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融入施甸春光的青春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通讯员 石杨根 周李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16日   05 版)

    “乘坐飞机再转汽车,一路回到支教学校时,我们心里也充满担忧和不安。”到达后的自我隔离期间,李希晨就已和5名支教小伙伴一起商量着怎样为孩子们分享疫情防控知识、筹划教学工作了。

    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云南施甸分队成员,尽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李希晨和队员们还是在3月23日之前就返回了岗位,配合所支教的学校展开疫情防控和新学期教学工作,将青春力量融入施甸县的春光里。

    在支教团精心策划下,10余名西安交大的医学生组建起“医语少年”青少年健康科普团队。通过视频演示、趣味歌曲、漫画等形式,线上发布防疫防护系列视频。截至目前,已在抖音、微博、支教团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系列科普视频作品9部,累计点击数万次。

    “孩子们很快就学会了《洗手歌》,希望他们养成卫生好习惯的同时,也把防控知识带给他们的家庭。成就感+1……”支教队员吴怡璠在支教日记里写道。

    支教团的成员们和高中生的年龄差距并不是很大,很快就形成了朋辈式的交流。“我们应该利用这样的优势,打造全新教学模式,不仅做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更要做学生梦想的护航员。”支教队员高宇说。

    根据各自的兴趣特长,支教团成员们开设了不同类别的校本课程。其中,王安华开设的《走近人工智能——无所不能的Python》课程引发了学生们的兴趣。在王安华看来,“未来是人工智能的时代,让学生们在中学时就对以Python为代表的计算机编程语言有一个初步印象,对他们今后的人生规划有一定指导意义”。

    为帮助学生们记住元素周期表,担任化学教师的陈子璐用歌曲《青花瓷》的旋律为《元素周期表之歌》填词,录制成视频,在支教地的学生间转发播放量达1.6万余次,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支教团的6名老师还利用网络平台为学生展开线上答疑、分享课程资料,利用小程序开展每日主题打卡活动,敦促学生们做好学习生活规划,培养良好自学习惯,确保在这个“加长版”假期里对知识也进行“加强版”巩固。

    据了解,施甸县是西安交通大学的对口扶贫县。自2014年起,西安交通大学先后派驻28名毕业生参与当地支教,研究生支教团成为西安交大助力施甸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力量。

    在施甸县第三完全中学,支教团成立了两个“交大班”,最大程度利用优势资源、发挥团队协作能力,用榜样的行动感染和影响学生。“把理想和信念带进来,把梦想和力量送出去,就是我们来到这里的意义。”支教团成员倪蒙告诉记者。

    “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都是我们国家当前面临的挑战和考验,作为当代大学生,能在青春岁月里留下奋斗回忆,是一种磨炼,更是一种幸运。”在支教笔记中,李希晨这样写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通讯员 石杨根 周李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16日 05 版

平谷青年张海龙:守好基层防控人员的夜宵餐桌
高秀:心有希望,处处阳光
融入施甸春光的青春力量
千里巡线 苦中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