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冰点时评

领导满意和群众满意归根结底是一回事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17日   02 版)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指出要深刻总结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

    《通知》发出后,迅速引发了舆论热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内容,便是“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这一表述。对于困扰基层工作的种种形式主义问题,中央向来高度重视,为此,中央曾数度发文,强调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的重要性,并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然而,即便考虑到相关背景,“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这一说法,也是首度在公众的视野之内出现,其中深意,显然值得认真领会。

    什么样的事,算得上“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通知》对此并未直接加以例举。然而,这个问题却并不难回答。想要知道政府做的某件事究竟是不是这种“蠢事”,只要听听群众的真实呼声,答案自然会一目了然。想要听到群众的呼声,并不需要花费多少力气,不论是在邻里街坊之间,还是在社交网络之上,群众的声音都清晰可见。在这种情况下,哪些做法是“蠢事”,其实不需要费力甄别,可以说“蠢事”一出,其“蠢”自现。

    每个能够在地方担任要职的领导干部,都必然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对于一件事是否符合群众的期待,他们的心中都有一面“明镜”。而对于身处一线,直接和群众面对面打交道的基层干部而言,他们对群众的呼声更是清楚得不能再清楚。因此,造成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政府不知道哪些事会令群众失望,而在于个别干部明明知道哪些事会招来群众的反感,却一意孤行。

    知道自己的做法不受群众欢迎,还依然要硬着头皮蛮干,这样的领导干部,难道真的“蠢”吗?答案显然不那么简单。事实上,正如《通知》所说,这些“蠢事”除了“让群众失望”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属性,就是“自以为领导满意”。正是这个“自以为领导满意”,让这些官员有了“逆民意而行”的冲动。尽管他们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与人民利益并不相符,但是,他们相信这样的做法能够让领导满意,于是,他们在“讨领导欢心”与“对人民负责”之间,舍弃后者而选择了前者。从这个角度上看,这些官员不仅不会觉得自己愚蠢,反而可能觉得自己聪明得很。

    然而,这种“自作聪明”,终究不过是另外一种愚蠢。他们自以为这些背离人民利益的做法能让领导满意,但是,他们却并没有意识到:“领导满意”和“群众满意”,在本质上其实是同一件事。而这正是这些干部没有“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的表现。

    从中央到地方,从顶层到基层,各级党政组织的使命都是为人民服务,每个干部不论是“官”还是“吏”,都是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各级干部对上负责,向特定领导汇报工作,是组织纪律层面的要求。组织纪律作为一种“工具”,是要给“为人民服务”这一“目的”服务的。因此,“领导满意”与“群众满意”,其背后的价值指向是统一的——一个干部只有让人民满意,才能使其领导满意,反之,如果人民对其失望,一个称职的领导也绝不会忽略人民的声音,对这样的干部感到满意。

    显然,个别干部心中存在着“只见领导,不见人民”的问题。这样的问题,不仅让人民看不下去,也无法让领导放心。这种置人民利益于不顾,把群众的呼声当做“杂音”的思维方式,是造成形式主义问题的重要根源。对此,广大干部还应深刻自省,根除这种错误观念。归根结底,一个官员越是把个人政治前途置于人民利益之上,就越不可能有什么政治前途,只有那些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让群众满意的干部,才能真正成长为国家的股肱之才。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17日 02 版

救助平台员工斗殴 “筹人”为何眼红
领导满意和群众满意归根结底是一回事
零门槛落户越来越近了 这只是开始
出了球场也有“红牌” 于汉超们的错与罚
​“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 谁该挨板子
支持经济复苏 用好“看得见的手”
凑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