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春日里的孔雀

张思扬(18岁)西安交大附属中学航天学校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26日   10 版)

    从大年初一那天开始,家里人仅仅在一日两餐时短暂碰面,简单地交流一下每天已经从互联网上阅读过几遍的信息,无非是这个城市又新增了多少数字的病人,以及又下单了几个口罩。而产生的同情或恐慌的情绪,伴随着食物送下肚子就也一同消失掉了,我们又回到彼此的房间,进行着又一天的冬眠。整个城市的状况应该也大致和我的家类似,人们依靠着碎片化的娱乐维持着安逸,以便让冬眠进行下去。

    直到一天我看到日历底部浮现出立春的字样,令我多少有些突兀与怀疑。打开电脑准备上网课时,班主任又强调了关于高考的倒计时,这时才有一种消解时间的罪恶感涌了上来。我在午饭的餐桌上宣布这个消息,但很快就被咀嚼声所吞没——在碗筷碰撞声音的掩饰下,我感到春天又离我远去了——又或许是我太心急了,诞生了几千年的节气在当代似乎并没有那么准确了,屋子里还是有着暖气烘托的温热气息,屋外冬日里没有温度的太阳依旧挂着,没有多余的声音传来,直到那只孔雀“闯进”我家的院子。

    我很熟悉那只孔雀,好几年前邻居刚搬进旁边的房子时曾来拜访过我们家,那时他们便抱着那只尚小且绿色,远远看过去像是鸭子之类的动物。之后便很少和邻居有交集,只是偶尔会遇到他们带着孔雀出来散步。我从未敢上前接触过那只孔雀,尽管邻居曾鼓励我上来摸摸,可我仍认为那是一种凶巴巴的动物。

    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印象是因为在见不到孔雀的日子里,每隔两三天我总会听到一些奇怪的叫声,那叫声凄厉尖锐,难听至极。家里人一起研讨得出结论是那只孔雀在作祟,这让我对它的印象简直差到了极点,尽管在人们看到它的大多数时间里它有着漂亮的羽毛和优雅的步伐。

    “那只孔雀究竟是如何闯进我家的院子的?”事后我曾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刻研究,隔墙很高,大门紧闭,我实在找不到一个它可以合理进入的理由,它的翅膀似乎并不具备能飞过近两米高的隔墙的可能。但狗急了也会跳墙,而孔雀这样高贵的动物,又怎么能被一道墙挡住呢?

    于是,这只高贵的老孔雀就在这样一个算不上春天也算不上冬天的中午,翻过了对它来说难以逾越的隔墙,来到了我家院子里。那时我正在二楼的卧室躺着,听到越来越近的凄厉的叫声,夹杂着像老头一样粗糙的喘息,我便打开窗户,看到它步履微颤地在我家院子里走来走去,弯曲的脖颈上小而秃的头颅乱转,像是在审视些什么。

    我立刻下了楼和它碰面,打开门时我还带着礼节性的拘谨,而它则直接忽视了我,随意地把它老而灰暗的羽毛抖在地上。我不知道它这时要做些什么,它也不知道我要做些什么,我们两个就那样站着,春天就近了。

张思扬(18岁)西安交大附属中学航天学校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26日 10 版

春天的故事
春天的歌声
相约春天,与你同行
冬与春的温暖交响
春日里的孔雀
春雨
摸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