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疫情没有给思政课按下暂停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宇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27日   06 版)

    新冠病毒肆虐的春天,清华大学和身处疫情漩涡中心的华中科技大学联合推出“同上一堂党课”活动。“云”上课堂容纳了两所大学的2.5万名学生党员。

    疫情期间,各地学校坚持“停课不停学”。除了专业课的“线上”学习,各高校也把思政教育搬到了“云”上。

    浙江大学举办“云端战疫”微党课,推出线上“学霸答疑室”“优秀学长经验分享”;清华大学796名政治辅导员通过一对一谈话、网上读书会、“云”锻炼、给同学们写信等方式,帮助学生保持良好的居家学习科研状态;除了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疫情防控主题网络作品大赛,电子科技大学还发出了《致电子科技大学全体学生的一封信》,要求学生整理心绪,放下焦虑与浮躁,倡导健康的“宅家”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认为,我们的青少年学生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事件,学校应通过思政工作,化危为机,让学生们在感悟的过程中深化认识,形成正确的三观。

    做好后疫情期间的新思政工作,赵国祥认为应做到四点。首先,学校的学工部、研工部、心理辅导中心等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安抚学生情绪,降低他们心理上的急躁感。同时要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网上活动,让学生除了正常的网上学习以外,转移注意力。

    “我们做了一些对学生心态的调查,疫情后期,学生心理上、思想上出现了浮躁急躁的心理现象,”赵国祥表示,要让学生有事干,有活做,降低焦虑感或者浮躁感。

    赵国祥建议,围绕着“抗疫”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比如画作、动漫、歌曲、微视频等比赛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将抗疫精神在生活中深化。

    再次,要把“抗疫”精神、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党领导全国亿万民众抗疫取得的伟大胜利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和专业课的内容之中。要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

    最后,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提高学生对一些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水平,引导学生们深刻地去领悟。比如集中力量办大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攻克难关、支持其他国家抗疫的国际主义精神,以及我们以科学的态度来对待疫情防控等等。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表示,“学生的心理很重要,要尽快帮助他们心理‘复位’。”他建议,后疫情阶段,学校要多关注学生的心理,有针对性地做好疏导工作。

    “比如毕业班的同学,如果没找到工作、学业上又出现困难,就更不愿意跟人交流,”施大宁说,学校要求研究生导师要与每一位同学进行交流,关注学生的学业和心理健康。辅导员每天点对点与学生联系,坚持疫情防控期间的打卡制度。实行全面线上教学,建立合理的线上教育管理系统和考勤制度,要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同时,通过云上就业、云上平台等进行帮扶,为学生做就业现状分析等。

    在他看来,学校要加强思政工作,为大学生树立信心,相信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相信我们的制度优势更有助于凝聚全社会力量,克服暂时的困难,最终战胜疫情。他也期待着,在疫情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师生们能尽早恢复到正常的学习生活状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宇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27日 06 版

让年轻人有“芯”也有“心”
“云上思政”:打动人心的课堂没有边界
疫情没有给思政课按下暂停键
让数据多跑路 让监管服务更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