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这里有2100万人的“饭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宁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25日   07 版)

    夏季的用电“高峰”要来了,坐落在上海华山路上的丁香花园餐厅却迎来了电费的“低谷”。

    两天前,1200公里外的北京人民大会堂里传出来的那句“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给这家开了23年的老店打了一针“强心剂”。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让一直宾客盈门的餐厅冷清下来。几个月前出台的工商业电价降5%的政策,已经累计为店里节省电价费用近10余万元,缓解了资金周转的难题。这次把政策期限延长,让店里又有了盼头。

    细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餐饮行业能“领到”的福利不止这个: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

    “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句话传递出一个关系:就业连着员工和企业。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餐饮行业占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1%,吸纳就业2100万人。

    “保就业的发力点首先要落在全面复工复产复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餐饮、文化、旅游等生活服务业领域的市场恢复。

    这些领域一头连着老百姓的生活需求,另一头连着众多的中小微企业,他们的背后是更多的家庭。这些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在疫情之下,已经面临相当一段时间的停摆,它们的复苏能缓解更多就业压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宁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25日 07 版

扩招是“应时”,也为“谋远”
企业“活得好”,就业才能“稳得住”
这里有2100万人的“饭碗”
线上就业工作要有持久准备
交出“两山”创新实践的苏州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