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5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代表委员热议:弥合数字鸿沟 补教育短板

雪山女孩连线本报“两会青年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许译 实习生 郑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26日   02 版)

    2月下旬,95后女孩斯朗巴珍雪山顶找信号上网课的短视频令众多网友动容。中国移动西藏公司昌都分公司连夜在斯朗巴珍家附近建起4G基站,她终于可以坐在家里上网课了。

    “虽然不容易,但这是一个暖民心的事,我们不想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日前,在本报“两会青年说”节目上,中国移动政企事业部教育行业拓展部副总经理李颖说。在节目现场,她还提到,疫情期间中国移动开设189.4万次网课,服务超过6.89亿人次上网课。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以新基建带动加速弥合数字鸿沟、补教育短板,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斯朗巴珍也连线“两会青年说”,诉说了上网课“有时候网卡、有时候听不懂,不好交流”的烦恼。她还表达了真切的愿望:“希望政府能提供良好的环境,可以让更多的农村孩子上网课。”

    5月22日,北京人民大会堂里的政府工作报告回应了斯朗巴珍的愿望,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

    在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看来,疫情催生了线上线下教育融合,我国进行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化教学、社会实验以及开放教育资源成为一种趋势。

    周洪宇说,国家在“十二五”“十三五”时期一直推进教育信息化,加强对农村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但目前教育信息化还很难匹配教育的需求;多年持续建设的教育平台,还是难以为海量访问的用户提供稳定的服务,教育专网在保证教育资源传输方面存在一定短板,“学生、教师的信息化素养也亟待提升”。

    文都教育创始人冯小平一直致力于在线教育事业。他认为,在线教育解决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分配问题,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不均衡成为进一步发展在线教育的掣肘。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连线“两会青年说”时表示:“要加大以5G为基础的网络建设,关键要把通信的基础设施建设延伸到毛细血管的末端。”他还提到,工信部计划2020年村村通宽带,弥合“数字鸿沟”。他建议“村村通宽带”应该进一步进到村民的家里,让散居在深山的农户拥有稳定的手机信号,这样就为互联网授课提供了可能性。

    疫情期间在线教育需求爆增,朱永新看到,一些问题短时间内浮现出来,比如由于缺乏对在线教育资源的整合,很多老师都在做课件、上网课,这就造成了资源浪费,在线教育课程“好的很好,差的很差”。

    对于这些问题,他建议,应整合建立一个国家教育资源的大平台,由国家邀请专家进行审定,把好的课程资源放到这个平台上,让学生能够最大程度地无偿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许译 实习生 郑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26日 02 版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视频会议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在团中央直属机关年轻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代表委员热议:弥合数字鸿沟 补教育短板
大国小康
“团团微就业”共青团服务青年就业平台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