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扬州职业大学多举措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

当起毕业生求职路上“最暖心护航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04日   06 版)

    疫情发生以来,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成为众多高校关注的重要话题。日前,扬州职业大学启动“云端”就业指导服务模式,将就业工作的主阵地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学校通过全程服务“云支招”、校企聚会“云课堂”、全天在线“云护航”,多措并举建立起从就业信息推送到能力培养,再到精准帮扶的全过程“云护航”行动,帮助学生找到心仪工作。

    “学校的就业指导给了我很大帮助,就业课程中的求职技巧也非常实用。”拿到扬子江药业集团举办的“黄芪精集训营”获奖证书时,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机电专业钱同学特别开心,他参加了学校举办的“云端双选会”,获得多家企业青睐,陆续收到好几份面试通知。经过视频面试,他最终与扬子江药业集团顺利签约。

    他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告诉班主任。一开始,他很迷茫,纠结是否要找一个专业对口的工作。与班主任多次交流后,他对自身优势和特点更加清晰。“只有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埋头扎进去,才能做得更好。”

    “企业招聘的一般流程”、“从简历到面试,什么样的人最打动企业”、“如何快速实现学生到职场人的转变”、“两到三年,谁能脱颖而出?”“什么样的人能有长远的发展”……这些互动话题是北京某公司企业质量管理部总经理与学校毕业班100多位毕业生开展“职业选择与发展”共话就业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设网上《高职学生就业指导》实训课教学课堂,为了更好指导学生就业,学校大胆尝试,在就业指导课实训环节,增加网上人力资源在线课程,为毕业生答疑解惑。

    作为首次来校招聘的央企控股企业,该公司通过专业测试、面试等环节,一次性录用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14名毕业生分派华东片区各地工作,创造了疫情期间高质量就业的典范。

    此外,由学校校友担任董事长的校企合作单位——江苏某建设有限公司,培养了一批职大校友担任公司管理和技术骨干。疫情期间,公司还面向学校毕业生增聘15名技术人员。

    “优秀校友是大学高质量发展的资源,在醇熟学生工程技术的同时,学校注重工匠精神的培养,培育博大情怀。”扬州市职业大学校长潘锦全说。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及时调整思路,化被动为主动,抓住线上机遇,搭建“云端”就业平台、拓展“云端”就业市场,举办系列网络双选会、在线宣讲会、“云端”就业大讲堂、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最暖就业季”主题系列活动。

    另外,学校教职工还化身“快递员”,线上“云接单”,进入学生宿舍,帮助无法返校的毕业生将找工作需要的证明材料一一找出并寄回,当起了毕业生求职路上最暖心的护航员。心理咨询老师开通就业心理疏导热线,针对就业压力大的同学,开展一对一的精准服务,组织毕业生网签成功经验“云分享”。

    此外,学校利用大数据和网络平台,为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服务。为提高就业工作的针对性和工作效率,学校在2月份开展毕业生就业意愿调研,覆盖全校毕业生的调研,为班主任和辅导员全面掌握学生就业意愿和帮扶方向提供了基础数据和更加清晰的方向。

    扬州职业大学党委书记周胜说,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将不断优化就业工作,通过就业形势分析、求职技巧分享、个别谈心谈话、开展求职心理辅导等多种形式为学生提供精准帮扶,“不让任何一个毕业生掉队。”

    (数据来源:扬州职业大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04日 06 版

全国人大代表孔涛:加强公共事件应急志愿服务队伍和机制建设
90后全国人大代表徐萍的履职成长记
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为优化高铁学生票献策
当起毕业生求职路上“最暖心护航员”
云南安宁:由“创建文明城市”跃升“建设城市文明”
图片新闻