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千里巡线 苦中有乐

——一名电力青年的抗疫日记

陈宁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16日   05 版)

    “寒冬中的疫情已经过去,春日的暖阳带来新的生机……”刚刚结束了一天春茶巡线工作的陈宁宁,在自己的战“疫”日记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陈宁宁是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嘉兴)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一名青年队员,是同事眼中事无巨细的“管家公”。在防疫工作最吃紧的2月,陈宁宁工作的脚步始终没有停歇,累计在岗270个小时,巡视线路1070公里,参与现场抢修60余次。在巡线抢修之余,陈宁宁写下了振奋人心的日记。

-----------------

    守住“大家”才能守好“小家”

    1月23日,除夕前夜,我和高压班的同事带上红外测温仪和备品,到通元供电所服务范围内的通元、澉浦、秦山卫生院及三个镇政府,进行供电线路全线特巡和红外测温,确保公用线路和专变内供配电设备安全运行。

    一过大年夜,供电所也即将由正常上班切换到节假日抢修值班、用户需求配合的状态。每年春节都是用电高峰,需要24小时有人值守,现在是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更是不能有丝毫松懈。

    1月25日,灰蒙蒙的天空一直下着中雨,夜间的最低气温只有2℃,而此时,海盐县境内数十个疫情防控卡点上,数百名“逆行者”正冒着寒风进行体温测量、车辆检查、人员疏导等工作。

    早上,在接到海盐县公安局及下辖派出所关于防控卡点上的13个集装箱房屋接电的请求后,我和同事马上赶到辖区各个卡点进行接电方案的踏勘工作。在制订了最佳的接入方案后,我们立即将电缆施放到要接电的各点位,安装漏电保护器等保护设备,确保防控卡点用电的安全和需求容量。

    13个小时后,所有防控卡点都已通电,看着正在制热的空调、嗡鸣的热水壶,明亮的灯光,我的心里有说不出的自豪。勇士们在前线战斗,我们能做的就是为你们提供可靠的电力供应,让你们在冷到不行的时候能到“房子”里暖暖身子,能吃上一口热饭,喝上一杯热水。

    在留下服务电话后,我和现场的一名执勤警察聊天,原来他的妻子是一名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和他一样几天几夜没有回家。我不禁鼻子一酸,自己除了睡觉,对家里也是不管不顾,重担都压在了妻子身上。

    冲锋在前 是我的庄严承诺

    1月31日,“海盐发布”通知了一则令人震惊的消息:今日嘉兴确诊2例,其中海盐1例。这个确诊的病患,就住在我们通元供电所服务范围内的通元镇三友村!而与他曾有过密切接触的这些人又多数居住在通元供电所范围内。我们供电员工接触人员多,需要走村串巷,当涉及抄表、抢修等工作时,还要到客户家中去,极易受到感染。

    所长的电话打消了我的担忧,公司后勤部门已经为各所配备好了护目镜和一次性雨衣,可临时代替防护服。有了这些防护用具,我们能在快速恢复用户正常供电的同时保障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

    2月2日晚,海盐县通元村突发停电故障。在接到抢修工单后,我和同事立即赶往故障地点。由于乡间道路不通畅、视野又差,我们只能肩扛安全器具和抢修设备,采用分组步行的方式查找故障点。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急抢修,次日深夜1时许成功送电。看着亮起的电灯,我终于松了一口气,甩了甩酸楚的胳膊,想起了这段时间每次深夜回家妻子为我留着的那盏灯。

    2月7日,我和同事来到了通元卫生院,对线路和设备进行了又一轮的检查。通元卫生院、澉浦卫生院和南北湖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前线,是疫情防控患者救助的主阵地。为保障这几个重点场所的可靠供电,我和同事不定时开展线路巡视、红外测温工作,重点对线路、配电房、自备应急电源等进行“地毯式”检查,确保疫情期间公用线路和专变内供配电设备安全万无一失。

    今天出太阳了 春天马上来了

    这两天,我和同事们梳理了辖区内已复工和计划近期复工的工业用户,通过查询历史故障记录和配网自动化系统中的实时负荷情况,确定了一批可能存在用电隐患用户。随后,我和同事们马不停蹄地分组到用户处开展用电安全检查,排查厂内用电设备安全隐患,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电力保障。

    到了3月下旬,海盐春茶进入了黄金采摘期。3月23日,我和同事来到通元镇联丰林场,为茶农检查线路和炒茶设备,并指导茶农如何安全用电。为了在有限的茶季里取得更大收入,茶农们日夜加班加点开启炒茶用电设备,炒茶片区用电负荷增长“压力山大”。为此,每年这个时候,通元供电所就会成立8支春茶保电小分队,为辖区内茶农检查线路和炒茶设备。我们和茶农还建了微信群,确保能第一时间帮他们解决用电问题。

    随着疫情稳定和好转,各类型企业返岗复工人员正通过“包机”“包车”的方式陆续返岗复工;企业也在紧锣密鼓地复工生产,工厂里的机器声逐渐响起来,一个个“火力全开”;春茶也已陆续开采、炒制;道路上行驶的车辆也一天天多了起来,人们的生产生活逐步走向正轨。打开监控系统,我看到线路上的负荷电流也在一天天攀升,用电量增长显著,标志着社会的生产生活逐步正常起来。风雨过后、寒冬过去是春天,中华大地积蓄的能量将不断释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整理

陈宁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16日 05 版

平谷青年张海龙:守好基层防控人员的夜宵餐桌
高秀:心有希望,处处阳光
融入施甸春光的青春力量
千里巡线 苦中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