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方燕代表:履职时刻在路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22日   02 版)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各地小区封闭管理,在无法出门的3个月里,方燕愈发忙碌起来:每天一睁眼,就组织律师志愿团队梳理疫情带来的法律新问题,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拍摄普法视频……直至深夜,她还在伏案查找资料,撰写与疫情相关的议案建议。

    “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推动依法防控,是对律师界代表履职能力的一次重要检验。”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身体力行参与疫情防控战,先后提交了15份与疫情相关的建议,关注的内容从弱势儿童群体救助到老年群体保护,从为中小微企业纾困到扶持传染病疫苗研发……为相关部门及时科学决策提供了法律依据。

    对方燕来说,在疫情中体现代表职责,就是要“尽最大能力,用法律专业知识助力缓解、消除疫情带来的不良影响”。1月下旬,疫情形势渐趋紧张,律师同行们接到的法律咨询量陡增。“我们当时意识到,这些已不是个案,疫情冲击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开始显现。”方燕说。

    作为陕西省女法律工作者协会会长,方燕牵头成立“志愿者法律服务团”。律师们每天接到大量咨询,她们感到单纯做法律咨询效果有限,“如果把问题归类,再结合与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并汇编成册,普法效果会更好”。

    围绕“政府依法抗疫、企业依法治企、百姓依法维权”三方面内容,13名女律师通宵达旦,历经4天4夜,紧急编写了长达333页、22万余字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汇编及法律实务指南》,经相关部门审核通过,面向公众免费发放。

    方燕一直关注弱势群体。“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未成年人、老人等弱势群体的管护和权益保障问题愈发凸显。”方燕心急如焚,“大多数老人不会网上采购,并且小区不让快递进门,他们的吃穿住行都成为难题。”

    未成年人保护问题她也格外关心。国家对发生突发事件的未成年人优先救护有明确规定,但没有规定具体实操细则,也缺乏相关机构的跟进监督。为此,方燕提交多份建议,提出“针对未成年人弱势群体‘落实强制报告责任’,并将疫情特殊时期增加的临时‘留守未成年人’纳入救助范围,为临时独居老人解决生活困难、提供必要心理疏导”等一系列具体措施与建议。

    “未成年人弱势群体保护的建议”提交仅10天,民政部发出《关于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救助保护工作的通知》,方燕提出的建议内容被吸收采纳。

    疫情中受冲击的众多中小微企业,也纳入方燕的视野。方燕组建起律师团队,通过多个渠道收集一手信息,结合网络大数据资料,写出一份长达近百页的调研报告《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下为中小企业纾困的建议》。

    方燕认为,针对疫情期间的经济纠纷,应充分发挥调解的作用,扩大法律援助范围,以最大程度化解矛盾。同时,她建议及时出台制度规范,用法治手段明确规则、稳定预期,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在方燕的倡导下,女律协成员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或撰写法律文章,或为群众在线答疑。“小区封闭合不合法?”“疫情期间能否解除劳动合同?”“复工后如何防范聚集性疫情?”女律师们精心制作的一期期普法小视频,颇受好评。

    2018年,方燕当选全国人大代表,80岁高龄的母亲特意为她写了一幅字:人民代表为人民。字字饱含母亲对她的期望,“这幅字中,第一个‘民’的写法是出头的,希望我敢于出头,为民代言;第二个‘民’字写法不出头,是要我谦虚谨慎,低调做人。”如何体现“人民代表为人民”?在方燕看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优势,要怀着感恩的心,做一名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忠实代言人。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方燕共计提出8项议案、41项建议。为参加2020年全国两会,方燕又准备了十多项议案建议,内容涉及收养制度完善、律师调查令制度设立、法律援助立法,以及防范未成年人遭性侵、保护秦岭等多个方面。

    “对我而言,当代表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方燕说,“不断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建议,代表履职时刻在路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22日 02 版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个“国际茶日”
线上教育应是高等教育新形态
首场“委员通道”紧扣民生关切
两会大数据:青年关注哪些热点话题
方燕代表:履职时刻在路上
80后医生潘纯:攻下武汉战疫的“重症堡垒”
坦桑尼亚“孤岛”村民的救命桥
安徽肥西党群同心“拔穷根”奔小康
“拜师收徒”助力青年员工成长
高斌:起点就是高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