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严防境外输入不能有的紧有的松

林小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25日   02 版)

    随着疫情在境外多个国家暴发,我国面临的境外疫情输入性风险日趋严峻。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数据,3月2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8例。新增病例中,本土新增病例4例,包括2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分别是北京、上海各1例。3月21日0时—24时,全国新增确诊病例46例,唯一一例本土新增病例来自广东省,系首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

    其中,上海这例境外输入关联确诊病患于3月14、15日在广东出差,曾与当地确诊的境外输入病例有过接触。而广东的境外输入关联本土病例金某是先于3月21日确诊为新冠肺炎,然后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倒查”出十几天前入境的林某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按当时入境人员管理规定,林某不属于入境重点排查和社区健康服务管理对象,她随后从机场乘坐朋友的私家车返回家中。

    林某被“倒查”后确诊的情况,反映出目前严防境外输入、进一步实现“全闭环”管理的重要性。目前,多个入境口岸主要通过区分目的地来安排入境人员。目的地是本地的进行隔离,目的地不是本地的,一般在机场进行检测完没问题后,再转乘国内航班、高铁等离开,由当地安排隔离。

    比如,青岛在3月22日新增1例法国输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焦某某。她于3月12日自荷兰赴法国巴黎,3月20日由法国巴黎乘坐CZ0348航班抵达广州,21日由广州乘坐CZ3239航班抵达青岛流亭机场,抵青后即被送至西海岸新区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3月22日青岛市疾控中心接济南市疾控中心函告焦某某于广州入境时海关核酸检测呈阳性,遂将焦某某转运至西海岸新区区立医院进行隔离检查和核酸复检。

    事实上,从法国入境的乘客,最好是能实现就地隔离。即使不能就地隔离14天,也应该等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再决定是否回山东。在核酸检测结果没有出来之前,如果要送回山东,应该由专车送回,尽量减少接触面。

    在当前境外输入性风险日益严峻的情况下,要减少境外病例输入对境内疫情防控以及全面复工复产的影响,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全闭环”管理。尤其是,在14天隔离期内,入境人员不应再转乘国内航班、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从而实现境外输入防控无漏洞、无死角。

    要实现“全闭环”,最简单、最有效的实现方式就是对入境人员不再区分目的地,一律就地隔离14天。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不过,这样做可以减少人们的恐惧心理,尽量降低境外输入病例扩散疫情的可能性,为全国的复工复产工作做好保障。 即使无法使入境人员就地隔离14天,也应该等其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再决定是否回到目的地。只有这样,才能减少疫情扩散的不确定因素,让所有人都安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分目的地、入境即隔离方面,北京已经率先迈开一步。在当前实施的目的地为北京的境外进京人员集中隔离措施基础上,北京决定从3月25日零时起执行以下措施:所有从北京口岸入境人员不分目的地,全部就地集中隔离观察,全部做核酸检测。14日内从其他口岸入境进京人员,全部集中隔离观察,全部做核酸检测。

    需要强调的是,要想实现严防严控,仅仅北京这么做是不够的。在对入境人员的检测、隔离、管理方面,也应该有全国一盘棋的政策,不能这个城市松一点,那个城市严一点。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严防境外输入的“全闭环”管理。

林小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25日 02 版

你的情绪是不是被“朋友圈幻觉”利用了
不要让“硬隔离”人为添堵
网游消费激增 如何避免“宅娃”荒于嬉
不仅要澄清事实还要让人愿意听能接受
严防境外输入不能有的紧有的松
疫情之下 我在美国的留学生活
网上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