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日本学者后藤锦隆:

民众应自觉理性地帮国家危中寻机转危为机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16日   09 版)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确保国民生命权益本应成为各国头等大事。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的日本学者认为,作为政府,妥善应对外部言论袭扰、集中精力和力量抗疫非常重要;国民秉持理性面对国际公共舆论,对帮助国家危中寻机、转危为机同样重要。日中两国有必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渡过难关。

    “不少底子薄的企业已经实质破产,余粮多的估计也撑不了太久。政府补助只能说是杯水车薪,银行贷款犹如饮鸩止渴,减税则是远水难救近火。日本企业经营者们更希望的是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尽早战胜疫情,重振社会经济生活。”4月13日在东京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的道纪忠华智库日本首席代表后藤锦隆,谈起新冠疫情下日本中小企业的“苦境”时,他的脸上也露出“苦色”。后藤锦隆从这个侧面说明此次新冠疫情对世界、对日本的影响之大。

    后藤锦隆对日本各界的防控疫情努力是持肯定态度的。他说,疫情当前,日本社会总体非常稳定,“国民的理性和隐忍”对国家抗疫的助益甚大,“因为大家都明白,言论鼓噪和恣意泄愤无济于事,只会干扰和妨碍国家抗疫大局”。真正的负责任的大媒体也基本上能够“搁置世事清谈”,转而协助政府收集内外资讯、了解民意、监测疫情、建言献策、内外宣传、引导公众。如此,当局才可以集中力量维持医疗体系应对疫情和保障民生。

    疫情发生后,美国对中国、和欧洲封关最早、最快也最严。日本疫情形势趋于严峻后,美国同样也“义无反顾地对日封关”。“按理说美国当下疫情应该比日本乐观得多,但事实恰恰完全相反”。如此种种,日本国内有识之士自然已有所思考。美国封关撤侨等动作都搞得很大,屡屡危言耸听,激起国际舆论轩然大波;日本却是什么事情都做得静悄悄的。比如,国际协力机构(JICA)早就顺利撤回了2000余名外派职员。预计到下周,滞留海外的日本人可能只剩下几百人。后藤锦隆认为,相比于特朗普的“风火雷电”,安倍的“静悄悄”收效要好得多。日方封关撤侨行动又早又快,同时也一直在慎重把握拿捏国内外舆情。美国封关时大呼小叫,激起国际一片哗然;日本成田、羽田机场也曾被回流的国民和留学生挤满,漏检误判现象时有发生,但日方并未大肆张扬,而是选择抓紧采取补救措施。在后藤锦隆看来,“高调如安倍者此时却选择了低调,实际上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为日本的国际形象加分不少”。

    说起某些国家的少数政客和媒体对其他国家和一些国际组织妄加指责,后藤锦隆首先说到日本也曾遭受恶意言论的袭扰。2月上旬,已经出现疫情的钻石公主号邮轮靠近日本港口求救,日本出动数千名自卫队员施援、防疫,但美欧国家媒体却率先猛批日本应对不力、处置不当,进而诱发日本国内一些“人权”声音与之内外呼应,“日方一时间被搅得焦头烂额,里外不讨好”。麻生副首相当时曾懊恼地质问,船籍是英国的,船东是美国的,他们谁也没接手钻石公主号邮轮,“这让人怎么说呢?”后藤锦隆表示:“事后证明,当时如果让钻石公主号邮轮仓促、贸然就在日本港口下客,一两个月之内可能会有二三十艘各国大型邮轮涌向日本的港口,那可能是日本应对不了的,后果不堪设想。”

    后藤锦隆的意思是,日本同样深受恶意言论袭扰之害。在他看来,某些国家的政客和媒体搅动他国民意、挑动矛盾对立,几乎就是他们存在的全部价值。“坦率地说,国际舆论是双刃剑,日本自己在用更在防。比如说,日本平常对美欧基本上是忍气吞声,但必要时也会在摸准脉络找准关键后予以精准回击,进而维护国内理性舆论环境。”

