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湖南高铁职院:主动作为 暖心关怀 积极搭建线上“就业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16日   06 版)

    高铁乘务专业同学在校门口毕业留影

铁道工程专业同学在校内轨道交通实训基地上轨修课

    “谢谢老师,因为学校开启网络招聘会,我才能这么幸运地被青藏铁路公司录取。”董同学兴奋地在QQ上给就业处处长匡老师留言。打开微信某招聘小程序,点击在线投递简历、申请面试、排队等待、即时沟通、线上视频面试等操作,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湖南高铁职院”)铁道电信学院2020届毕业生董同学在家中轻点手指,全程实现了“非接触式”线上求职,成功被青藏铁路公司录取。其实和他一样兴奋的同学不止一个。近日通过网上的视频双选招聘会,学校118名同学已被青藏铁路公司网上预录。

    这是怎么回事呢?学校尚未开学,企业并未来校,让同学们欢欣鼓舞的这座就业桥是如何搭建的?

    “云”招聘,“网”上签,足不出户找工作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所有高校的开学都延迟了,疫情期间宅家抗“疫”,用人单位不能来,学生们不能返校,2020届毕业生眼看还有3个月就要毕业,还有很大一部分尚未签就业协议的怎么找工作?这是同学、家长最关心的事,也是湖南高铁职院急需解决的难题。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途径,减少人员接触,加强毕业生求职和用人单位人才招聘的交流,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领导的指导下,湖南高铁职院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依托网络平台,举办线上视频双选会,筛选后的用人单位直接在云就业平台发布岗位需求,毕业生进入某招聘小程序,就可参加云就业视频双选会。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开好2020届毕业生云就业平台视频双选会,学校招就处共联系了60家企业,提供岗位183类,岗位招聘需求3070人。3月1日-10日是毕业生网上报名阶段,3月11日起陆续有单位进行网上面试。其中青藏铁路公司是最先响应也是最给力支持学校的铁路单位之一。原本学校和青藏铁路公司约定的视频会时间是3月12日,但这天青藏公司正好也要参加兰州交通大学的视频双选会,经过多方协调后,青藏铁路公司依然如期在线上面试了湖南高铁职院的学生,而且因为学校今年报名学生比往年多出几倍,青藏铁路公司特别又延长了两天,总计网上预录118位毕业生。学校2020届一共3503位毕业生,目前已就业2056人,疫情防控期间又有141位同学通过网络成功应聘,获得了理想的工作。

    为何如此重视和湖南高铁职院的招聘?青藏铁路公司负责招聘的同志回复,特殊时期线上招聘新模式极大地方便了企业招聘和毕业生求职,在保证安全的同时大量节约了时间和成本,更主要是因为湖南高铁职院的学生一向吃苦耐劳、素质过硬,实在不想错过这难得的好机会。

    高铁铁工1703班贾同学家在青海,一直想回家乡还没签单位,因迟迟不能返校本已心急如焚,担心就业受阻,没想到省教育厅、学校领导及老师能在新冠疫情期间组织网络面试(双选会),让他足不出户就轻松赢得了就业的机会,全家人都感激不已。高铁铁工1703班李同学则又惊又喜,他说“应聘之前本来是有点紧张的,毕竟网络面试对我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但面对亲切和蔼的面试官,刹那间就平静下来。”现在成功就业的他逢人就说,“网上面试好,只要不紧张,一定能把最好的一方面展示面试官。”

    下阶段,学校将通过信函、传真、网络等方式与毕业生签署就业协议书,并着手在推进使用三方协议在线办理,为毕业生提供在线就业协议审批、盖章、自行打印等服务。学校还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为改办报到证的毕业生提供改办申请表。真正做到防疫期间“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一帮一,点带面,学生就业观念大转变

    其实,网上视频双选会之所以如此成功,不仅仅是这段时间的组织有序,更来自前期的未雨绸缪,早做规划。疫情防控期间,湖南高铁职院党委领导一班人带领全校老师,一直牵挂着2020届毕业生,时刻关心他们的就业终身大事。

    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群,由辅导员、党员干部对没就业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让学生认清就业形势,密切关注用人单位用工情况变化,跟踪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影响,强化风险意识,主动担当作为,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3月初通过学校就业平台,学校招生就业处给全校毕业生发送了《给2020届未就业毕业生的一封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发动学生报名参加各单位的线上应聘。

    此次被青藏铁路公司录取的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的2020届毕业生董同学家在东北吉林,还是家中独子。在面试时,当对方问及为何没有选择离家更近的铁路局时,董同学深情地回答到“学校号召我们到西部去就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加入祖国的铁路建设是我人生的追求。”

