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安徽泾县:团组织变身助农“店小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16日   06 版)

    葛粉、蜂蜜、土鸡蛋……近日,记者在安徽泾县首家“青春扶贫 爱心助农”示范点——县直属机关食堂看到,30多种农产品被整齐摆放在货架上,这些都是各乡(镇)贫困户家和村集体扶贫产业基地里滞销的农产品。

    货架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余和平和团县委工作人员一起,一边卖力“吆喝”,一边详细介绍农产品信息、价格。现场,很多顾客特地赶来购买,领取志愿者赠送的“爱心认购卡”。

    1月30日,该县直属机关食堂开张,但菜市场关门,食堂负责人王和平四处寻找食材供应渠道。和团县委沟通对接后,王和平采购了贫困村大量滞销的农产品,并合作搭建了“青春扶贫 爱心助农”示范点。

    疫情期间,该县不少贫困户的农产品面临滞销。2月初,该县各级团组织走访、摸底农产品滞销情况,随后,“爱心助农”活动应运而生。活动由泾县县委组织部指导,团县委牵头推进工作,各县直属单位、各乡(镇)对接落实。

    3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县茂林镇沈岗村贫困户凤柏林家。55岁的凤老伯喜上眉梢,不久前,他用销售葛粉的3000元收入添置了一台彩电。凤柏林患有轻度精神残障,家中还有残疾的母亲及重度精神残障的弟弟,一家人生活拮据。

    “往年,一到时间便有客户收购葛粉,今年,受疫情影响,囤积的葛粉越来越多。”凤柏林介绍,好在团县委和村扶贫工作队来走访,对接“卖家”,短短两天,数十斤葛粉销售一空。

    随后,记者来到茂林镇奎峰村香菇扶贫产业基地,几名贫困户正忙着采摘新鲜的香菇,村党总支书记吴宗保心情轻松了很多。“基地有20亩香菇,疫情期间,最多时,滞销香菇达4000斤,是‘爱心助农’活动重新打开香菇销路。”

    一旁,该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喻民庆感慨,发展集体产业是该村稳定脱贫的好法子。农产品滞销,大伙儿都着急,好在团组织伸出援手,也激励基地和村民们更有复产的干劲。

    “好消息,我们镇提供到县里货架的香菇、葛粉和笋干,上午全都卖断货了,要赶紧组织补货。”当天下午,茂林镇团委负责人吴思思接到电话,她立即在该镇“爱心助农”志愿车队群里发通知,召集送货的志愿者。

    原来,该镇青年群策群力,志愿者轮流开私家车运送农产品去县里售卖,解决交通运输问题。

    10斤、20斤……3月22日,正在下乡助农的团泾县县委副书记杨勤的手机响个不停。微信群里,全县团干部正“接龙”认购琴溪镇马鞍村贫困户李小福家滞销的青菜。

    73岁的贫困户李小福种了近9亩蔬菜,以往要每天骑车去县城卖菜。受疫情影响,有5亩青菜眼看就要烂在地里。“团县委和镇团委发布信息,不到一天时间,已经有45名团干线上认购了近800斤青菜。”杨勤介绍说。

    团泾县县委书记彭浩介绍,“爱心助农”行动已帮助贫困户销售笋干、蜂蜜、粉丝、香菇、莲子、木耳等农副产品50余种,约5560余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16日 06 版

南开学子志愿服务从不“断线”
安徽泾县:团组织变身助农“店小二”
将志愿精神熔铸于青春生命
湖南高铁职院:主动作为 暖心关怀 积极搭建线上“就业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