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天眼”首次发现新快速射电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14日   04 版)

    本报北京5月1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获悉,该台研究员朱炜玮、李菂等与合作者利用自主研发的搜寻技术,结合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对“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海量巡天数据进行快速搜索,首次发现一个新的快速射电暴。

    快速射电暴是一种持续仅数毫秒的神秘射电暴发现象,有关其起源的研究是当前天体物理前沿热点课题。发现更多快速射电暴,有助于理解快速射电暴的起源,还可开展宇宙学和基础物理方面的研究。朱炜玮表示,这是FAST通过盲搜发现的第一个新快速射电暴,其色散量是已知快速射电暴里最高的之一,它很可能要经历长达85亿年的星际旅行,才在2018年11月23日到达地球。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新快速射电暴展现出罕见的三峰结构,该结构一般在重复暴发的快速射电暴中比较常见,预示着它可能会是一个重复暴发源。朱炜玮说,“我们正在跟进观测,试图检验这种可能。已知快速射电暴中只有非常小的一部分展现出重复暴发的特点,我们称之为重复暴,目前尚不清楚重复暴和只观测到一次的暴发是否是相同的起源。”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称,未来FAST将通过“多科学目标漂移扫描巡天”和“快速射电暴的搜寻和多波段观测”等优先项目,发现和观测更多快速射电暴,进一步对该神秘天文现象起源和发生机制研究作出贡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14日 04 版

习书记180余字寄语闽东大学生
“中国天眼”首次发现新快速射电暴
西安交通大学: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
​刘壮:抗疫65天,一个人撑起“战地医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