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批志愿者涌现在复工复产一线

苏州:志愿服务紧跟疫情防控需求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通讯员 薛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26日   02 版)

    “最多的时候,我们村滞销蔬菜超过2.5万斤。”太仓市浮桥镇丁泾村党委书记陈超很着急,他还是团太仓市委兼职副书记。这几天,他一心扑在田间地头,当起菜农“店小二”。

    丁泾村的蔬菜原本应送到上海,受疫情影响,交通受阻,原定收购计划无法实现。一时间,菜农难以找到新销路,导致大量蔬菜滞留田间地头。“如果当季蔬菜和水果销售不出去,只能烂在地里。”陈超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从2月13日开始,团太仓市委紧急组成助农帮扶工作小组,对当地菜农的滞销蔬菜种类、每日产量、销售价格等信息汇总整理并上报,依托青年创业者各类平台,通过线上建立微信群、开展网红直播,线下进小区配送等方式开始“实力带货”。截至目前,当地滞销蔬菜销售订单已超16万斤。

    如今,一批像这样的志愿者涌现在苏州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一线,为全社会“复苏”贡献青春力量。

    “我们的志愿服务紧跟疫情防控需求走。”团苏州市委书记万利表示,疫情防控前期,他们主要发力在防疫物资生产,及时把数百万只口罩送往武汉抗疫前线。在推进尽快复工复产的当下,“我们要继续把团旗插到最需要的地方”。

    当好滞销菜农的“店小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蔬菜鱼虾市场需求不旺、物流运输受阻,给苏州吴江区农民的“菜园子”和市民的“菜篮子”带来不少影响。一方面是农民养殖户的蔬菜鱼虾滞销,一方面是城区居民买不到新鲜、实惠的本地农副产品……面对这一困境,团吴江区委与吴江青商会迅速行动,积极组织青年企业家对接农民需求,全力参与农副产品采收、销售。

    “我们企业是做食品配送的,这次疫情对本地农户、养殖户的影响较大,作为吴江青商会的会员企业,我想尽我所能帮助本地存在滞销问题的农户和养殖户。”苏州骏瑞食品公司总经理周俊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积极开展“爱心助农”活动,于2月中旬开始帮农户售卖蔬菜,不久后又帮养殖户售卖鲜虾。

    2月27日,该公司在其线上平台“新蔬汇”开设“爱心助农”专区,所有蔬菜均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公益配送,不向农户收取任何差价。这些滞销蔬菜、鲜虾被送进苏州地区的千家万户,方便市民的同时又缓解农户、养殖户的压力。截至目前,该公司共帮助本地农户销售20多吨滞销蔬菜,帮助养殖户销售500多斤滞销鲜虾。

    “真是太感谢了,多亏有你们帮忙,我地里的蔬菜终于卖出去了。”张家港市常阴沙农产品种植基地的种植大户陈雪松说。

    陈雪松承包种植了近300亩地,往年春节,蔬菜早已被各大饭店提前预订,供不应求。今年受疫情影响,物流停运,蔬菜不能及时送到外地,加上餐饮业停业,几十吨蔬菜只能眼睁睁烂在地里,正月一个月经济损失就达10万元以上。

    为了帮助像陈雪松这样的农户,团张家港市委立即伸出援助之手,联合该市农业农村局深入排摸农产品滞销情况,会同相关部门商定滞销农产品的统一批购价格。

    由于滞销农产品数量较多,打包工作繁重,他们还召集了一批青年志愿者支援,帮忙采摘、打包、装箱和配送等。目前,他们已经联系了8家大型企业,累计帮助17名农业承包户销售滞销农产品。截至3月11日,已帮助销售蔬菜、水果35吨,冻肉80吨。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团委成立青春战疫农业青年突击队,在优先做好涉农企业复工稳产的同时,也摸排收集信息,以线上销售拓宽地产农产品销售渠道。截至2月24日,累计完成城区农产品配送4500多单,平价农产品总销售额超22万元。

    让更多“店小二”服务复工复产

    随着境外疫情形势日益严峻,最近来自苏州高新区的一群年轻志愿者的队伍不断壮大,他们积极投身隔离管控、“暖心外卖”配送,还给外籍人士当翻译。

    连日来,志愿者通过上门服务、线上翻译、电话沟通等形式,为外籍人士普及防控知识,宣传政策法规。

    目前,苏州已全面进入有序复产复工的“复苏阶段”。巩固前期防疫成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维护城市顺畅运转,一线抗疫工作人员的职责、任务非常关键。

    团常熟市委成立复工达产服务小组,实地走访、面对面指导38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帮助40余家企业消除防疫安全隐患,还帮助20余家企业联系购买一次性口罩10万余只;团相城区委联合各直属团组织组建4支复工复产青年突击队,助力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组合拳”;团昆山市委积极与外省团组织成立“青春送岗”联合团支部,发布在昆企业招工用工需求,助力缓解企业用工难题;姑苏区经科局团组织积极为企业提供“不见面服务”……

    团吴中区委组织青年手艺人协会推出“青春自护、助力复工”防疫香囊,分批捐赠给外卖、快递、便利店小哥和理发师等一线服务业从业者,以及已开工重点项目的集宿区工友和青年领军人才企业、青创赛项目落地企业和各类创业产业园,目前已送出2500余个。此外,团苏州市委也特意定制了两万个预防自护香囊,送到复工复产一线。

    团苏州市委联合中国工商银行苏州分行推出“惠青贷”项目,设立首批5亿元专项融资额度,执行优惠利率,并开发专属金融服务,开辟贷款绿色通道。为全市青商会企业家、青年创业者开展创新创业提供单户最高500万元、纯信用方式的贷款金融支持。

    团苏州市委号召各级团组织排摸辖区内重点企业情况,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2月23日至29日,团苏州市委复工达产服务小组作为政府服务专员,深入工业园区的规模以上企业一线开展问需走访。

    截至目前,他们共联系走访重点企业22家、了解掌握问题需求80个,累计赠送了近百瓶消毒水及6600副医用手套等防疫物品。“对于企业提出的疑问和困难,我们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万利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通讯员 薛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26日 02 版

武汉科大:“抗疫新故事”成为思政课教材
团内蒙古自治区十四届四次全委(扩大)会召开
新疆共青团网络招聘会供需两旺
苏州:志愿服务紧跟疫情防控需求走
寻找心理创伤的“解药”
甘肃:复工复产淬炼青春担当
用生命守护万家灯火
图片新闻
合肥团组织助企业跑出复工“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