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相互缠磨 也相互支持与陪伴

朱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10日   06 版)

    猝不及防的这样一段日子,晓瑶谈起来觉得五味杂陈。

    “原本孩子的寒假很快就过完了,上十几天培训班、带着出去玩一趟、春节陪陪老人……没想到今年会这样,跟孩子缠磨了几个月,有一阵真是烦死了!” 一日营养三餐、清洁消毒居室、补充生活物资,还要在家办公。如果说这些让晓瑶感到劳累和担忧,那么与初中生儿子朝夕相处则让她紧张焦躁。

    孩子的心情同样不平静。据多位学校心理教师的网上调查,过往的这段日子,学生体验到的不良情绪主要有恐惧、担忧、焦虑、烦躁、愤怒,而影响源比较集中地指向亲子关系及对疫情信息的处理方式。

    “中二男生多难对付啊!我们平常就时有摩擦,这段日子大家都心绪不宁,起初混吃混睡,后来互相挑剔,求过哄过吼过,然后冷战,之后我们想,还是应该拿个方案。”晓瑶和孩子爸爸认真地探讨了孩子的需求,琢磨着怎么跟孩子“说话”。

    “我们很严肃地开了一次充满仪式感的家庭会,孩子爸爸开场第一句就说,咱们仨是命运共同体……”是啊,健康家庭,每个家庭成员都要能体认各自的存在和“我们”的价值,紧密相处情势下,更需分清各自的责任和边界。

    初中男生后面的日子基本是这样度过的:功课进度订计划、公示;自己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健身、娱乐等规划好时间,父母不再发表意见;每天完成至少三项家务;每天与父母交流至少半小时。

    朋友大宇是某高新技术企业的中层管理者,也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他说:“这是最近10年最踏实的一个春节。每天睡到自然醒,换着花样做饭吃,女儿是小学生,自己读书、做作业,幼儿园大班的儿子玩玩具、画画。夫妻俩一边议论媒体上的各种消息,一边向两个孩子科普防疫常识和做法。做好必要的防护后,俩人并没有太多担心。”

    “疫情不要有,这样的日子可以再来一沓。”但是有天大宇发现,女儿蔫蔫的,做什么都提不起精神。

    “爸爸,这些天我们有吃有喝,你和妈妈都在家陪着我们。虽然不能出门,我还挺开心的。可是还有很多人得了重病,还有人离开了这个世界,一想到这些,我又不开心了。爸爸,我是不是特别不善良,我们还能高兴吗?我跟弟弟捉迷藏还能笑出来吗?”大宇听了暗惊,原来女儿不知不觉间长大了,如此细腻敏感。

    因为对他人的关切和对生命脆弱的感知,成人和孩子都可能在此情势下感受生死攸关、思考生死主题,对身处困境的人产生共情。正在学习建立心理边界、建设身心自护系统的孩子,难免会被大量悲伤信息侵入,甚至有代入感,为自己仍能平静地生活产生负罪感,迷茫又疲惫。

    孟子说:“恻隐之心,仁之端也。”孩子在真实地感知着这个世界,体会与他人共在的整体感,父母也需呵护这份情感,引导孩子找到自我支持的方式。

    “谢谢你告诉爸爸这些,这两天憋在心里不好受了吧?其实爸爸妈妈也有跟你相似的心情,看到你们就很开心,想到别人的不幸又很难过,心情这么复杂是正常的,因为我们关心别人又关心自己。”

    “我们很幸运,自己的快乐、健康很宝贵,因为这样我们就能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了。要不想想看,我们能做点什么?”

    之后的日子,爸爸帮女儿捐出了一笔压岁钱,支持筹集医护物资;小姑娘在练硬笔书法,决定每天抄写一首诗或一段歌词,让父母发在微信群里,说没准湖北的小学生能看到,这是一份小小的心意。

    在学校的调查中还有一项,老师问学生,抗疫期间,你有哪些思考和变化?

    大多数学生选择懂得了珍惜生命、敬畏自然、尊重为自己遮风挡雨的人,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接纳并适应生活中的突发事件,懂得了如何照顾好自己不给别人添麻烦,同时关爱家长和身边的朋友;不少学生表示难得能与父母家人齐聚一堂,增进了亲情;还有些学生意识到这个不期而遇的“整块时间”很宝贵,应该合理规划,磨练技能,或者探索一下新的兴趣,比如练习独处,这是一份格外重要的能力。

    如果提前了解了将要面对的这段日子,不知道家长们会不会提前储备好信心和勇气?家长和孩子会作哪些决定,给予对方更好的?

    春季是生发的季节,这个春天,能听见更多成长的声音。

朱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10日 06 版

职场上坡困境:在提升期遭遇“不开心”
相互缠磨 也相互支持与陪伴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要重映我好想幻影移形去影院
“幽默”怎么就不能是女孩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