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乡村妈妈的“脱贫画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11日   01 版)

    张海晶和女儿在家门口玩耍,身后的墙绘均由张海晶绘制(5月7日摄)。

    从女儿出生之日至今,每隔一段时间,张海晶就会为女儿画上一幅画,记录下她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张海晶学画画是“半路出家”的。今年30岁的张海晶在浙江丽水长大,2008年,她在阳台收衣服时不幸从六楼跌落,虽然生命得以挽救,她却从此失去了行走的能力,只能与轮椅为伴。

    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张海晶情绪低沉了一年多。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海晶接触到绘画并为之着迷,逐渐从痛苦中走了出来。

    2014年,张海晶在浙江绍兴认识了但誉超。但誉超也是一名残疾人,从小没有了右手。两人很快便坠入爱河。

    由于夫妇二人身体残疾加上家中老人身体孱弱,2016年,夫妇二人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改善生活,她出售自己的作品以增加家庭收入。张海晶在镇上创办了美术工作室,指导当地的留守儿童学习绘画的同时,创作绘画作品在网上销售。丈夫但誉超在政府帮扶下也有了工作。2018年,张海晶一家脱贫摘帽。

    “我希望利用我的专长,让更多农村孩子学到一些绘画知识,为他们打开一扇绘画世界的大门,让他们的生活多一种可能。”张海晶说。 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11日 01 版

​中国载人航天开启新篇章
新兴职业打开青年成长新空间
“青”尽全力 助力湖北农产品销售
互联网重塑家电回收产业链
张超凡:做一束温暖而有力量的阳光
乡村妈妈的“脱贫画笔”
习近平同志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