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传承五四精神 战“疫”一代堪当大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04日   02 版)

    五四精神代代传承,从未褪色。今年的五四青年节,中国青年报社和湖南卫视联合主办了2020《青春万岁》五四接力大直播,在北京、上海、深圳、长沙四座城市的高楼天台,高唱青春之歌,向战“疫”青年致敬!

    人们不会忘记,在这场牵动全国上下的新冠肺炎阻击战中,年轻一代挺身而出、披荆斩棘,越是艰险越向前。

    他们年轻、美好、无畏,在逆行驰援湖北的4.2万名医护中,1/3是90后和00后,他们如同萤火般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黑暗中的人们照亮前路。还有一大批年轻的“逆行者”以志愿者的身份挺身而出,参与保护武汉。无数的年轻人刷新了社会对90后、00后的认知,他们不是垮掉的一代,他们是战“疫”的一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称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五四青年节,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航天英雄杨利伟、冬奥会冠军杨扬、扫雷英雄杜富国通过《中国青年报》向战“疫”青年致敬,称他们“值得信赖”“是真正的强国一代”。

    耄耋之年披甲上阵的钟南山院士也被这支年轻生力军身上那股生生不息的力量打动,这力量恰如鲁迅笔下之青年所有,“遇见深林,可辟成平地,遇见旷野,可栽种树木,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他们是推动这个巨大国家前行的动力之源。

    青年是生力军 越是艰险越向前

    疫情突如其来,尽管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曾率队战“非典”、闯“红区”,但刚接到奔赴武汉参与救治任务时,他依旧忐忑不安。“当时不知道前线具体战况如何,也不知道该怎么去治。”张伯礼坦言,当时各种未知让人心悸又慌张,老兵尚且如此,“那些年轻医护好比新战士上战场,说完全不紧张、不害怕?那不真实。”

    在充满危险和压力的前线,年轻人用实际行动改写着人们的认知。钟南山院士团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心成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桑岭,1月23日接到任务,抢了张火车票就只身奔赴疫情“风暴眼”——武汉金银潭医院。钟南山称,桑岭接管的都是最危重的患者,可就是在当时艰苦的条件下,这支年轻团队把多位极危重的患者都挽救了回来。“年轻人就是战‘疫’的主力军。”钟南山说。

    “他们明知有被感染的可能,依旧勇往直前,深入‘红区’救治病人”,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眼中,危难关头,这些年轻人不畏惧、不退缩,表现得非常优秀。

    在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隔离点,大量年轻医护人员为患者守护平安。张伯礼注意到,其中还有一些刚毕业的00后学生,“那些护士刚毕业就到了前线,敢进‘红区’。他们非常认真地边学边干,和那些比自己年长的大夫们一样去战斗,甚至坚持的时间更长。”

    很多年轻人的表现令人动容。天津医疗队里有一对来自天津中医二附院的年轻医生夫妇,两人把出生几个月的孩子送到父母家,一起申请支援武汉前线。起初医院考虑到他们的孩子太小,只批准了一个人去,没想到再次收到请战书,最终两人一起闯“红区”,“表现都非常优秀”。

    排雷英雄战士、全国自强模范杜富国向抗疫一线的年轻人致敬。他的妹妹杜富佳也冲到武汉抗疫一线,“我为她的表现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也为90后、00后点赞!”

    国家需要时站出来 撑起一片天

    人们永远记得,那些为战“疫”拼过命,甚至付出生命的年轻人。

    作为广东弛援武汉的护士团队中最年轻的一位,00后刘家怡清楚,“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

