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冬与春的温暖交响

高乐乐(16岁)武汉六中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26日   10 版)

    神明似乎总是在用困难提醒着人们生命的价值、团结的力量,让人们终于得空在这飞速发展的时代,慢下来看看身边的你、我、他。

    三月的武汉,春风即将吹散阴霾,但那些不眠之夜却依旧清晰,春天的暖和冬日的寒,都在心间。

    我还记得冬日里的寒——手机疫情地图上,湖北成了深红色的重灾区,武汉更甚。这座城市,生病了。

    我还记得冬日里的暖——有一群人,他们穿着白大褂,履行着医生的职责,扮演着战士的角色。那是我第一次知道钟南山院士,图片里的他靠在高铁座椅上交叉双手,难得一刻小憩。

    另一张照片中,钟老双眼含泪,眼角泛红,双唇紧抿,眼神坚毅,他在那次采访中坚决地说:“武汉一定能过关!”还有那些数不尽的、前赴后继的“逆行者”。封城后,小区配了专门的约车司机。偶然一个机会,我从小区的大门前路过,短短十几秒时间,我目睹了一位大叔,拿着刚从药店买回来的新口罩往司机手上塞,司机穿着防护服,憨憨地弯腰道谢,只用听就能体会到,双方的对话里透着别样的理解、安慰和期待。

    冬与春,在交替更迭中,释放着越来越多的温暖。还记得有一段时间,医院人手不够了,开始向环卫集团求助。妈妈和十几个同事都报名前去,成了志愿者。我知道,她每次看到那些在她眼里还是孩子的护士拼尽全力时,总会泪流满面。我知道,妈妈和他们一样,都得和时间赛跑,跑赢时间,抢回更多的生命。

    这次疫情并不让我们感到惶恐不安,反而只觉情满人间。我坚信那一天,已经快要到来:在春天某个晴空万里的日子里,灾难已被清场,我们哼起轻快的曲调,寻找那些原本被我们忽略的美好……

    (指导教师:陈莹)

高乐乐(16岁)武汉六中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26日 10 版

春天的故事
春天的歌声
相约春天,与你同行
冬与春的温暖交响
春日里的孔雀
春雨
摸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