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延长实施紧急状态使日本经济雪上加霜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07日   03 版)

    对于当前的日本经济形势,安倍首相4月28日在国会预算委员会上曾表示,相比于“大恐慌时代”,从某种意义说,日本国民“精神上的压力会更大”。而5月4日宣布全国紧急状态期限被迫延长,将令日本经济损失继续扩大,民众生活压力进一步增大。

    安倍晋三首相4日宣布,将全国紧急状态期限顺延至5月31日。他在当晚的记者会上讲话时认为,防疫工作是有成效的,日本疫情高峰已过,成功避免了类似于美欧那样的疫情大暴发。但他同时承认,日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仍谈不上充分,减缓确诊病例增速的预期目标没有完全实现。到5月14日,日本政府将再次召开政府专家会议,评估防疫效果,视情况决定有没有必要提前解除紧急状态。

    实施紧急状态的必然结果是,公共活动受限,内需经济明显趋于萧条。日本广播协会(NHK)5日报道说,相关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家庭消费的部分项目在3月份出现了明显变化。比如,人们外出聚餐的“交际费”今年1月到2月同比持平,到3月同比减少了35%,4月减少了50%。在旅行、交通、娱乐等开支方面,同比也减少了三成到六成不等。同比有所增加的内需性消费项目是网络及移动电话通信费、超市食品购物等。

    据“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师熊野英生预测,如果全日本紧急状态按当初规划于5月6日就结束的话,给日本经济带来的损失约为21.9万亿日元;如果紧急状态再持续一个月,损失将增至45万亿日元。

    虽然各大经济研究机构的预测值有所不同,但相同的一点是,日本今年第二季度GDP大幅下降已成定局,同比降幅将在21.8%到33%之间。

    体现在具体生产、生活层面,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注意到,不少接受日媒采访的小型或个体企业从业者坦言,“经营快撑不下去了”,眼下的光景就是“濒死状态”。有民间机构预测,在紧急状态延期实施期间,日本可能新增70万名失业者。东京商工会议所的一项调查显示,4月份已有约四成中小企业开始联系金融机构,摸索周转资金纾困门路。

    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5日与各大经济团体领导人举行视频会议时强调,日本让感染者数量“归零”将非常困难,所以要作长期打算,抓紧按企业和设施种类规划好长期防疫指南。

    本报东京5月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07日 03 版

要经济还是要抗疫 特朗普的两难之选
英美在疫情危机中开启自贸协定谈判
中国与东盟产业合作 疫情后可能出现“爆炸性恢复”
一家格鲁吉亚生物实验室是如何卷入病毒纷争的
俄罗斯又要“干涉”美国大选?
延长实施紧急状态使日本经济雪上加霜
保持社交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