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放弃上市公司股权

上海白领把乡村咖啡馆开在阳澄湖

瞿畔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19日   07 版)

    “五一”小长假,家住上海的周先生约了几个朋友自驾到阳澄湖度假区度假,隐身于湖边村落里的一家咖啡馆让他十分惊喜——白墙黛瓦、花草芬芳,站在院里就能眺望到阳澄湖,咖啡馆内弥漫着新鲜而浓郁的醇香,老板滕韵伟和妻子精心烘焙的甜点刚好香喷喷地出炉。周先生没想到在村子里还有这样别致的地方,“多了一个休闲的新选择”。

    这家由民居改造而成的“冬日咖啡”位于苏州相城阳澄湖度假区清水村,今年4月正式开张,是阳澄湖度假区首家乡村咖啡馆。

    开一家自己喜欢的咖啡馆,这是很多人的心之所向。滕韵伟和妻子勇敢地用实际行动开启了他们的梦想。在这之前,滕韵伟是上海一上市企业IT部门负责人,不仅薪资待遇优渥,还拥有公司股权。但快节奏的生活方式、紧张的工作,让滕韵伟深感疲惫,便萌生了回苏州开咖啡馆的想法。为了开咖啡馆,他放弃了让很多人羡慕的公司股权。

    从上海到苏州,从工业园区到相城度假区,寻寻觅觅,兜兜转转之后,滕韵伟和妻子最终选择在阳澄湖畔开启新生活。之所以选址在清水村,因为这是一个渔家乐聚集的地方,村里还有环境优美的民宿、乐享原味生活的造物园和文艺气息浓厚的手作村落。“最吸引我们的是阳澄湖度假区良好的自然环境,这里很容易让人放松,很容易让人与人之间产生互动,周边的手作村落又赋予了整个村一种浓郁的人文气息。”滕韵伟说,目前来店组织的主题活动以文化艺术为主,所以度假区整体的氛围会有很大的吸引力。

    如今,阳澄湖度假区的旅游发展越来越快,咖啡馆所在的阳澄湖度假区清水村因为美丽的乡村环境、中外旅客“打卡”的阳澄美景、“村上湖舍”民宿和众多的阳澄湖渔家乐等闻名,每个周末和假期都会吸引不少周边游客纷至沓来。正是这样的外在条件,让乡村咖啡馆有了生存发展的可能。

    咖啡馆开张短短一个月,咖啡香就已溢出了村子,一些公司和团体纷纷将团建等各类活动的举办地选择在了这里。对于未来,滕韵伟说他信心满满,已一下签了20年房子租赁合同,希望咖啡馆能扎根在阳澄湖度假区,吸引更多在城里奔忙的人们,抽空到乡间田野放松身心。

    “目前阳澄湖度假区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但‘潮汐式’涨落的客流不容忽视。”阳澄湖度假区党工委委员朱鸥认为,“发展乡村旅游,休闲服务设施配套跟上很关键,需要进一步拉长旅游消费链,让游客能够‘慢下来、留下来’,乡村咖啡馆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瞿畔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19日 07 版

直播带货不是万能钥匙
中国农科城里的博士创客
上海白领把乡村咖啡馆开在阳澄湖
航模“发烧友”也能造出无人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