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对于青年而言,这既是经受人生考验、彰显蓬勃力量的特殊战场,又是锤炼理想信念、塑造精神价值的生动课堂。在这些默默奉献的“90后”“00后”身上,我们感受到了炽热的爱国情感,体会到了“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也看到了人民抗疫必然成功的力量和祖国愈加强大的未来。他们用行动再次证明,唯有将国家追求、民族向往与个人期盼统一起来,才能真正成为引领广大青年崇德、立身、成才的精神旗帜,才能真正发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青年马克思的选择为广大青年“做什么样的事、成为什么样的人”指明了方向。这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青年人选择做有意义的事、成为有价值的人,以无悔的选择表明自身的立场,以无私的奉献诠释青春的意义。相信在磨砺中得到收获,在历练中不断成长的这代青年人,必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更多积极力量,让青春的绚丽之花烙印在时代变迁、国家发展的每一个角落。

郑翔瑜(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23日 02 版

战“疫”斗争中的青春力量
中国,从来就没有垮掉的一代
崇尚公德 坚持法治
凝聚青年网络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