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高龄少年”写了七十年的青春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02日   11 版)

    《笑的风》王蒙/著 作家出版社

    自从有了“高龄少年”的称号,王蒙的生活也相当名副其实:坚持锻炼身体、笔耕不辍,每天走步90分钟、写作5个小时,外加唱歌45分钟、看电视3个小时,安排得明明白白。

    很多人知道王蒙,是从他的处女作兼成名作《青春万岁》开始的,尽管小说已经诞生了67年,写书的人也已经是86岁高龄,但书中的人物依然年轻。那个属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北京七中高三女生的青春活力,依旧蓬勃。

    如今,虽然年纪上从青年到了老年,王蒙最关心、最想写的还是年轻人。近日,他的新作《笑的风》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故事的起点依然是上世纪50年代,这次一鼓作气讲到了2019年。

    主人公傅大成上高中时,因一首诗《笑的风》而走上文学创作之路,之后经历了包办婚姻、婚外恋、离婚、再婚、又离婚……写透了一代知识分子的婚姻与爱情。小说当然是虚构的,但其中也有王蒙自己走过的这70年不老的青春。

    王蒙的青春,幸运,也不幸运。《青春万岁》动笔于1953年,他在1956年又发表了小说《组织部新来的青年人》,22岁——搁现在还在上大学的年纪——他轰动全国。然而,也是这一年,王蒙被划为“右派”,从此20年的岁月与文学无关。

    等到《青春万岁》首次正式出版,是1979年。

    信天游里唱:“你妈妈打你,你和你哥哥我说,为什么要把洋烟(鸦片)喝?”王蒙觉得,回答之一是,“她要会写小说就好了”。“挨打有挨打的活法,哥哥有哥哥的道行,中枪有中枪的后续,撞彩有撞彩的理由,我们赶上了到处都有故事、天天都有情节,有人物、有抒情、有思考、有戏的小说黄金时代”。

    究竟是不是出小说的黄金时代?恐怕需要历史评说,但对王蒙而言,他一直都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力。去年出版的《王蒙文集(新版)》多达50卷,其中仅长篇小说就有11部。

    《笑的风》原本是一个中篇,发表后,因为疫情,王蒙一直在家。谁想,“被自己的作品迷住了,难解难分,如痴如醉”,于是开始修改,越修越大发,比去年夏天写中篇时还疯还热,就有了眼前这部13万字的长篇《笑的风》。

    有人疑惑,几十年过去了,还写年轻人,能把握住当下年轻人的精气神吗?王蒙笑答:“够呛,不敢吹,也不敢不战而降。”

    王蒙曾说自己写作有一个坏习惯,一边写一边想“不把责任编辑给累死才怪”,因为他在书里“扯”到的东西太多了,古今中外、稀奇古怪,哲学科学、文学数学、天文地理、新闻政治……甚至连语言都有好几种,英语、俄语、维吾尔语(王蒙曾在新疆待了15年)。在《笑的风》中,也有他自创的诗文、散曲,和一些书信体。

    作家周大新曾评价王蒙,“他的小说在语言上有一种震撼力,就好像集束炸弹轰炸带给人的感觉”。这在《笑的风》的目录中就可见一斑,“嘛事儿,他妹子”“大上海、《小街》、蓬拆拆”“枪杀了也是爱了”“神秘的烤箱究竟要烤什么呢”“谁为这些无端被休的人妻洒泪立碑”……每一章的标题之间没有规律可言,也不见承上启下,甚至乍看都不知所云。在这跳跃的文字中,依稀可见一个“高龄少年”。

    十几年前,就有媒体问王蒙,有没有年老体衰的感觉?王蒙调皮而睿智地回答,“明年将会有”,意思就是今年还没有;不过他又马上比较“诚恳”地补充,“不能太吹,年老衰落是必然,在这之前还是要努力写作。”

    后来,王蒙年纪更大了,到了耄耋之年。有一次,一个出版社编辑不小心把“耄耋之年”改成了“饕餮之年”。王蒙也不计较,还觉得挺有道理,“又饕餮又耄耋,真是我的精神——我从年龄上看是耄耋,写起小说来能饕餮”。王蒙说,自己要继续写作下去,要当创作的劳动力。

    有人请教,如何保持“少年感”?王蒙的回答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欣赏的态度、关心的态度,看待世界、人生,人。”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02日 11 版

“云游”大家故居:作家的屋子藏着文字的秘密
和一个个童年相逢
人类能从以往危机中吸取教训吗
“高龄少年”写了七十年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