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江苏省吴中高新区积极探索“企业云”平台建设——

让数据多跑路 让监管服务更精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5月27日   06 版)

近年来,江苏省吴中高新区不断深化改革,持续创新社会治理,着力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早在2014年,吴中高新区探索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创新机制,走在了全区前列。

随着城市化进程步伐不断加快,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社会稳控等压力和难度持续加大,光靠“网格化+铁脚板”模式,也很难实现社会治理的精准化、精细化。为全面提高社会治理成效,吴中高新区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围绕大数据运用参与社会治理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实践。

2018年5月,吴中高新区获得了苏州市市场监管局企业工商登记数据端口接入,以此大数据为基础,自主开发了“吴中高新区基层企业全要素监管服务云平台”(简称“企业云”),着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监管服务更精准。经过两年运行,目前,“企业云”平台服务各类市场主体25771个。

------------------------------ 

    让服务平台更贴近企业的需求

    “企业云是我们自己开发的,像是量身定做的鞋子更合脚。”吴中城区市场监管分局负责人说,基层的主业主责就是运用普遍规定解决实际问题,甚至是辖区特有的问题。“企业云”的设计更符合基层的现实需求,主要目标是帮助基层一线更好的做到情况清、状态明。

    “企业云”平台服务主要体现这些功能:依托苏州市级平台端口,重点对企业(个体户)完成数据侧写,实现工商登记数据的动态更新。同时协同相关职能部门,以批量导入的形式,实现对空白数据的补录、存量数据的比对以及动态数据的记录。

    另外,“企业云”聚焦“平台借力、网格出力、治理给力”基层治理模式:配置了垂直管理模式,单一部门可全流程完成排查、发现、处置等工作;配置了协同管理模式,部门同部门之间,根据事权划分同时对某一特点对象或某一批量对象进行监管服务;配置了“部门+网格”管理模式,实现网格排查、发现、报告和部门依法核查、处置的分工协助,建立“吹哨报到”双向反应机制。

    2019年10月,“企业云”推出餐饮整治专项行动板块,考虑到基层治理的现实状况,不少小微型餐饮是夫妻合开,缺少系统的自我规范,各部门在借力“企业云”的同时,对不符合指标的商户采取“行政指导”,而不是强制措施,尽力做到在严谨管理的同时,给予商户最大人文关怀。

    “企业云”助推社会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两年来,吴中高新区以“企业云”建设为契机,不断深化大数据运用,云平台助力社会治理成效初显。2019年初,吴中高新区20个社区和各工作部门开通企业云账户,实时查询市场主体综合信息,为日常监管服务提供有力帮助和支撑。

    “企业云”初次亮相参与打击非法金融专项行动,运用云平台迅速拟定待排查主体名单,并细分到各网格,实现精准靶向监管。此外,“企业云”积极参与河长制工作,对当地所有河道两岸50米范围的市场主体,予以定位标识。

    2019年10月,吴中高新区对辖区693家餐饮单位开展综合整治。“企业云”把食品综合整治的68项检查指标,具体分解到7个部门。“企业云”把原来繁琐的数据统计任务交由后台一次性完成,也明确了检查的“实操手册”,极大减轻工作量,增强检查针对性,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面对疫情,吴中高新区第一时间开启“云数据防疫+复工”模式,第一时间升级“企业云”平台功能,平台突出“线上审”功能,推动辖区3600家沿街商户在线自主提交复业申报、在线申购防疫物资,监管部门在线审核复业申请,线下推动企业商户落实主体责任,有力地推动复工复产。

    “作为企业,我认为‘企业云’最方便的是实现了‘不见面复工审批’,大大减少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提高了复工效率。”苏州齐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宝带路分公司负责人卢先生说:“整个过程效率非常高,通过‘企业云’平台,我们能感觉到政府主动在为我们商家服务。”

    “2月底,防疫物资比较紧缺,我们买到的物资价格便宜,不像市场上炒得那么贵,口罩才1块钱一个。”苏州湘苏汇驿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谢先生说,作为第一批申请复工的企业,他们就是通过企业云平台提供的防疫物资购买渠道,准备好了必备物资。

    “企业云”助力高质量发展

    企业云系统收到资料后,先行线上审批,再有网格员上门指导和核实防疫措施的落实情况,审批通过后,发放复业提示卡,整个过程严格规范,但同时也很便捷快速。疫情期间,通过线上的远程申报,不仅满足了商家复工的需求,也为大家的健康加了一把“安心锁”。

    吴中高新区将破除“传统管理”的思维定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大数据意识,培育社会治理型数据人才,强化大数据的宣传推广,让社会各领域、行业和阶层群体接触了解大数据的新思维和新技术,为大数据的实际运用奠定良好的社会基础。

    另外,他们将进一步完善数据库,拓展延伸服务功能,助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此外,他们还将试点把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纳入云平台,着力实现安全生产监管更精准更高效,并逐步将实践经验推广到重点项目跟踪等各个领域,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保障。

    (数据来源:江苏省吴中高新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27日 06 版

让年轻人有“芯”也有“心”
“云上思政”:打动人心的课堂没有边界
疫情没有给思政课按下暂停键
让数据多跑路 让监管服务更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