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如今火遍全国的项目最初曾一个月无人搭理

公益没有一帆风顺,不放弃才能成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14日   05 版)

    2020年,张佳鑫在海淀区海淀镇裕和家园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宣传。受访者供图

    疫情期间,认真管理和指导团队志愿者。受访者供图

    对公益行业来说,这是最好也最难的时代。

    之所以最好,是因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主要矛盾,社会对公益的供给和需求都很旺盛。

    之所以最难,是因为中国的志愿服务已走过跑马圈地的粗放阶段,亟待完成供给侧的质量提升,志愿服务需要由活动型转向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国际化,项目做大做强的难度前所未有。

    机遇将垂青谁?如何脱颖而出?“夕阳再晨”项目是值得解剖的范本。它最初的艰难,多数公益人都似曾相识;它如今的成功,是初入行者可以畅想的未来;它摆脱困境的路径,是同行可资借鉴的秘笈。

    让“再晨”的老人用好手机和电脑

    2011年,希望工程推出“激励行动”,“寻找改变世界的种子”。张佳鑫等13人议定,利用专业优势帮助老人搭上信息化的时代列车,消除被科技隔离的孤立感。

    “夕阳再晨”项目自此诞生。名称的创意源于陶渊明的名诗“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张佳鑫等人期待,项目能让“夕阳红”老有所乐,人生“再晨”,和身边的其他人一样,点点手机屏幕就能打车、追剧、炒股或与儿孙视频。

    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英语系的学生谢欣然,为项目提供了一个达、信、雅且诗意满满的翻译:see young。

    他们找到小班的班主任燕凌生,这名退休返聘的老党员对学生的项目特别支持,自掏腰包赞助了200元启动资金做海报。

    “激励行动”最高支持1万元,但20%的部分需要自筹。如何筹到这笔钱?张佳鑫等人开始去卖和路雪雪糕。

    他们将冰柜摆在了最显眼的学校主干道和学8楼楼下,因为寝室住6人,他们有针对性地推出 “买5赠1”,同学们听说他们要干的事业后,慷慨解囊,有人甚至一次买20支。钱很快就筹齐了。

    他们制订了特别详细的计划,要走进老城区,要对少数民族、残疾的老人特别关爱,要利用口碑在社区扎根……

    看上去,万事俱备。张佳鑫等人带着“夕阳再晨”项目,一个猛子扎进了社会的汪洋大海。

    13人分成4个组,到各个社区游说。没想到,一个多月里,他们四处奔波,却没有一个社区愿意接纳他们。

    原因很简单,社区和老人都以为,他们会再一次重复“来一批小子、摆一排桌子、放一段曲子、挥一阵旗子、拍一些片子、留一地渣子、盖一下章子、没一个影子”的桥段。

    “我们受够了。”他们说。

    不放弃,好创意总有市场

    尽管遭遇当头棒喝,这群热血青年没有放弃。

    北邮老干部处为金婚老人组织活动,张佳鑫等人参与其中。他们弄好老人的照片,小心地摆放好,冒雨搀扶身着盛装的老人入场。

    兴奋的老人吹起了单簧管,跳起了民族舞,现场的欢声笑语让张佳鑫备受鼓舞,“那一刻,我发现,老人和青年一样热爱生活,我坚信选择没有错。”

    他们继续奔走,到处送详细的计划书。羊坊店有色设计院社区主任郭宁看完后,相信了这群大学生的真诚,拨通了张佳鑫的电话。

    取得宝贵的入场券后,大伙儿马上连夜做传单。天一亮,张佳鑫和陈煜闯便从北京邮电大学出发,骑着自行车去往北京西站,途中走错了路,汗流浃背地来到社区,满怀憧憬地张贴海报。

