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家格鲁吉亚生物实验室是如何卷入病毒纷争的

中青报·中青网驻南高加索记者 薛一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07日   03 版)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少数人近期关于“新冠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的言论,在国际社会得到了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的追随,也受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和一些国际组织的反击和批评。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自己的情报机构日前对外表态称,他们认同科学界的普遍观点,即新冠病毒不是人为的或经过基因改造而来的。

    格鲁吉亚近日也因为境内的卢加尔生物实验室而卷入了这场舆论风暴。据俄新社报道,4月17日,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俄罗斯掌握的情况,美国高层官员不久前曾前往格鲁吉亚,向格政府提出扩大卢加尔生物实验室研究项目的建议。扎哈罗娃强调说,俄罗斯完全了解,美国建议格鲁吉亚在首都第比利斯附近的卢加尔生物实验室扩大生物研究是出于军事目的,试图在靠近俄罗斯边境地区形成潜在的生物威胁。

    中国外交部4月29日对此发表评论说,中方注意到了俄外交部发言人的表态及相关报道。美国在前苏联国家建立了多个生物实验室,却对其功能、用途、安全系数等三缄其口,让当地民众和周边国家深感担忧。据了解,有当地民众强烈要求关闭相关实验室。希望美方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正视国际社会的关切和当地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采取切实举措,消除国际社会的疑虑。

    这不是卢加尔生物实验室第一次陷入舆论风波。卢加尔生物实验室位于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近郊,始建于2007年,2011年开始作业,处于独立运营状态。长期以来,俄罗斯对于美国频繁在前苏联国家建立生物实验室的做法声讨不断,而格鲁吉亚作为逐渐向西方靠拢的前苏联国家之一,曾多次因为生物实验室的问题被俄罗斯“点名”。早在2015年,俄外交部就对卢加尔生物实验室的存在提出质疑,公开表示这是美国陆军的一家高标准的封闭性实验室,从事极具危险性的传染病研究。2018年,俄外交部副部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希望美国和格鲁吉亚就美国在第比利斯近郊生物实验室的研究活动作出澄清。诸如此类的指控、谴责,伴随着俄美、俄格关系的逐渐疏离愈发频繁。

    本报巴库5月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南高加索记者 薛一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07日 03 版

要经济还是要抗疫 特朗普的两难之选
英美在疫情危机中开启自贸协定谈判
中国与东盟产业合作 疫情后可能出现“爆炸性恢复”
一家格鲁吉亚生物实验室是如何卷入病毒纷争的
俄罗斯又要“干涉”美国大选?
延长实施紧急状态使日本经济雪上加霜
保持社交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