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27岁退伍老兵、大一新生报名成为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志愿者——

我是“探路者”009号

通讯员 韦媛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24日   03 版)

    3月16日,朱傲冰得知招募108名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志愿者的启事,立即去武汉疾控中心报了名。

    这名湖北工业大学的大一新生,也是一名退伍老兵。2010年12月至2015年12月,朱傲冰在原济南军区某旅服役。去年,他考上了湖北工业大学。

    疫情发生后,这名27岁的武汉青年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志愿者每天要处理居民用车、接送病人、买菜、送菜、排查体温等各种琐事,难免与居民发生纠纷。朱傲冰尽量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问题,耐心处理。

    他报名成为临床试验志愿者后,同样当过兵的爷爷觉得为国家作贡献是应该的。父母也很支持。朱傲冰说:“其实我知道父母很担忧,那天晚上他们房间的灯开了一晚上。”

    3月18日,朱傲冰准时去武汉疾控中心参加体检。见到心中的偶像、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的陈薇院士时,朱傲冰“整个人都激动起来”,马上敬了个军礼。朱傲冰当时戴着自备的防毒面罩,陈薇院士打趣道:“小伙子,你这装备比我们还专业呀!”

    志愿者要先参加严格的体检,包括抽血、CT、核酸检测,体检通过了才能注射疫苗。3月19日一大早,朱傲冰接到电话通知,他正式成为首批重组新型冠状病毒(2019-CoV)疫苗(腺病毒载体)Ⅰ期临床试验志愿者,编号009。

    随后,朱傲冰带上相机、笔记本电脑及简单的换洗衣物,前往接种了疫苗。他在朋友圈里分享了自己接种的图片,并配上一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3月23日下午,朱傲冰告诉记者,自己正在武汉一家疗养院配合隔离观察,目前状态良好。除了常规检查、帮专家组拍照片和视频外,其余时间可以自由安排。“我一般就是上网课、写作业,没事的时候打打游戏、健身。每天晚上都会跟父母视频聊天,告诉他们我的近况,让他们不要为我担心。”

    据了解,试验期间,志愿者要进行7次血液样本采集,主要用于抗体检测。除了注射疫苗前后各采过一次血之外,后面5次采血将在接种后的第7天、第14天、第28天、第3个月、第6个月进行,每次采血145毫升。整个周期时间很长,但朱傲冰说:“相信陈院士,坚信一定会胜利。”

    这个爱好摄影的年轻人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这个城市快点好起来,“等到疫情结束后,我会拿起我心爱的相机继续去记录武汉的美好”。

    本报武汉3月23日电

通讯员 韦媛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24日 03 版

治疗新冠肺炎 中医药总有效率达90%以上
浙江:精密智控防境外输入
厦航将连续3年向全国援鄂医务人员赠送免费机票
我是“探路者”009号
面馆老梁的重张体验
无锡12条重磅政策全球揽才
杭州亚残运会会徽口号发布
“链式服务”打通复工复产瓶颈
习近平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
这一年 思政课走上创新加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