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80后关注婚恋生育 90后关注民生保障 00后关注网络治理

两会大数据:青年关注哪些热点话题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先藕洁 黄丹玮 记者 王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22日   02 版)

    作为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全国两会与每个青年紧密相关。对于此次疫情防控常态化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两会,青年都关注哪些议题?

    自4月29日至5月20日,中青舆情监测室依托中青华云大数据,在新闻网站、App、微信、微博、博客、论坛等各互联网平台,共采集不同年龄群体发表的关于两会的102809条信息作为样本进行分析,根据所属的言论特性,划分为24个青年关心的主要话题。分析发现,网民对脱贫攻坚的关注度最高。

    从年龄层划分来看,相较于往年,00后与90后群体后来居上,成为参与两会话题讨论的主力军,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贡献了更大的声量。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年龄段人群关注的话题焦点相较于往年也大有不同。80后的焦点话题为婚恋生育,90后最关注民生保障,而00后更关注网络治理。

    脱贫攻坚最受关注

    数据显示,两会召开之前,样本中,网民对脱贫攻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约占样本总容量的五分之一。

    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感受到加强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提高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之重要性与必要性。调查显示,网民对国家公共卫生等话题保持着较高的关注度(15.43%),其次为科技创新(10.91%)与依法治国(7.12%)。

    在对网民地域分布的监测分析中,中青舆情监测室发现,整体上,华北、华东最活跃。不同区域网民的关注点各有侧重。

    在24个话题中,华东、西北、西南地区的网民最关注的是脱贫攻坚;港澳台的网民最关注的是公共卫生;东北地区最关注的是科技创新;华北地区的网民最关注的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华中和华南地区的网民最关注的是食品安全。

    通过对话题类别进一步分析发现,男性更关注的话题有新动能、民生保障、就业创业、养老,而女性则为教育公平、文化软实力、婚恋生育。

    90后群体成“参政议政”中坚力量

    此次监测发现,90后和00后两个青年群体已悄然成为两会话题讨论的主力军。

    在5个年龄群体(00后/90后/80后/70后/60后)对24个话题的参与占比中,90后参与各话题讨论的占比平均值为45.25%,00后为26.06%,80后为22%。90后群体成为“参政议政”中坚力量。依法治国、战疫、国家关系、科技创新、公共卫生,是00后、90后、80后均较为关注的话题。

    其中,网络治理、文化软实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00后网民的主要关注话题。

    00后为何最关注网络治理?据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以及腾讯公司联合发布的《中国青少年互联网使用及网络安全情况调研报告》显示,三分之一的青少年在网络上遇到过色情信息骚扰,遇到过网络诈骗信息的比例为35.76%,遇到过网络欺凌的占比最高,达71.11%。

    此外,在样本划分的24个维度中,90后对所有话题都保持着较高的关注度。随着第一批90后进入而立之年,他们将承担起越来越多的责任。

    80后的焦点话题为婚恋生育、战疫和新动能。关于长三角地区社会变迁的一项调查显示,随着80后这代人的年龄不断增长,生儿育女、养育后代的压力越来越大,离婚者的比例也开始缓慢上升。

    民生保障是90后最关注的话题,其次为就业创业、养老服务。去年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89.3%的受访青年关注养老问题,其中,90后是最担心自己未来养老问题的群体,85后是最担心父母养老问题的群体,73.6%的受访青年坦言照顾老人的时间和人手不够。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先藕洁 黄丹玮 记者 王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22日 02 版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个“国际茶日”
线上教育应是高等教育新形态
首场“委员通道”紧扣民生关切
两会大数据:青年关注哪些热点话题
方燕代表:履职时刻在路上
80后医生潘纯:攻下武汉战疫的“重症堡垒”
坦桑尼亚“孤岛”村民的救命桥
安徽肥西党群同心“拔穷根”奔小康
“拜师收徒”助力青年员工成长
高斌:起点就是高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