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5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影评

一部湮灭在战争和强权中的成长童话

李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06日   04 版)

    如果安妮·弗兰克的密室生活被一个狂热的小纳粹撞破会发生什么?那结局只怕会残酷得让人想也不愿想。大概原本也不过只持续了2年时间的《安妮日记》会更早地戛然而止吧。然而《少年乔乔的异想世界》却为我们呈现了一则色彩斑斓的童话,它讲述的是一个截然不同的关于成长的故事。

    当15岁的安妮在密室中忍受饥饿和恐惧时,10岁的乔乔和其他同龄德国儿童一起在希特勒青年团接受特训,学习开枪、爆破、拼刺刀、扔手榴弹,以及,“识别犹太人”。乔乔深受纳粹宣传煽动,把希特勒的讲话当真理一样记诵。他坚信雅利安人“比其他民族先进文明1000倍”,而犹太人则都是长着犄角、獠牙、蛇信和鳞片的恶魔。正如安妮把日记本“凯蒂”当成了无话不谈的伙伴,乔乔幻想希特勒是他最好的朋友,时常陪在他身边,为他加油鼓劲、出谋划策。他和这个幻想中的好友一直亲密无间,直到他发现藏身在自家壁橱中的犹太少女艾尔莎。

    艾尔莎是另一个安妮。她因为纳粹的迫害失去了父母,孤身一人被好心人收留,“从一个朋友家转移到另一个朋友家”。她聪敏自信、青春洋溢,却在暗无天日的密室生活中痛苦绝望。正如安妮曾愤然写下“在这个世界上,德国人是犹太人最大的敌人”,艾尔莎也被残酷的现实教会:“犹太人和纳粹不是朋友。”直到她遇到乔乔母子。

    当这对少男少女相遇,各自抱持的信念让他们彼此敌视,这世界最终却并没有多出另一个关于告密或仇恨的故事。这其中,乔乔的母亲罗茜起了重要作用——是她珍视乔乔纯真善良的本性,坚持教导他“爱是世界上最强大的东西”,也是她勇敢地收留艾尔莎,鼓励她不舍希望继续活下去。但与此相比,乔乔和艾尔莎各自的成长才是故事的核心。他们在艰难的生活和共同的相处中,学会了体察自己真实的感受、相信自己独立的思考。最终乔乔清楚地说出“她(艾尔莎)不是坏人”,而艾尔莎也坚定地告诉乔乔:“你不是纳粹。”

    影片中,乔乔所幻想的希特勒长着元首的样貌,故作成熟威严,言行却幼稚滑稽,正是这个10岁男孩内心活动的化身。他会在乔乔为特训担心时安慰他,称赞他是“最忠心的小纳粹”,也会在乔乔被众人嘲笑胆小如兔时肯定他,鼓励他勇于做“非凡的兔子”。他和乔乔一起思考如何反制艾尔莎,又在两个孩子和睦相处时,跳出来指责乔乔对元首和帝国不忠。显然,所有这些都是乔乔内心世界纠结挣扎的外化表现。随着乔乔和艾尔莎相处日久,他对自己对犹太人的偏见产生了越来越多的怀疑,也与幻想中的希特勒渐渐疏离。直到母亲参与反纳粹活动被杀害,他亲眼目睹了战争最后的疯狂,和“希特勒”彻底决裂。最终,德国战败,乔乔看到小男孩解救笼中兔的图画,战胜了恐惧和自私的爱,决心放艾尔莎自由。当门打开的那一刻,被释放的笼中兔并不是犹太少女,而是这个久被纳粹思想荼毒囚禁的纯真少年。

    艾尔莎幸运地走出了密室,走向罗茜曾向她描述过的美好生活:开车、喝酒、去摩洛哥旅行、拥有钻石、坠入爱河……她在密室中学会了毫无保留地去信任,也在与盖世太保的对峙中“直视了老虎的眼睛”。当她站在阳光下,和乔乔一起自由起舞,生活是那么美好。

    影片结尾引用了两个孩子喜爱的奥地利诗人里尔克的诗:“一切都将在你身上应验:美好和恐怖,你只需勇往直前,感受没有终点。”想必在一起读诗时,乔乔和艾尔莎一定也读到过里尔克的另一句名言:“艰难的生活永无止境,但因此生长也无止境。”在《少年乔乔的异想世界》中,乔乔和艾尔莎用心去感受生活,用爱去接纳和拥抱彼此,最终,他们突破了偏见,抚平了仇恨,自我也得到了滋养和成长。

    只是我们都知道,这样的故事虽美好却只是一个童话。战争和强权是那么残酷而冰冷,敲碎了一切可能。在现实中,无论是藏身密室的安妮,还是那些身着纳粹青年团制服、为希特勒冲锋陷阵的德国少年,都没有乔乔和艾尔莎的幸运。他们再不能自由起舞,也永远地失去了感受生活、无限生长的机会。我想,这大概也是这部电影明快亮丽、笑点十足,却无论如何不该被视作是一部喜剧的原因吧。

李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06日 04 版

书店盲盒里装着什么
热听播客冷知识
鹿晗:三十而立
一部湮灭在战争和强权中的成长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