    中国最先取得抗击疫情的积极进展,美欧一些政客和舆论却变着花样各种指责抹黑,这不出后藤锦隆意外。但他认为美欧一些人的对华“追责论”站不住脚,“索赔论”更不靠谱、更不现实。“他们自己防疫没做好,对中国是又羡慕又嫉妒,可能一时半会儿还‘恨’不起来,因为很多防疫物资还要仰仗中方支持和援助。”后藤锦隆说,“这并不奇怪。日本和他们交往至今,‘明里打脸、暗里血亏’的教训不少。”

    对于国际上那些针对中国的所谓“追责”论调,后藤锦隆强调,新冠病毒源头需要科学验证并确定,随意提出这个问题并将之政治化、污名化十分危险。他认为,日本国会诸多议员曾是资深卫健官员,甚至就是感染科医生出身,厚生劳动省与医疗系统中,有世卫干部、疾控专家和复杂医学经历的人也不少,所以日本应该不会仓促草率就这个科学问题下结论。而且,这个问题涉及重大国家利益,安倍政府出现战略性误判的可能性不大。

    后藤锦隆表示,不论美欧对中国、对亚洲的言论有多么苛刻,中国已经取得抗疫斗争的阶段性胜利,日本防疫工作成效不俗,这些是任何人都抹杀不了的。他同时表达了他对美欧一些国家面对疫情时的政策和措施的看法。在他看来,“一些美欧国家在这次疫情面前栽了大跟头”。尤其是特朗普总统曾表示美国在疫情中“死亡少于10万人就算干得不错”,这在日本看来实在“太可怕了”,“人都没了,还有什么权利和自由可言?”那些空谈的民主自由非常虚弱、非常虚无。现在美欧各国领导人纷纷转向号召民众戴口罩,也得到民众的配合,这充分说明人们也都希望首先是好好活着,实际上等于承认和接受生命权是人权的前提和基础、生命权高于且优于人权的理念。“在这方面,日本和中国抗疫行动都突出最优先保障国民生命权,这样的思想基调十分正确且行之有效。”

    面对国际上近期不时吹出的抹黑中国、指责中国抗疫的“歪风”,后藤锦隆有他的见解。他认为,站在日本的角度看,中国在抗疫过程中甚至在取得抗疫胜利之后,对国内外舆论仍需如履薄冰地小心应对。首先要清楚一点,国际上唱衰、抹黑、伤害中国的仅是一小撮“人间恶魔”,大多数国家的大多数民众还是朴素和善良的,他们内心羡慕中国的巨大发展成就,即便不能要求每个人都对此怀有“好感”,但他们绝大多数也不会怀着恶意。其次,疫情导致国际供应链和价值链断裂,各国收紧经济产业与市场政策,贸易保护局面加速生成,经济全球化可能倒退。中国亟须妥善协调内需,激活潜力,尽快完善升级经济内循环。第三,美中长期竞争态势短期内可能难以扭转,美国绝对不会因此次防疫不力而轻易让位于别国,而中国“只要一低头可能就没有活路了”。第四,包括日中关系在内的中国周边关系,也注定会遭到美国的无情扰乱和破坏,中国有必要维护与各国尤其是欧洲的正常关系。对待美欧不当言论,有必要辨明根源、区别对待。第五,特别要防范社交网络和自媒体被演化利用为“第五势力”,沦为言论病毒的中间宿主,酿成民粹主义和排外风潮,进而影响中国内政外交大政方针。

    后藤锦隆特别强调,疫情危局之下,有的国家是“大难当头各自飞”,甚至是“谁能背锅我黑谁”;而日本和中国却有担当得多,更多地是“谁家有难我帮谁”。中国言论界有必要在切实防范回击一些别有用心的构陷和指责的同时,积极引导民众看清看准内外形势、客观理性对待内外问题,同心协力帮助自己的国家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如此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本报东京4月1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16日 09 版

民众应自觉理性地帮国家危中寻机转危为机
加强国际协作才是防止粮食危机重演的正确姿态
中比人民互助抗疫 彰显“团结就是力量”
印度面临三重考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