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耶鲁大学名教授,竟然爱上闯红灯?

张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28日   11 版)

    去年在日本访学时,有时候在无人的小道等红绿灯,心中告诉自己,一定要有耐心,即便没车,也要等下去。有一次红灯时间特别长,让人怀疑它是不是坏掉了。和我一起等的两个日本人放弃了,他们没有闯红灯,而是走向下一个路口。我又等了20秒,红灯才变绿。

    我以为这就是文明的表现。和日本友人聊天,赞叹他们守秩序,友人回答:“日本人守秩序到了死板的程度,也不是件好事情。”这位我非常尊敬的师友,有时候会学习一下中国人的“灵活”,比如排队候车的时候,他会先打探一下四周,哪个队伍排得最快。

    如果我能早一点读到耶鲁大学教授、大学者詹姆斯·斯科特的《六论自发性》,或许就不会对等红绿灯那么痴迷。斯科特在荷兰旅行的时候,和一位教授朋友一起等红绿灯,小道,没有车,他毫不犹豫就闯了红灯。朋友大惊失色:“詹姆斯,你这样会教坏小孩的。”他回答:“那好吧,下次有小朋友在的时候我就不闯红灯了。”

    斯科特闯红灯并不是一种习惯,而是一种试验,或者是故意为之。1989年,斯科特在民主德国待了一段时间,研究那里的农村。在小镇上,他发现了“奇怪”的一幕,因为红绿灯按照白天的交通状况设置,到了晚上,好几十个人一起等绿灯过马路,但是一辆车都没有。作为一个美国人,他仗着自己不懂德语的“优势”,闯了红灯,果然遭到了大家的痛斥。

    他并非不懂得现代交通规矩,这是他在学习德语时搞的恶作剧,但是也促使他思考:是否所有的规定,都应该不假思索地予以执行?荷兰曾做过一个实验,取消一个路口的红绿灯,改为“落后的转盘”,结果交通更加通畅,而交通事故也大大降低了,因为所有开车的人,都不得不小心驾驶。

    斯科特认为,自己和荷兰的经验都未必值得推广,他只是借此想提醒大家,对所有的“规定”或者法律,不放弃思考的权利,不要把它们当成先验的原则加以接受,而是要时时反思,保持思想上的冲击力。生活中的他,坚持知行合一,在无人的路口闯红灯,高速路上偶尔超速——更重要的是,在学术研究中,勇于挑战成规。

    《六论自发性》探讨的就是这样的问题。这是一本随笔,虽然斯科特宣称要对自己一辈子的学问进行“理论升华”,但是这本书却没有太强的理论性,而是充满了个人经验、故事和趣味。这是关于“自发性”的6篇文章,斯科特称之为“片段”。

    写这本书的时候,他一定是最开心的,无拘无束,中间甚至写了几页虚构场景,来讽刺美国前国务卿赖斯到耶鲁去当校长。当时,耶鲁在各项指标上都有点退步,和哈佛这样的竞争对手差距在拉大,学校董事会请赖斯过来,推行一种KPI考核制度。

    斯科特强烈反对在大学中引入这种考评制度。他更欣赏过去那种评定教授的办法,一个人写出一两本真正有影响力的专著,比炮制100篇C刊更有资格当教授。考评催生一些怪胎,比如一些人形成小圈子,大家在论文中互相引用对方的“科研成果”,这样就能提高“影响因子”。

    《六论自发性》可以看作斯科特一生研究成果的“结晶”,这是面向大众的一次讲话,而不是为了在学术上作出增量。他早已写出了那种“一两本就有资格评教授”的著作,《弱者的武器》《农民的道义经济学》《逃避统治的艺术》,都有世界性的声誉。《六论自发性》,则像和邻居谈天一样,把他关注和焦虑的事情和盘托出。

    所谓“自发性”,通俗解释,就是“没有政府、法律等现存的现代性系统”的情况下,个人和社会靠什么能够更好地组织起来?斯科特的立足点建立在对东南亚农民的研究上,他曾经在马来西亚待过两年,在缅甸也做过研究,为此他专门学习过马来语和缅甸语,在《弱者的武器》和《逃避统治的艺术》中,都夹杂着一些当地语言。

    斯科特心目中人类最理想的生存状态,是小企业主、店主、靠自己手艺吃饭的工匠。他们和白领或者“中等收入者”比起来,收入不见得更高,可能也更加辛苦,但是却拥有更多的“自主”与“自由”,最起码没有被一个老板每天顶着后脑勺监工。

    在21世纪,这种理想看上去显得更加遥远了,因为现在已经是大企业的天下。在这次抗疫中,任何一个社会成员都会认识到,政府是必不可少的,关键是如何提升效率。当今世界的一些大问题,比如登月或者上火星,靠小业主无论如何也实现不了。社会分工已经如此深入,个人在“世界”面前,显得愈发渺小了。

    不过斯科特也注意到了问题的另一面:大企业很少有自己能够创新的,他们往往是通过收购,来“收割”创新。大企业的价值,在于整合和链接,为社会创新创造条件。“自发性”是人与人、人与企业合作的关键。

    一个“自发性”充足的社会,一定更有创新的活力。对个人来说,有必要向斯科特学习,当然,学的不是闯红灯,而是面对世界时如何保持新鲜感,如何不断回到那些最基本的问题。

张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28日 11 版

杰作从来不会因为“主义”而诞生
耶鲁大学名教授,竟然爱上闯红灯?
马原:结局好,一切都好
一条有书店的街是城市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