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合肥:少先队员将社区工作者视为榜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16日   02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通讯员 高洁)日前,团合肥市委针对疫情期间少先队员的思想和心理状况的调查报告出炉。当被问及“抗击疫情过程中,你心中的榜样是谁”时,82.5%的受访者选择了“志愿者”,63.88%的受访者选择了“社区干部”。

    本次调研,共有合肥市12个区(县)的1万多名少先队员线上参与,他们大多为四到九年级的学生。根据统计结果,少先队员心中的榜样依次是:医务工作者、志愿者、人民警察、解放军战士、社区干部、科技工作者、基建人员。

    “值得一提的是,志愿者排在了第二的位置,同时社区干部也出现在榜单的前列。”团合肥市委书记童友好分析,这表明少先队员对于“社区”“社区工作者”等概念的认识逐渐清晰,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切身感受到社区工作的重要性。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广大志愿者和社区干部守卫在少先队员的身边,从小区门口的健康监测到代购生活物资,他们的艰辛和付出对少先队员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引发了强烈的情感共鸣。”合肥市少先队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张轶群总结道。

    “少先队员因为平时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参与家门口的社区活动普遍较少,但这一次,他们置身社会治理之中,不再是旁观者,而是积极的参与者。”合肥市少先队副总辅导员沈来凤说,“比如,他们服从管理,封闭在家,外出佩带口罩,就是对社会治理作出贡献。”

    为了积极推动本次调研成果转化,团合肥市委组织全市6家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编印战“疫”题材的知识读本。同时围绕读本制作“微队课”视频课程,在合肥市教育云平台同步上线,覆盖该市50多万少先队员,在每周进行线上升国旗、班队会活动时,组织全市少先队员开展线上学习。

    据了解,下一步,团合肥市委将依托社区少工委,建立和完善少先队的社区组织体系和社会化的工作运行机制,促进少先队活动从学校向社区拓展,引导少先队员有效参与、融入社区,积极探索少先队员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的新路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16日 02 版

最美警察家庭千里同心抗疫
合肥:少先队员将社区工作者视为榜样
自驾七千里 难忘复工路
团江西省委十六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涉儿童色情信息为何屡禁不止
战“疫”照片成夫妻最后合影
湖北团组织:关爱帮扶“一个也不能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