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疫情之下 我在美国的留学生活

赵佑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25日   02 版)

    出国的这些年,我和爸妈最多每周打一个电话报平安。可是随着疫情开始,每天早上一睁眼,我都会先查看国内情况,然后主动与家人视频,确认他们都安全在家后,才能放心地开始一天生活。这么长时间以来,我第一次感到距离带来的无力感。

    在美国留学期间,我除了叮嘱家人注意个人健康,唯一能做的就是参与不同组织发起的募捐。虽然知道这在重大灾难面前是杯水车薪,但对我个人而言却是一种心理安慰。学校的中国学生会发起了声援武汉的活动,募集到100多万元人民币的善款,用于在美国采购医护口罩和防护服寄到武汉当地医院。

    3月初春假结束后,我从暖洋洋的中美洲度假归来,却没想到生活彻底大变样。走之前,美国还是以局部地区的疑似感染为主,一周以来,美国确诊人数直线上升,形势日渐严峻。

    开学没多久,学校便宣布改为网上授课并取消毕业典礼。停工停学,看似轻松,却也引起很多问题。周围朋友千辛万苦拿到的实习机会,因疫情被迫搁置。同时,随着美国疫情暴发,国内的家长们也坐不住了,催促留学的孩子们回国。我认识的一位高中留学生是较早一批回国的人。当时,她购置了护目镜、口罩、防护服、手套、酒精棉片等,一副全副武装的样子。几经辗转后,她终于订上了从香港转机的航班,全程要飞30个小时。

    回去还是留下,这是所有留学生都在纠结的问题。留在美国会让在国内的家长不放心。可是如果选择回国,机票价格早已水涨船高,临走前还有打包宿舍物品、寻找寄存仓库、处理签证等麻烦事。这期间,还要日夜颠倒兼顾着上网课交作业。一系列事情,让留学生们望而却步。

    值得一提的是,被国内疫情的严重性留下阴影的我们,和身边的美国朋友好像过着两种不同的生活。美国疫情暴发后,中国同学纷纷团购口罩、防护镜等。可是走在校园里,却是截然不同的平静祥和。偶尔有一两个戴着口罩的学生,仔细一瞧也都是华人面孔。停课前,我去学校考试,在门口犹豫了一下还是摘下口罩,因为近百人的教室没有人戴口罩,我也不想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虽然美国朋友们对疫情的不上心令人担忧,但在他们在是非上的观点,还是让我松了口气。前几周,关于亚裔因新冠疫情受排挤的新闻频频出现,社交媒体上充斥着歧视色彩的言论,我在感到愤怒的同时也隐隐担忧。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的教授在课堂上反复叮嘱这是人类一同面对的挑战,坚决反对任何歧视言论。我的美国朋友也纷纷发消息表示关心和鼓励,还与我相约一起去买口罩。同时,为了抵抗所有意义上的不平等对待,我校的中国学生联合其他所有学生一起在社交媒体上发动了 C for China, not for Coronavirus(“C 代表中国,不是新冠病毒”)的宣传活动,向更多人普及疫情知识,反对污名化。

    从3月12日停课开始,我已经在家待了两周。从一开始无所事事到后面慢慢找回节奏,我逐渐适应了在家上学的生活。短短的几个月,我也从无能为力的旁观者变为亲历者。或许现在,解决焦虑的最好方法还是把重心放回生活本身。作为一个留学生,我在过好自己的日子同时,也只能默默祈祷全世界的人类都能平安健康,我再没有比此刻更能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

赵佑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25日 02 版

你的情绪是不是被“朋友圈幻觉”利用了
不要让“硬隔离”人为添堵
网游消费激增 如何避免“宅娃”荒于嬉
不仅要澄清事实还要让人愿意听能接受
严防境外输入不能有的紧有的松
疫情之下 我在美国的留学生活
网上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