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马化腾:以新基建为契机,加快产业互联网建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19日   05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今年计划向两会提交7份书面建议,涉及产业互联网、乡村振兴、金融科技、医疗服务与医生获得感、中小微企业发展、区域发展、生态环保等热点问题。他建议,以新基建为契机,加快产业互联网的建设。

    作为来自互联网科技产业的代表,马化腾结合产业互联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建议加快制定产业互联网国家战略,壮大数字经济;建议发挥“互联网+”优势,助力“后脱贫时期”乡村振兴,加大新基建在农村地区的部署和投入,让广大农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继去年两会提出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并获国家部委答复后,马化腾今年进一步提出《关于加快制定产业互联网国家战略 壮大数字经济的建议》。

    建议称,我国数字经济正在迈向一个以新基建为战略基石、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产业互联网为高级阶段的新时代。应把产业互联网放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大潮中来谋划,从国家战略的高度重点推进,不断壮大我国的数字经济实力。

    建议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系统推进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国家战略,重点研究推动新基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城市、科研创新、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工作。马化腾建议,加快推进云计算等新基建,筑牢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石;以“数据中台”建设为重点和突破口,进一步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创新推动智慧城市、智慧乡村建设,提高数字化治理水平;持续推进开源协同创新生态,打造产业互联网“朋友圈”,提升科研创新数字化水平,同时加大产业安全投入,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建议还提到,应以产业互联网为突破口和着力点,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推进国民经济各行各业的互联网化和数字化进程。如在制造业领域,加快智能工厂建设,培育一批基础性、行业通用的工业App,积极探索应用共享制造等新模式;在零售业领域,鼓励量大面广的实体店探索使用云、小程序、直播等数字化工具,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自主运营,增强触达用户和服务用户的能力,促进无接触经济发展。

    作为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8年向全国两会递交40余份书面建议,平均每年超过5份。今年两会,他计划提交的建议内容还包括:推进制度与技术创新,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增加医务人员获得感;进一步提升我国金融科技水平,积极应对金融开放背景下的国际竞争与挑战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19日 05 版

全时“二次关停” 便利店行业“唱衰”为时过早
湖南推出首个省级野生动物养殖退出方案
影院复工在即 苏州影视企业“春江水暖”
马化腾:以新基建为契机,加快产业互联网建设
商务部:4月我国出口企业内销额增长17%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