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春雨

王子敬(25岁)中铁电气化局职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26日   10 版)

    白天已见枝条上吐出了粉红色的苞蕾,知道春天来了。

    从傍晚开始,如丝似柳的春雨就淅淅沥沥地飘来,伴着湿润的风,把人们连日来的恐惧与忧虑也抚平了几分。

    关于春天的印象总是能和雨联系在一起。大约惊蛰前后,常常是在不经意间就下一场小雨。有时在路上走着走着,就能感觉到细密的雨丝带着潮气打在脸上,似有还无。如果再吹来阵阵微风,朝前紧走几步,体会雨中穿行的惬意,正似王维所写的“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

    到了夜间,雨仍未停。若住处旁恰好有片池塘,伴着此起彼伏的蛙声睡去,做个香甜的梦,更不失为一种享受。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刚刚复工的我,按照北京市的要求,只得隔离在屋,自然无处去寻池塘与蛙声,也就无法饱尝这春雨和春意了。闭着眼躺在床上,静听窗外的雨声,脑海中浮想,家乡路旁的柳树抽出新芽了吧;在河底猫了一冬的鱼儿也该游动起来了吧。站起身,透过窗户,望着被雨沾湿后更显靛蓝色的马路,街上本就行人稀少,被雨这么一冲,更显清静。有数的几把或白、或红的伞,在靛蓝色马路的映衬下,倒是显出些许春的气息。

    和冰冷、僵硬的冬天不同,春天本就是个生动的季节。她的一切,都萌发着初生的活力、温暖。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们从封闭的家中走了出来,奔赴自己的工作岗位,用智慧与汗水推动社会继续前进。大地从一片沉寂中苏醒过来,就像一头蛰伏的巨龙,正在舒展筋骨,迈开步伐,一点点地跃动起来。办公室内、施工现场、各行各业的人们在忙碌的同时,看着日渐回落的疫情态势与不断增加的康复病例,虽然都还戴着口罩,已然藏不住脸上洋溢的笑容,毕竟春天来了。

    春天的韵味,在于万事万物都焕然一新、茁壮成长。新冠肺炎疫情的寒冬过后,我们的力量正汇聚成无声落下的春雨,洗净了疫情的阴霾,使这个世界显得更加透亮。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冬去春来,中国依旧稳健地走在路上!

    春天蓬勃的秧苗,要有温暖的阳光,更需要春雨的滋润。这篇《春雨》写出了人们热爱生活的春天心声,也写出了我们乐观向上、勇于奋斗的精神。新冠肺炎疫情阻止不了我们走向新的征程,只会使我们更加团结一心做好复工复产工作。体味春天的韵味,建设更美好的生活,我们一起,加油!

    (点评人:巨晓林,最美奋斗者、改革先锋、全国劳动模范,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接触网工匠技师。)

王子敬(25岁)中铁电气化局职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3月26日 10 版

春天的故事
春天的歌声
相约春天,与你同行
冬与春的温暖交响
春日里的孔雀
春雨
摸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