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张超凡:做一束温暖而有力量的阳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11日   01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很多和张超凡相处过的人都觉得她像一束阳光,“温暖而有力量”。

    今年28岁的张超凡,出生时就没有左臂。但她用超凡的勇气,从自卑内向的小姑娘成长为全国美术特长生状元、全国90后“双创”典型和公益人,受到李克强总理的接见。

    出生时,父亲希望她能超越平凡、坚强地生活,于是给她取名“超凡”。小时侯,因为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样,张超凡一度很自卑,喜欢待在没有镜子的房间。直到奶奶给当时体弱多病的张超凡报名参加速滑队,她开始找到快乐,还赢得过吉林省速滑比赛少儿组冠军。

    从第一个冠军开始,张超凡慢慢懂得,自己可以像其他人一样生活。不仅如此,她还要超越平凡。

    “生活的模样,取决于你心中所想的样子。从怯懦到坚强,从渺小到强大,拼搏过后努力的我,是给自己最好的礼物。”张超凡说。

    当年,作为美术特长生,张超凡以全国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工商大学。大二暑假去贫困山区支教的经历,让她萌生了教育创业的想法。

    大学毕业时,连续4年专业综合排名第一的张超凡原本可以保研,但她却选择返乡创业,创办了长春艺凡艺术教育培训学校。

    经过5年的努力,张超凡创办的培训学校发展为集书画院、艺术培训、素质教育培训、研究院、创新中心和训练营于一体的吉林省超凡教育集团。

    在她看来,自己存在的意义不只是让自己过得好,还要让更多人过得好。她要用一路走来的经历“现身说法”。

    在张超凡奋斗的青春里,公益一直都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

    刚创业时,看到有些家长慕名而来却无法承担孩子的学费,张超凡决定把自己参加一档电视竞赛类节目获得大满贯的奖金,用来开办超凡公益梦想课堂、设立超凡公益梦想助学金。

    每年,超凡公益梦想课堂都设置30万元的公益梦想助学金,帮助有艺术才华的家庭贫困学生进行绘画学习和艺考。超凡公益梦想课堂与吉林省团组织合作,每年授课不少于100课时。

    10岁的李硕是超凡公益梦想课堂的小明星,他在这里学习国画已经5年了。

    李硕的母亲是残疾人,全家靠父亲打工维持生计。成长在清贫家庭的他非常自卑。对来之不易的学习国画的机会,他很珍惜,从不缺课。张超凡看到李硕的努力,经常带他参加社会公益活动,锻炼他的胆量。

    张超凡曾带着李硕一起到北京参加“圆梦中国人”百姓宣讲活动,登上录制节目的舞台,讲述圆梦故事。2019年4月,在“追寻美好生活”中国脱贫成就巡展中,李硕还作为超凡公益梦想课堂的学生代表,和张超凡一起出访欧洲。

    现在的李硕不再羞涩腼腆。他在作文里写道,“是超凡姐姐让我明白,无论出身如何,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活出人生价值。”

    感同身受,推己及人。在设计和装修教育集团的办公楼时,张超凡拿出全部书稿收入,建设了16个无障碍洗手间、电梯、教室、坡道等。她把超凡教育集团打造成无障碍全国典型实践基地和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

    去年,张超凡还与长春市绿园区委、区政府共同打造了“超凡梦想小镇”基地公益项目,包含新时代筑梦展厅、公益梦想课堂、青少年双创基地等内容。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青年文明号的超凡梦想小镇对外开放,还招募了1.2万名志愿者。

    在近8年时间里,张超凡走进部队、高校及贫困山区,进行了700多场公益励志演讲。截至目前,她个人累计捐资128万元,帮扶了320多名家庭特困、肢体残疾、自闭症儿童免费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张超凡的教育集团暂时停摆,但她还是每天忙到嗓子沙哑。疫情发生后,她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开展了“抗击疫情,益路有你”系列公益活动。

    去年,她联合发起创办了吉林省超凡梦想公益基金会。疫情期间,基金会理事成员积极发动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募集医用口罩、防护服、医用酒精、手套鞋套等医疗物资,送往武汉抗疫一线,捐款和物资总价值超过400万元。

    募集抗疫物资最忙的时候,张超凡每天早上6点就开始工作,忙到深夜两点才休息。

    公益基金会的理事会成员不断尝试募集物资的新方法,先从发动身边企业家和各界爱心人士开始,再到以公益人身份向更多爱心人士进行一对一、点对点募集。

    张超凡说,自己最难最累时,会看夜空和星星。因为她知道,“黑夜过后就是黎明,生活总会厚待努力的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11日 01 版

​中国载人航天开启新篇章
新兴职业打开青年成长新空间
“青”尽全力 助力湖北农产品销售
互联网重塑家电回收产业链
张超凡:做一束温暖而有力量的阳光
乡村妈妈的“脱贫画笔”
习近平同志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