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抹新绿,满园春光

张城瑜(24岁)河北固安县马庄中学教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13日   07 版)

    踏着莺莺燕燕的人间三月,一抹新绿就立于那个仿佛与世隔绝的地方,将平日里浅浅的愁思撂下,且先看看周围的三三两两,合着零星散落的翠绿,促成了满园荡漾的春芳。情不自禁地放下往日里波澜不惊的矜持,沐浴在处处融融洽洽的暖风中。

    人生莫测,一潭波平如镜的湖水,为何会对那抹新绿耿耿于怀?是否真的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春风轻轻摇晃着甬道两旁的芊芊细柳,水面漾出阵阵涟漪……连教学楼前柔弱的小草都不曾得到伸展,可是一股美好的情愫却在心底产生,犹如天降,伴着春风的一阵阵撩拨,已经源源不断地涌出胸口。

    顷刻一声锣鼓歇,不知何处是吾乡。一潭湖水经历的,恩泽万物的阳光、花草间莺燕的歌唱、练习本上散发出的阵阵墨香、亦或是不知名的小虫爬到石头上……这些都不如此刻一抹新绿落在身旁,落在身侧,彻彻底底地做了那抹新绿的俘虏——待岁月静好,山河无恙,我站在讲台前,你们目光落在我的身上。一抹新绿将换来的是满园春光。

    满园春光,一潭湖水是抱着怎样的期待去等待的?印象里的春天是一个那么美好的季节,阳光,骄人的明媚。风吹过脸庞,不像夏天的风太闷热,也不似冬天的风过于凛冽,春风像极了母亲温暖又柔柔软软的手掌,充满了疼爱。看到过早上6点你们涌出宿舍楼的景象,听到过拔河比赛时你们为胜利呐喊的阵阵声浪,想起了你们坐在教室里指尖挥洒年华的青春飞扬,空气中飘洒了一季的花香,迷了岁月,醉了流年。时间久了,心底都开始泛滥起一阵暖流,慢慢地散播开来。有这抹新绿的陪伴,一定会更加心神荡漾,就这样想着,想着,心里升腾起满心的欢喜与憧憬。有你们的春天,真好!

    迎一场悄无声息的春雨,雨滴落在新绿的瞬间,一串串气泡也从湖心冒出,传出细腻柔软的声音,似从心底传出的念念关切。一声声“愿汝无恙”,是此时最大的的心愿。谁无风暴雨劲时,守得云开见月明。庚子年初的灾难不会阻碍新绿成长的脚步,终有晴日,朗朗书声会从教室里传出,笑脸会从食堂里绽放,拼搏的汗水会在操场上生根发芽。一潭湖水在一旁记录着点点滴滴,字里行间,描绘着朝气蓬勃,描绘着风华正茂,描绘着温暖长情……一潭湖水没有发现的是,自己幼稚的笔迹也在这里渐渐地生根发芽。

    春意尚未阑珊,春光初见一二。哪一个不是翩翩少年,哪一个不是青春飞扬,哪一个不盼望年少有为问心无愧?愿早些回到你们身边,让这抹新绿开满整个春天!

张城瑜(24岁)河北固安县马庄中学教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13日 07 版

开学见!没有什么能挡得住春天(小说)
相约校园 相约春天
四月书
春风有信
早发图书馆
一抹新绿,满园春光
待到四月天,陪母亲去看紫藤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