    和他一样顺利被青藏铁路公司录取的高铁铁工1701班李同学说“虽然离家远了点,但是学我们这行的在哪干活不是一样的吗。”像他们一样,逐步转变就业观念的同学不在少数,到西部去就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成为共识。

    学校组织毕业生参加省教育厅定期开展的“就业创业指导与心理咨询”活动。2882人参加了就业创业及心理咨询线上授课与线上学习。学校成立了疫期心理咨询与指导中心,二级学院分别设有专门的心理咨询指导教师,面向全体学生尤其是毕业生开展相应的心理咨询与指导工作,全方位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走一条面对现实、降低起点、先融入社会再寻求发展的道路。“敢拼才能赢,天上不会掉馅饼。”“先就业、后择业、再立业”,这样通俗易懂的话语,教育学生要主动适应现实,既要有高于现实的理想,又不会沉湎于不切实际的幻想和奢望中。

    学校铁道工程学院这次被青藏铁路公司录取了34名学生,占全校的三分之一,就得益于铁工学院注重宣传发动,注重用青藏铁路公司优秀毕业生的典型事迹去感召同学们。学院党总支书记说,铁工0909班毕业的胡同学是湖南人,从实习到现在,已经在青藏铁路工作了十年,先后获得了全路“尼红式青年”奖章、青海省技术状元、青海省青年岗位能手,青藏铁路集团公司党员技术标兵等荣誉称号,目前他定居在格尔木,妻子也调来青海,还有了两个孩子,家庭事业幸福美满。铁工学院通过榜样引领,开展就业宣讲,同学们普遍形成了愿意到大西北去建功立业的豪迈志向。

    创业课,导师带,多口径就业不是梦

    为进一步推进创业与就业同步,激发同学们创业意识,培养创业精神,湖南高铁职院做好疫情防控期就业工作的同时,也不断拓宽创业教育途径,开发网上教学资源进行线上教学,2020年3月2日湖南高铁职院高铁全产业链创新创业课程正式全面上线,服务广大师生,历经2周的时间该网课深受学生和社会人士的喜爱,仅仅用了不到10天时间访问课程的次数就突破了200万,留言评价5万多条。

    陈校长亲自指导,副校长亲自上课,全程参与,教务处、学生处和各部门大力支持和协调,较好地完成了5周的教学任务。课程正式上线后短短5日学生浏览学习量就达到100万余次,学生五星评价280余人,互动答疑及讨论20000余次,共计有9541人进行线上学习,学校共计有57名创新创业导师利用课程资源开展线上教学,接待答疑了8000名学生和社会学习者,开展了直播50余次。以黎老师为首的课程团队10名老师全天24小时在线答疑,解决线上同学们各种学习问题。同时本课程面向全国1600余所高校,特别是轨道交通产业链、人工智能产业链、建筑装配式产业链、高铁全产业链的高职学校,全线开放,随时接受学员提问。

    暖心贴,快车道,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就业是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人生大事,也是最能体现学校人文关怀的窗口。湖南高铁职院近年来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左右。除了因为学校全部是铁路特色专业,岗位特别适应高铁市场需求。学生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用人单位普遍好评这些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学校对学生的精心关怀,对学生就业工作的全程指导。

    扶贫更扶“志”,对于贫困学生、少数民族学生或身体有特殊状况的学生,一进校就建立了特殊学生信息库,各二级学院党员干部、教师实行“一帮一”就业指导,负责三年内对学业就业同步指导,帮助进行自我职业生涯规划,直到顺利就业。

    铁工1606班的孤儿许同学,路桥1502班席同学等贫困学生曾是陈老师和朱老师的一对一帮扶对象。毕业时找到了理想的工作,还恋恋不舍要老师把帮扶记录本留给她作纪念。2020届毕业生中有109名建档立卡贫困生,其中有60名建档立卡贫困生已签约。

    此外,湖南高铁职院还通过就业指导课、主题班会、职业生涯规划竞赛以及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让毕业生加强对就业政策的了解,不断开阔视野,加强对本专业人才需求和行业的了解,对个人的就业形势和前景作出正确判断。高铁学院鼓励毕业生通过校园招聘、网上招聘、自主就业、自主创业、“专升本”对口升学、“应征入伍”、大学生到村任职(当村官)、参加“三支一扶”等多种形式就业,实现多口径就业。

    学校多年如一日对学生的暖心关怀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了最好的平台,也搭建了一条绿色便捷的就业快车道,赢得了家长、用人单位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数据来源: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16日 06 版

南开学子志愿服务从不“断线”
安徽泾县:团组织变身助农“店小二”
将志愿精神熔铸于青春生命
湖南高铁职院:主动作为 暖心关怀 积极搭建线上“就业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