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观察

安倍遭遇“G7尴尬”,然后呢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04日   03 版)

    在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形势下,特朗普筹划举办面对面的G7峰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率先表示忠心称将赴美参会,结果却遭遇尴尬,有些作茧自缚的意思。

    美国是今年西方七国集团(G7)首脑会议的轮值主席国,特朗普5月20日发推文暗示,希望首脑们齐聚华盛顿“面对面”地共商大计。据媒体报道,本次峰会的主要议题涉及国际人员往来重启、供应链加固、新冠医药疫苗开发、国际机构改革、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处理、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管理,等等。分析认为,美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美方少数人一直乐此不疲地构陷和“甩锅”世卫组织和中国,特朗普很可能是想借此次G7峰会继续推进和深化他的“甩锅大业”。

    安倍很快就用实际行动回应了特朗普。5月25日,安倍在记者会上顺着美媒记者的提问,呼应特朗普等政客,居然妄言“新冠病毒从中国扩散到世界是事实”。他同时承诺将赴美参会。

    日本国内当时就有看法认为,美国疫情和形势堪忧,特朗普无视其他国家领导人的安危强求赴美开会,是赤裸裸的胁迫;安倍公然对华背后捅刀、对美表忠,太急于献上投名状。

    似乎,安倍已跃跃欲试地准备与特朗普共同“主导”西方重振雄风,一举夺回“后疫情时代”国际话语权和主导权。只不过事与愿违,并不是每个政治家都像特朗普和安倍那么想,还是有人能够比较清醒地正视和面对现实的——德国政府5月30日公开表示:默克尔总理感谢美方的邀请,但鉴于疫情现状,目前难以同意赴美参会。据报道,特朗普得知被默克尔“婉拒”邀请后的表现是:盛怒。

    特朗普5月30日当天就在“空军一号”上对美媒透露,考虑将本届峰会推迟到9月或者之后举行,届时将邀请俄、韩、澳、印等国领导人一同出席,搞成G10或G11,议论中国话题。

    这多少出乎安倍的意料:对特朗普的千般讨好万般迎合,结果就是换得文在寅“入局”?

    《朝日新闻》5月31日报道说,得知特朗普的新主意后,安倍身边人员表示感到“震惊”,外务省干部感到“困惑”,不断抱怨此前一直忙于研究安倍赴美事项纯属白费精力。

    对于韩国来说,如果特朗普的新主意成真,他们算白捡了一个便宜——能够跻身西方列强之列、与日本平起平坐纵论天下大事,实属百年不遇的良机啊。文在寅总统当然不会在乎安倍心里是什么滋味,他在6月1日夜间就拨通了特朗普的电话,姿态之积极可见一斑。

    到了这个时候,日本或许觉得需要给自己找台阶下,也要向特朗普提提自己的态度和关切。

    据《读卖新闻》5月31日报道,日本政府担心美中对立加深会导致日对华关系难以处理。有政府人士表示,日方认可G7(或“G10”“G11”)就中国香港形势等议论中国问题,但不希望过度刺激中方。有外务省干部明确表示,韩国等参会将冲淡日本作为唯一亚洲国家参会的意义。

    TBS电视台6月1日节目指出,特朗普打压中国,有逃避防疫失败重大责任、转移国内舆论焦点的意图。《读卖新闻》评论称,人们期待峰会成为主导国际协调的场合,但特朗普的新构想有改变峰会性质的风险。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日前的一次记者会上表示,安倍首相说过,重要的是继续将G7机制作为主要成员国之间处理国际社会面临课题、确定方针与协调配合的场合。

    日本经团联会长中西宏明表示,特朗普将峰会推迟到9月举行“非常成问题”,“感到他并未将推进国际协调防疫摆在最优先位置”。中西称,美国领导人看起来总是在盘算如何运作才能有利于大选。

    安倍的对华真实态度究竟如何,实际很难判断。但近期其他一些日美互动动作不容忽视。

    据《读卖新闻》5月16日报道,日美两国政府决定,新设有关经济安保事务层面的政府间对话机制,围绕管理可资军用的先进技术、确保5G等新一代通信网络的发展和安全进行磋商。这是日美双方首次设立经济安保整体性对话机制,预料年内将召开首次会议。据称,日美双方考虑深化合作,加强军民两用技术外流对策,强化对内直接投资与出口的监管,加强对国内大学与研究机构中外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的管理,构建安全的5G通信网等,都将成为议题。

    人们注意到,安倍近期曾多次重提“价值观外交”。分析认为,他似乎不再掩饰协同美方以国家安保为由将中国通信产品“彻底排除出西方世界”的动机。

    从急于向特朗普表忠心,到不得不面临尴尬,加上日本疫情形势趋于平稳、国际形势变化等因素,处境的变化让安倍的心态也发生变化。或者说,他灵魂深处不得不压抑和隐藏已久的某些东西,又慢慢浮出水面了。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04日 03 版

抗议叠加疫情 美国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危机
欧洲各界强烈反对美警涉嫌种族歧视暴力执法
美国示威活动波及多国:复杂的外溢
安倍遭遇“G7尴尬”,然后呢
俄罗斯更新核威慑政策回应北约“核武共享”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