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驻日美军基地成了日本疫情防控盲区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09日   09 版)

    驻日美军连续出现新冠肺炎确诊感染病例,民众担心其成为日本防疫漏洞,呼吁加强对驻日美军及相关人员实施检疫。

    美国现在是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但日本政府直到3月底才决定“原则上”拒绝来自美国的人员入境。日本厚生劳动省4月5日曾公布,4月2日至4日从东京羽田机场入境人员中检测到5名无症状感染者,其中4人有美国“活动经历”,证实“来自美国的输入性病例确实存在”。

    与此同时,驻日美军及家属感染事件频发。3月26日,美军横须贺基地一名士兵确诊,系驻日美军士兵确诊首例;27日,横须贺基地又有两名美军士兵确诊感染,且感染路径不明;28日,相模原市美国陆军设施内一名陆军军人家属确诊;31日,美军嘉手纳基地空军第18航空团一名士兵家属确诊,此前该基地已有两名军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据通报,截至3月31日,驻日美国军人和家属已确诊8人。

    但是,美国国防部当地时间3月30日宣布,将不再公布与美军有关的疫情信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6日表明将宣布东京等7个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后,驻日美军司令部很快发布公告宣布,由于东京都内新冠疫情扩大,关东地区美军基地和设施等将“进入非常状况”。这一微妙动作被认为美军有“甩锅”东京之嫌。

    有日媒近日报道指出,美国新冠疫情严重,驻日美军也出现感染者,但日方并未限制美军士兵入境日本。嘉手纳基地确诊感染士兵是从欧洲回来的,但他们究竟去了哪些国家、居住在基地内还是基地外,日方都不清楚。这一切都是因为《日美地位协定》这堵“墙”的存在。日方不被允许自由进入基地,基地里有多少美军士兵和家属、他们在搞什么训练等也基本不公开。日本保健机构根本无法了解基地内疫情。而且,美军也不在入境审查对象范围内,即使有美国军人从疫情严重的国家进入日本,日方也会因不掌握实情而无法阻止。

    《东京新闻》日前社论曾指出,驻日美军设施恐怕是日本实施疫情防控政策的“漏洞”。美国新冠病毒感染者那么多,形势已不允许日本对驻日美军基地给予特别优待了。

    实际上,驻日美军向来就是检疫的“法外之地”,他们发生疫情感染事件也早有先例。2014年9月,冲绳美军基地内曾发生包括疑似病例在内的67人群体感染钩端螺旋体病。日本国内长期以来也都有强化对美军检疫的呼声。

    琉球大学兼任讲师阿部蔼日前发表题为《因新冠而曝光的“驻日美军风险”》的文章指出,在冲绳县驻留的成千上万名美国军人从未在那霸机场等场所接受入境审查或检疫,而且他们大多是通过飞机和船舶直接被运到基地,更不可能接受检疫等。3月31日嘉手纳基地内出现新冠肺炎感染者,冲绳县方面还是通过基地“脸书”才知晓的。该文章建议日本政府应设法与驻日美军紧密协作,切实填补检疫体制漏洞。

    东京新闻社评论员兼编辑委员半田滋,3月30日发表文章称,驻日美军接连出现新冠病毒感染者,而日本被蒙在鼓里,这属于“异常事态”。文章详细分析了美军嘉手纳基地出现感染病例事件,美军基地先是通过“脸书”发布公告,却又封锁疫情细节。基地内美军及其家属不必遵守日本法令,驻日美军基地对日本政府来说是“不可侵犯的禁区”,日本对从国外进入日本的美国军人“一筹莫展”。美国军人入境日本被免除一切手续,当然也不需要检疫,即使对已经感染病毒的美国军人日本也没有任何核查手段。

    可是,住在基地内的同样也是人,同样可能感染新冠病毒。即使日本卫生当局无法进入基地,美军在道义上也应该有责任向日方提供及时准确的疫情信息。

    日本法务省出入境管理厅今年3月17日曾公布,截至2019年年底,在日居留外国人增至293万人,刷新历史新高,同比增加22万多人。同时,2019年入境日本的外国旅客接近3200万人、出境日本人为2000多万人。这些情况客观上对日本疫情防控就是一个挑战。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驻日美军却长期处于“美方不让管、日方管不了、国际不知情”的混乱状况,成为日本防疫工作的一个重大盲区和漏洞。这也很可能给日本国民及在日外国公民形成威胁,进而可能通过国际人员交流给世界各国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风险。

    有识之士认为,保障本国公民及入境外国公民的健康权,是世界各国的应有职责。对日本来说,消除“美军基地”这一公共卫生检疫盲区、化解重大疫情风险,已是当务之急。

    本报东京4月8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09日 09 版

约翰逊感染新冠病毒助推英国抗疫“渐变”
驻日美军基地成了日本疫情防控盲区
疫情考验经济韧性 特朗普急呼尽快“重启”
在韩中国留学生:我们为什么留在韩国
土耳其开建“方舱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