    首场活动计划在周六的14时开始,13时30分,张佳鑫等人背着电脑到场,沮丧地发现一个人都没有。

    他们已经格外细心,甚至考虑到老人可能有糖尿病,买的水果都不是太甜的,不知道自己哪里出错了。

    但他们没有放弃,将海报举在头顶,游说远处5个下象棋的老人“来学电脑吧”,他们成功了。

    “我们想学上网,下载音乐,还想在手机上查询公交。”老人说,年轻人手把手地教他们,直到每个人都学会了,他们还发了小纸条,写下老人下次想听的内容。

    下一个周末去社区时,年轻人惊呆了,几十个老人坐在自己带去的小凳子上,等着他们呢。

    局面就此打开,场场爆满。

    2011年12月,这项活动迎来最后一期。

    早上6时30分,张佳鑫、窦钊、张东雪3人扛着红十字会的人体急救模型,去往社区。

    谁的手冻僵了,就换下一个人,3个人冒着雪前行,“心里暖洋洋的。”

    到了现场,20多个老人和多名社区干部已经在那里等着。

    所有的老人都站着,一丝不苟地跟着志愿者学习急救,“就算我不能做,知道了方法,可以指导年轻人做。”

    活动结束了,老人问,“你们啥时候还来哩?”

    他们谢绝了老人邀请到家里去吃饭的盛情,扛着模型去坐公交车,心里回荡着幸福。

    在一年的实战中,项目的细节越来越完备,他们走进了老人的心里,也走出了“夕阳再晨”通向未来的道路。

    小苗成为大树

    在有色社区大获成功后,“夕阳再晨”已初步明白“做什么”和“怎么做”,但在成长的初期,依然无法解决资金问题。

    他们在网上发现了兼职信息,派发洗发水,只要领取者在回访时说收到了洗发水,他们就能领到报酬, 每盒0.1元。他们挨个敲宿舍门,有的同学不理解,也有人理解,最终,派发了1.5万盒,得到1500元。

    他们还在篮球场义卖校园风光明信片,赚了200多元。

    有了这笔钱,他们可以印老人的教材了,最初是4讲,延展成13讲,最后又精简到5讲精品课。“夕阳再晨”计划再次进入社区。

    他们赢得了“黑苹果青年”的赞助,2012年,“夕阳再晨”分成4个小队,去蓟门里社区、政法大院、冶建社区、明光村社区开展活动,获得了更广泛的认可。

    此刻,项目已逐步成熟,步入良性循环,有了政府购买,钱也不是主要问题了,于是,张佳鑫等人开始在制度化、信息化、规模化方面提档升级。

    2012年,“夕阳再晨”完成了首次换届,朱雅萌、夏霖等人成为服务队骨干。组织机构进一步明晰,开始制作年报,出台的制度不断调整完善,这意味着,即便服务队负责人换了,机构仍能运转。

    2013年,张佳鑫发起成立了“高校正能量联盟”,搭建起志愿服务的虚拟平台,凝聚了102所大学的206个团队。他们设计的“指尖上的公益”一度排名热搜第二,“文明小屋”项目运行至今。

    “高校正能量联盟”在全国“创青春”大赛中荣获金奖,并在北京市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注册为“北京市海淀区文明志愿者协会”。

    2015年1月,“夕阳再晨”完成注册,进一步规范运作。

    他们参加海航的比赛,在才艺展示这个最后环节,满头白发的孙秀岩老人深情的诗歌朗诵感动了评委,助力“夕阳再晨”赢得第二名,获得8万元。

    随着“夕阳再晨”越来越成熟,荣誉也纷至沓来。

    2015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夕阳再晨”获得全国金奖。这一年,张佳鑫获得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并当选为2014北京榜样年度十大人物。

    2016年,张佳鑫被评选为全国“助人为乐身边好人”。

    2017年,张佳鑫获得北京市青年五四奖章,获评“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

    2018年,张佳鑫被评为“首都道德模范”。

    2019年,张佳鑫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夕阳再晨”真正赢得了尊重,品牌美誉度不断提升,曾经的公益小苗成为参天大树,他们开创的道路有了追随者,一批公益创客开始模仿他们的运营思路,梦想着能复制他们的成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14日 05 版

张佳鑫:两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的90后“助老博士”
扎入社区专业深耕 自我造血持续发展
公益没有一帆风顺,不放弃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