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长筷夹菜,短筷吃饭”

使用公筷公勺写进村规民约

张桂芬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19日   08 版)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上洋村村民将使用公筷公勺写进村规民约。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摄

    衢州市内餐馆已推广使用公筷,通常公筷比普通筷子长。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摄

    就餐时分,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上洋村村民程玲为一家人做着就餐前的准备:凉拌黄瓜、泥鳅豆腐、炒青菜、老鸭煲汤……程玲家的餐桌上,每人面前被摆上一长一短两副筷子,汤里放了一把公勺。

    走进上洋的另一户村民家,围坐用餐的一家人,同样每人都有两副筷子。上洋村党支部书记黄岳华说,在家中使用公筷公勺,已写进上洋村的村规民约,“长筷夹菜,短筷吃饭”。

    被改变的千年习俗

    就是否增补使用公筷公勺这一条款,今年3月22日,上洋村召开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对是否增补2018年修订的村规民约条款进行投票。最后,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全票支持增补。黄岳华说,按惯例,村规民约每3年修订一次。这次破例,一方面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同时也是为了推进、倡导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为把使用公筷公勺落到实处,上洋村村委会专门成立由村妇女主任领头的“巾帼有礼团”,把全村343户家庭分成10组,建了10个微信群,督促村民每天每餐线上打卡。“年底,我们将对使用公筷公勺履行到位的家庭进行表彰,授予他们‘金筷子家庭’”。

    在上洋村的带动下,目前,衢州市的1589个行政村和社区全部将使用“公筷公勺”写入了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衢州市文明办负责人说,疫情成了培育健康文明新风尚的新契机。

    “共餐共食、箸来筷往”是我国的习俗。餐具使用不分你我,就餐时习惯于拿着自己的筷子,到菜盘中夹菜,甚至用自己的筷子给别人夹菜,以示热情和尊重。

    “殊不知,‘筷来箸往,情味浓浓’中却存在着很大的健康隐患,很容易通过唾液传播病菌和病毒。”衢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周宏波说。有研究表明,家庭中若有乙肝病毒携带者,合餐的感染率高达42%,而分餐的感染率只有17%。

    早在2018年9月,衢州九旬老人李邦桂就给市领导手写了一封长达3000字的信,提议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建议被采纳,在衢州市区星级以上酒店试行推行。2019年,衢州又将“餐饮服务机构提供桌餐服务时应当配备公筷公勺”纳入《衢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衢州顺势而为将使用公筷公勺纳入防疫举措。春节期间,衢州多部门联合向市民发出使用公筷公勺倡议,进而提出打造一座“使用公筷的城市”,接连发出《餐饮业复工“10个100%”要求》《“公筷公勺进家庭”十一条》以及《公筷公勺使用规范》等,并在全省率先推出公筷公勺的使用地方标准。

    此后,为推动使用公筷公勺落实到位,市创建办、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还联合以明察暗访的方式,对餐饮单位的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执行不到位的,受到警告、黑榜通报曝光、停业整顿等处理。

    与此同时,衢州市民政局发出倡议,推动全市村社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巾帼团队、党员、楼长……以家庭为推广对象,通过家庭参与、社区引领,推动公筷公勺进万家,实现城乡全覆盖。

    从市区星级酒店到全市大小餐馆再到全体市民家庭,一个个举措,让衢州使用公筷公勺制度的推行不断升级。在严峻的防控疫情阻击战中,一双公筷、一只公勺撬动了沿习千年的传统。

    “小餐桌”上的“大文明”

    衢州东方大酒店是衢州市首批承诺做到100%提供公筷公勺的100家餐厅之一。3月8日,酒店所属的浙江衢州东方集团正式复工,当天发布的6条“复工复产标准”中,就有4条与公筷公勺有关。

    集团负责人坦言,两年前,他们就开始引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此次疫情防控,促使酒店下更大功夫改变顾客的用餐方式。为此,集团还专门定制了新款公筷。新款公筷长30厘米,比普通筷子长6厘米,“让客人加深印象”。

    随着疫情向好,走在衢州街头,市区餐饮企业已基本恢复堂食营业。走访中,记者发现,疫情下复工的衢州餐饮业已悄然发生变化——餐桌上的公筷公勺成为了大小餐馆的标配。

    位于衢州老城区的“古铺良食”,是衢州的一家餐饮特色店。“您好,这是公筷公勺,请慢用。”坐下用餐的顾客,对服务员的提醒都十分配合。“100%配备公筷公勺是开放堂食的必备条件,也是保障顾客‘舌尖安全’的关键。”餐厅经理说。荷花中路上的一家小快餐店,就餐者大多是一个人,但还是准备了公筷公勺,“以备不时之需。”饮食店老板说。

    除了公共餐饮,公筷公勺也渐入寻常百姓家。在柯城区紫荆小区,刘英摆好碗筷后,利索地取出公筷公勺,之后一家5口人才开始用餐。在机关工作的居民王方英用餐前,一边将饭菜、公筷公勺摆放整齐,一边拍照记录发朋友圈并配文:“健康文明好风尚,公筷公勺我先行”。

    信息在朋友圈得到了亲朋好友的点赞。“连续打卡21天,就可以被社区评为‘公筷公勺示范之星’。”王方英笑着说。在她的带动下,不少亲朋邻里也纷纷加入。

    市民黄家微住在白云街道白云社区,以往一直没有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此次疫情发生后,经常外出的他因担心影响家人,便努力改变了自己的习惯。“慢慢也就习惯了,现在家人都使用公筷公勺”。

    在使用公筷公勺的基础上,一些家庭还尝试采取了分餐制。沈杰与父母同住,全家一共5口人,疫情期间,为减少交叉感染机会,保证家中老人、小孩健康安全,饭菜烧好后,都会按量盛到各人的碗里。“这样也减少了浪费。”她说。

    据衢州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目前,当地群众在家使用公筷公勺的意向率已达到了77.19%。

    让公筷公勺走进千家万户

    衢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认为,使用公筷公勺的好处显而易见,一家人,特别是在外与朋友围桌共食的情况下,采用公筷公勺,可以大大减少疾病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

    市民陈女士认为,多一双公筷、一只公勺,推动餐桌文化移风易俗,也给自己多一份放心和安心。但她也坦言,在家里用公筷公勺,老人觉得生分,推广起来并不容易。

    衢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周宏波表示,使用公筷公勺是移风易俗的一部分,并非一朝一夕就能改变,要让市民主动拿起公筷,需要循序渐进,只有唤醒各餐饮单位、社会各界、广大市民发自内心的自觉,才能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据悉,除了设立餐饮行业“公筷公勺红黑榜”,对执行不到位的机关单位食堂、餐饮行业等进行处罚外,衢州还通过户外大屏、村社喇叭等全天候滚动播放公告、倡议,工作人员会走村入户发放文明有礼公益广告、宣传手册,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发布制作宣传片、视频短片等,让使用公筷公勺这场餐桌上的革命成为抗疫中的别样风景。

    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钱伟刚表示,下一步,衢州将结合“最美家庭”评选等,继续推进“公筷公勺进万家”,也希望广大民众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主动拿起公筷公勺,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张桂芬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19日 08 版

“神兽”归笼:家长不要高兴得太早
使用公筷公勺写进村规民约
创伤很难一下子就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