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5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人物

鹿晗:三十而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06日   04 版)

    鹿晗

    “生日快乐啊精神小伙。”30岁生日当天,演员鹿晗发了一条微博。

    “感觉人生到达了一种境界,成熟了。三十而立,有新的开始,对任何事物有一种新的不同的体验。”出道8年,鹿晗理解的这个年龄数字,“意味着一种新的动力”。

    微博粉丝超过6000万的鹿晗,本人在这一天“追星成功”,他收到了英国球星贝克汉姆的视频祝福。贝克汉姆表示为鹿晗挑选了一份神秘的生日礼物,希望他度过一个美妙的生日。

    而立之年,鹿晗的第一个身份,是在《创造营2020》中担任教练。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谈及对这个身份和参加节目最深刻的感受,是“很青春,很燃”“她们非常有热情,都为了梦想在拼,还有一点感受是自己老了”。

    虽然调侃自己“老”,但是回顾从出道至今的心态变化,鹿晗本能使用的形容词,是“年轻”二字。对于喧嚣娱乐圈的潮起潮落,外人津津乐道的粉丝基础,以及自己的从艺成绩,鹿晗的心境少有起伏。

    电影《盗墓笔记》原著作者兼编剧南派三叔,曾在采访中说鹿晗的性格是“外软内硬”的,“外表很柔,内心坚持,跟‘吴邪’非常相似”;一起拍摄电影《我是证人》后,演员朱亚文对鹿晗的印象是:“跟他近距离合作过之后,我知道他其实是一个铁骨铮铮的汉子,非常谦虚、虚心,很能够忍耐。”

    也有没合作过的圈内导演,看过鹿晗的演唱会,觉得这个男孩,带给人一种“干净明亮、发光的感觉”。

    鹿晗从小就过寄宿学校的生活,贯穿整个求学轨迹的关键词,就是独立,啥事儿都得自己解决,“十几年里跟父母在一起的时间特别少”。成长基因决定了思维底色,他遇到问题习惯一声不吭,沉默着全部扛下来,不依赖他人。结果还带来了一点副作用——“不太善于表达了”。

    鹿晗说他早些时候每次接受采访,整个人很容易陷入“懵圈”的状态,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而现在能比较流畅自如地应答了;如今社交上变得积极、热闹,愿意与好朋友们一起分享兴趣爱好,而不是夜晚独自出门散步。

    《创造营2020》里面对怀揣梦想的95后、00后的学员,鹿晗很自然地称呼她们为“孩子们”。看着她们,鹿晗会想起出道前的自己。身为一名“教练”,鹿晗表达了一份很朴素的心愿,就是用自己的舞台经验,力所能及给予辅导和支持。

    “我最想和她们分享的经验是: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得走下去。”说到这儿,鹿晗意识到对女孩们语气稍微“狠”了点儿,立马切换了一种柔和许多的表达,“因为来这里的学员来自各行各业,有的是暂时放弃原先职业来参加节目的,既然为了梦想,就不要让自己遗憾”。

    “站在这里就是要拿实力说话的。”节目中,鹿晗会一脸严肃地直接指出个别学员唱歌和舞蹈的缺陷,让学员当场感觉有些挫败。鹿晗自我评价是一个“挺严厉的教练”,但还是会被同为教练的朋友黄子韬评价,在现场表现得“特别温柔”。

    2018年,《创造101》“出圈”,11人成团的“火箭少女101”,让公众这两年对女团的讨论一直热度不减。与此同时,选拔男团女团的同类综艺崛起,市场越来越成熟。今年《创造营2020》最终将选出7人成团,竞争空前激烈。

    鹿晗心目中的中国女团是什么模样呢?他的要求可不低——“我希望她们每个人除了唱跳实力强之外,还具备属于个人的独特技能,会的东西越多越好,能展示让人眼前一亮的特色”。

    过去一年间,鹿晗在主动降低曝光的频率,放缓了做事的节奏。

    曾经一度因为工作太忙,内心陷入迷茫,“会有这种时候,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不知道自己在哪儿”。因此,在2019年,他调整了工作和生活节奏,必须是“特别想做的”,且判断完成后会得到较高意义感的工作,才会接。

    当前,鹿晗在做音乐上投入的精力更多。“可能是因为我年龄增长了,逐渐找到自己的节奏了。比如在录音的时候,需要创造一个我能够放得开的环境,把自己真正打开,去录这首歌”。

    在今年1月出的单曲《这就是我》中,鹿晗这样写道:“这就是我,为梦赴汤蹈火。”但对“梦想”这事,鹿晗想得挺明白:“我不会轻易定目标、立flag。立了,就尽百分百的努力去做;如果立完了还不努力去做,那我还不如休息呢。”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06日 04 版

书店盲盒里装着什么
热听播客冷知识
鹿晗:三十而立
一部湮灭在战争和强权中的成长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