    90后彭银华医生推迟婚礼投入战“疫”,直至他殉职,人们才发现他抽屉里未发出的婚礼请柬。

    医生夏思思在下夜班回家的路上得知,科室收治了一位高度疑似新冠肺炎的病人,立刻返回了医院。这次“逆行”使她感染殉职。

    中国飞天第一人、航天英雄杨利伟向抗疫青年致敬,感谢他们冲锋在前,保护了国家。他表示,这种爱国奉献精神正是选拔航天员过程中尤为看重,并特别希望其拥有的精神。

    李兰娟、张伯礼等都谈到,这些年轻人在战“疫”中经受了考验,也在这考验中快速成长。

    武汉快递小哥汪勇,从大年三十就“提着脑袋”出门,义务接送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医护人员上下班。医生们把他称为“哆啦A梦”。但他觉得自己很普通,只是在国家需要的时候,站了出来。

    和他一样在疫情最凶险时刻挺身而出的还有许多年轻面孔。29岁的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心内科CCU护士张盼盼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源源不断从全国各地运抵医院的捐赠物资,让她感到自己不是一个人,“你身边有一群人,身后还站着一大群人!”

    很多默默无闻的年轻志愿者令张伯礼印象颇深。在武汉,给隔离点和隔离小区居民送菜、送药的是他们,义务开车接送医护人员的是他们,帮社区做卫生以及各种社会服务的还是他们,“我们为什么能够把隔离政策严格执行好,杜绝疫情蔓延,我觉得他们在起着很大作用。”

    在快递小哥汪勇心中,国家的强大,需要每一个年轻人能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站直腰板,咬牙顶下来,有一分担当、出一分力,撑起一片天。

    他们年轻、美好、无畏

    镜头捕捉到了方舱医院里一个温情瞬间,令冬奥会冠军、全国青联副主席杨扬心生感慨。那是两位年轻医护,一个人顽皮地跳到另一个人身上,来了个可爱的“熊抱”。这一幕给处在疫情之中绷紧神经的人们,送来了一剂欢乐的良药。

    杨扬认为,这些年轻人不仅继承了老一辈艰苦奋斗、勇于担当的精神,更敢于突破,敢于表现自己。在危难面前勇敢,在艰苦条件下坚韧,“他们那么积极向上,乐观快乐,带给我很多惊喜。”

    这一代年轻人生长在国家快速发展的时期,比起前辈,他们生活优越,又个性张扬。他们在白色的防护服上作画,有的喊话爱人、有的化身迷妹追星,还有人写上“精忠报国”。

    张伯礼评价,“年轻的一代甚至比我们想象得要好得多。”他评价,新时代的年轻人有思想、有觉悟、有热情、有技术,“看到他们的表现,让人们觉得国家是充满希望的。”

    年轻人的诗意与创造力,让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博导徐颖感到羡慕。她因领导中国科学院科研团队研发北斗卫星系统的地面导航增强技术被称为“北斗女神”,她从90后学生身上看到青春、活力、坚持和信心,“这是科研中特别需要的品质,不畏挑战、不畏艰难,愿意并且持续去探索世界的未知。”她希望见到祖国能在年轻一代手中,从科技大国变成科技强国,她鼓励年轻人为中国屹立在世界科研之巅而持续努力。

    被称为“嫦娥之父”的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今年85岁,依旧将“中国探测器及航天员送上火星”作为自己的梦想,他认为,年轻一代是青春脊梁,是国家的希望。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中国青年有远大理想、可担当大任,在战“疫”前线、在科研战线、在新兴领域,青年一代都显示出年轻人朝气蓬勃、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他们是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先锋力量,他们交出了一份合格的青春答卷。”

    今天的中国走到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张伯礼认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到底还是看年轻人。”

    “年轻一代在这次抗疫斗争中经受住了考验”,张伯礼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继续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在祖国的发展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完成时代交给他们的历史使命。

    钟南山院士在五四青年节前深情喊出:“青春万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04日 02 版

“我们都是收信人”
追随榜样脚步 彰显蓬勃力量
五四致敬战“疫”青年,“谢谢你保护了我们”
浙江举行青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暨主题团日活动
云南举行各族各界青年纪念五四运动座谈会
福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
传承五四精神 战“疫”一代堪当大任
江苏连云港探索国际班列一体化运营模式
开设“青年讲堂”增强企业凝聚力
国网延边供电公司团委举办读书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